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男篮两连败为培养新人买单 质疑三外援政策

李慕豪(微博)(右)还需要大量的比赛机会来提升自己

  跟广东宏远(微博)一样,东莞新世纪非常注重对新人的培养,为此甚至不惜以输球为代价。在昨天的CBA季前赛第二场比赛中,东莞新世纪再次为培养新人“买单”,以76∶80输给了福建浔兴队,遭遇了两连败。今天,东莞队将迎战广东队,东莞德比战再次上演。

  年轻球员不给力

  19岁的李慕豪甩着长胳膊长腿,在场上不停做着折返跑。这次季前赛,李慕豪获得了宝贵的出场机会,不过他除了一身让人羡慕的好身板外,在福建队强力中锋麦克唐纳面前,他一点便宜都占不到。

  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东莞新世纪并不急于求成,而是循序渐进,为的是保护球员的自信心。由于力量欠佳,同时缺少经验,李慕豪上场之后仍显稚嫩,上场14分钟仅得5分和2个篮板。

  “我们今年的任务是培养年轻球员,第一场季前赛,我们重点培养了孙喆、孙桐林(微博)、何忠勉(微博),李慕豪是我们球员培养中的第二梯队,只有在第一梯队表现不佳时,他才会有上场机会。”澳大利亚主教练戈尔说到做到,首场比赛,由于孙喆、孙桐林表现不佳,第二场比赛就给了李慕豪大量表现机会,只不过李慕豪也并不太给力。

  虽说是新人,但在2009年的全国青年联赛中,以孙喆、李慕豪、孙桐林为首的东莞新世纪曾击败广东宏远队,勇夺青年联赛冠军。但在CBA赛场上,他们的履历表上仍然是一片白纸。比赛当中,戈尔也曾祭出过李慕豪、孙桐林、何忠勉、洪智善外加邱彪的阵容,但这场比赛,大部分时间仍然是以老将为主的主力阵容与福建队周旋。“对方外援麦克唐纳有身高有力量,给我们内线造成了很大压力,而我们球队仍处在磨合阶段,希望进入赛季后会有所改变。”输球后,小将孙桐林说。

  最惧末节三外援

  事实上,这两场比赛有异曲同工之妙:东莞队在前三节一度领先,但一到第四节,被佛山队和福建队的三位外援一冲击,东莞队立刻崩盘。

  在昨天与福建队的比赛中,东莞队张凯(微博)、邱彪、何忠勉、孙桐林、洪智善的全华班阵容一度领先13分,但后三节,上了两名外援约什和兰多夫后,东莞队反而渐渐处于被动位置。“在赛季准备过程中,东莞队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全华班阵容,他们相互之间配合更加默契。”戈尔解释说,“一个赛季如果想要好成绩,必须让外援尽快融入球队当中,为球队作出贡献。如今,兰多夫每场比赛都在进步,约什正处在伤后的恢复当中,相互之间还需要时间磨合。”

  不过,一到第四节,东莞队变成了约什一个人抵抗福建队五个人,全队不断为他制造投三分球的机会。全场比赛,约什三分球14投4中,投中的三分球均为第四节所为,还包括在还剩0.9秒时的一个压哨三分球。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队也和佛山队一样,利用篮协规则找来了亚洲外援阿巴斯,外加强力中锋麦克唐纳和组织后卫安东尼,事实上是三个外援在打球。“我们今天主要是利用大外援身高优势,多往里面去打,三位外援都很给力,打出了漂亮数据,但如果球输了,他们得分不高的话,肯定骂他们的人更多。”福建队主教练乔伊·斯蒂芬说。

  戈尔非常明白对方三外援的作用:“其实前三节,场上的比分一直很胶着,一到第四节对方遣上三外援,我们明显处于劣势。”事实上,戈尔对中国篮协关于后八名球队可以请一位亚洲外援的政策一直颇有微辞,在上一场输给佛山队后,他曾经说:“请三个外援,从短期来看可以提高球队战绩,但如果第二年没有三外援的优势了,那球队怎么办?我认为,中国篮协有关签第三个外援的政策明显不公平,还不利于球队的发展。”

  本版文字:晶报(微博)记者 高志明

  本版文字:晶报记者 李忠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