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新赛季大牌外援挑战传统秩序 “蓄力伦敦”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09:16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刘伟    11月9日上午,“2011-2012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赛季联赛箭在弦上。新赛季CBA将主题定为“蓄力伦敦”,目标直指明年的奥运会。在这一口号指引下,即将到来的新赛季锻炼好国内球员,全力争取奥运会出点彩成了篮协领导的主要任务。

  不过眼下,NBA的停摆却把大批极具实力的大牌外援挤到了CBA淘金。实力外援的加盟,一方面对本土球员的锻炼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同时也引来了大批赞助商慷慨解囊,关注精彩赛事。一边“蓄力伦敦”有些不着边际,一边又能坐下来数钱,篮协领导认定外援是把“双刃剑”也就不稀奇了。

  大牌激活联赛市场

  据了解,新赛季CBA联赛的官方合作伙伴、赞助商和供应商总数达到了22家,是联赛自1995年创立以来最多的一届。往年联赛就有盈利的篮协,新赛季利润在赞助商的鼎力支持下一点不愁,这其中外援层次的提高很关键。实力派外援的加盟,让联赛观赏性强了,有利可图的赞助商掏腰包便不再难。

  稍早些时候,新疆队新赛季新闻发布会上,赞助商也挤破了头。谁都明白,把钱砸在有马丁、巴特尔(微博)、唐正东(微博)等一批大腕儿的新疆队身上,是一笔稳赚的买卖。放到联赛上,若干大牌外援的加盟,让没有NBA可看的中国球迷几乎望眼欲穿,投资CBA有钱可赚的。据悉,新赛季CBA共引进了33名外援,其中有NBA征战背景的大牌相比往年直线上升,这其中不乏正值当打之年的一线球星。打出这个招牌,CBA不愁没人看。

  追星并非全是好事

  “高水平外援的加入会提高比赛的观赏性和知名度,会给国内球员带来高水平对手,促进个人技战术能力的提高。”这一点,篮协领导们直言不讳。另一方面,外援加盟对联赛机制的健全也有重要促进,“竞争更加激烈,对于裁判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新赛季我们加入了回放系统、沟通机制和监督评价体系。”

  赞助商增加是件好事,不过对俱乐部而言,往往只有拥有大牌外援的俱乐部才更受到赞助商青睐,对那些小本经营,名气不大的俱乐部而言,指望赞助商自己找上门无异于痴人说梦。

  新赛季山东男篮拥有亨特与安德森俩外援,尽管两人在欧洲的名头并不小,但这两位相比其他NBA大腕还是逊色不少,毕竟长期浸淫NBA的中国球迷对欧洲篮球毕竟了解有限,所以山东男篮想在俩外援上聚集起一定的人气,还是颇有难度。

  像山东男篮这样的俱乐部在联赛并不是少数,篮协通过联赛赚钱,而俱乐部赔本赚吆喝的事情新赛季也不会有彻底改观。

  “蓄力伦敦”有点悬

  篮协口号是“蓄力伦敦”,自然寄望国家男篮的将士能在四个月的联赛时间内,通过联赛的锻炼与培养,以最佳状态投入到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训练与比赛中去,但在外援唱主角的联赛,国手们究竟能锻炼成啥样,谁也保不准。

  战战兢兢夺冠的亚锦赛,早已证明中国男篮青黄不接的现状,而目前的CBA自身造血能力有多强,也让人疑窦丛生。这一点从年年举行的挂牌上就可见一斑。

  本赛季CBA62名球员上榜,除了买吾兰(微博)等少数几名球员有下家外,其他人几乎无人问津。俱乐部之间交换人才,促进青年队员成长本来是件好事,但由于担心引进其他队选手,会引发纷争。即便真的敢留,因为惧怕与球员所属俱乐部在转会费等方面达不成协议闹出乱子搁浅,也只能让挂牌年年都成摆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