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CBA摘牌会是一盘鲜有人动筷的菜

  本报记者 王刚  CBA球员短期交流摘牌会近些年来颇有成为鸡肋的形势,在前晚的新赛季CBA摘牌会上,虽然有6名球员被其他球队摘走,但“自挂自摘”仍然是今年CBA摘牌会上的主流,绝大部分上榜球员仍旧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用一名球员的话说,CBA摘牌会搞了这么多年了,但搞来搞去,都搞成了电话会议,连中国最传统的“会”都不用开了,但结果还是一潭死水。僵化的转会体制不改,CBA的职业化永远只是纸上谈兵。

  “自挂自摘”是摘牌会的独特风景

  每个新赛季开始前,篮协都会以电话会议形式,组织所有的CBA俱乐部进行内援短期交流摘牌会,今年也不例外。

  前晚,篮协举行了新赛季国内球员短期交流摘牌大会。和往年相比,今年的摘牌会有点小震动——有6人被其他球队摘走,其中上海和山西成了摘牌大户,两队各摘走两人,新疆和佛山各摘走了一人。

  但另一方面,“自挂自摘”仍旧是今年CBA摘牌会的一道风景,全部上榜的66名球员中,绝大部分球员不是被自家摘走,就是最终因“流摘”而各归各队。被其他球队摘走的球员数量尚不及总数的10%。

  摘牌会上也没有什么“好菜”

  虽然篮协的本意是希望通过摘牌大会促进球员间的流动,但实际上,除了个别俱乐部,多数俱乐部甚至懒得看一眼网上的上榜名单,用浙江一名俱乐部总经理的话说,就是“上榜的不是老弱病残,就是小鱼小虾,基本上不可能有什么‘大鱼’,没什么好关注的”。

  事实也是如此,因为按照篮管中心的规定,每个俱乐部在注册运动员中保留10名,作为本队的非交流球员,而剩余球员才挂牌。在这样的前提下,没有俱乐部会傻到将自己的重要球员挂牌。

  本赛季被挂牌的队员仍然大多是默默无闻的边缘球员,只有北京的“巨人”孙明明(微博),华南虎的双胞胎兄弟任骏威(微博)和任骏飞(微博),新疆的买吾兰(微博)等寥寥几人可能会引起其他俱乐部的兴趣。而这几个稍有名气的球员也是最抢手的几位。

  对此,浙江一家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昨天告诉记者:如果真有大牌上榜,相信大家一定都会疯抢,但这是不可能的,事实上,摘牌会上的许多球员并不比我们自己的球员水平高,而且用着也不放心,所以我们不需要这些外面来的球员,宁愿摘取知根知底的自己人。

  而俱乐部拒绝摘牌的另一原因,是摘牌大会中的球员依然只是短期交流,也就是一个赛季而已,“年轻球员培养不易,原本上场机会就不多,引进别的俱乐部的年轻球员,不仅得支付转会费,还挤占了本俱乐部年轻球员的位置。用他吧,一年后他就走了,这不是为别人培养新力量吗?篮协这样的政策实在值得商榷的。”

  摘牌会其实就是走个形式

  一方面上榜的没什么“好菜’,另一方面选了人一年后还得回去,所以俱乐部一般并不会通过摘牌会引进其他队的球员,即使有俱乐部想从中摘走某位球员,也都会与这名球员所属的俱乐部私下沟通和交流。

  比如上海男篮年轻队员葛旸在前天摘牌大会中,就被前上海队主教练邓华德摘到了新疆队。新疆队总经理郭舰(微博)表示,目前该队只有孙伟博(微博)一名纯控卫,而且邓华德对葛旸的特点也很了解,后者应该能在这一年的短期交流中获得不少锻炼机会。而葛旸目前在上海队中也打不上球,能到其他球队锻炼对他本人、对上海和对新疆未尝不是好事。

  但这样三全奇美的事情毕竟只是个例,事实上,圈内人都明白,“摘牌会”其实就是走个形式,因为每队必须提交上榜球员名单是篮协的硬性规定,如果某球会不想送出自己的上榜球员,其只需在摘牌会召开前跟联盟兄弟们打好招呼,然后自己摘下自己的球员就行了,这也是摘牌会上“自挂自摘”的主要原因。

  毫无疑问,转会制度是是职业篮球发展的一种趋势,但就CBA的转会制度而言,虽然是借鉴NBA的转会模式,但由于诸多原因的限制,我们显然是学走了样。如今、各方都对摘牌大会越来越失望,这个摘牌大会显然没有了存在的意义。要想真的激活犹如一潭死水的CBA转会市场,篮管中心有关这方面的思路还有待拓宽,决策还有待改进。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