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嘉:别让外援成匆匆过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04:23  新京报微博

  CBA新赛季,外援已成为联赛吸引力的重要保证。NBA停摆,欧洲篮球风格迥异加之CBA联赛由于奥运战略的赛程偏短,使得大批NBA现役球员先后拍马杀到,一时间几如旋风般刮至联赛,让人目不暇接。很戏谑地一句话是:除了八一,如果球队没有个NBA背景的外援,你都不好意思和其他球队打招呼。

  在过去若干赛季,你很难见到上赛季还效力掘金的3员主将同时齐聚CBA,但现在这样的场面已经成为了现实,甚至在硝烟还没有完全散尽的CBA季前赛里,马丁出现在晋城,钱德勒出现在诸暨,JR·史密斯也在惠州登场亮相。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当地季前赛票房重要保障,季前赛因此而票价大涨。

  这就是外援的力量,这就是职业联赛的卖点。不用质疑,也不用观望,只要这些外援一直留在CBA当中,就是一道足够引人注目的风景。在这其中,浙江稠州银行将会是常规赛最让人感兴趣的亮点:JR·史密斯登台,他的能力和性格都成为球迷口中的谈资,而从来到浙江之后的表现,你会发现所谓的外援特立独行实际并没有那么恐怖,而在连续热身赛中发挥上乘、训练教学时细心和队友磨合,JR的状态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再加上接手球队之后,稠州银行致力于青少年梯队建设,让球队在这个常规赛当中成为了当仁不让的一大关注热门。

  再加上马丁与新疆队合作的愉快程度,马布里(微博)与首钢一拍即合,外援的天空似乎一片美好。但在赛季开始之前必须写两句严肃的:各俱乐部聘请大牌外援,对成绩的渴求非常明显。但使用的同时最好还是能让外援留下些什么,训练方法也好、技战术发挥的理念也罢,总之最好不要让外援成为匆匆过客。如果外援只做过客,那么能够应用3名外援的球队,理论上只有5名国内球员有足够上场时间,这让球队整体从何提高?CBA的俱乐部大部分还没有做到真正的系统化运营,球队在推广销售时充分利用外援影响力固然没错,但在整体构架上还是只能把外援当药服用,而决不能当饭充饥。至于下个赛季NBA注定复摆,大牌外援很难回到各自本赛季的母队,我们就能从另一个角度看到各俱乐部谁在国内球员的层面所花精力、所下工夫是最大的了。

  而对于同样是外援范畴中的另外一个角色,我们也同样要持如此观点。从现阶段角度来看,外教的存在不具备常态化,邓华德已经是来华时间最长的外教,而且也已经改换门庭一次。对于俱乐部而言,聘请外教就是为了追求成绩突破,短期意图更加明显。但如果能真正追求外教的优势,例如鲍勃·希尔的经验和个人基本功要求、戈尔的防守理念和细节掌控以及邓华德的工作态度和激励队员能力,外教的到来也就可以真正达到最大化。

  □于嘉(微博)(央视主持人)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