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零容忍政策解读:禁锢球员激情 预约真没必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09:44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李阳报道  几年前,NBA(微博)出台的零容忍一度闹得沸沸扬扬,这个赛季,CBA(微博)的赛场上也出现了零容忍,范围涵盖了球员、教练、裁判和媒体等方方面面。这两年,国内赛场上暴力事件频出,远有中国男篮和巴西队的拳打脚踢,近有佛山和江苏在热身赛上的群殴,为了严肃赛场纪律,CBA出台重典。出发点是好的,但能否严格贯彻下去则是个未知数。

  ●球员禁暴

  在近日的联赛工作会议上,对球员的技术犯规做了明确说明,其中有两条引人关注,一是运动员不能做抱头、摊手这样的作秀动作,二是防守时不能封对方的眼睛。

  点评:问题在于篮球本就是一个对抗项目,球员需要带着激情比赛,如果连摊手和抱头这样的动作都不能做,还谈什么娱乐观众,就像戴着镣铐在跳舞。与其束缚队员,不如提高裁判的吹罚水平,更能避免球场暴力的发生。

  ●教练噤声

  联赛对教练员在场上的行为也作了明确规定,比如不允许教练踏进场内,做出质疑裁判判罚的夸张动作,不得随意向技术台抱怨,不得有任何对裁判判罚不满的言论和行为,更不允许你到技术台拍桌子。

  点评: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这是针对邓华德的特殊条款。其中,教练不能进内场,以及不能拍技术台的桌子,还比较合理,但教练不是教书先生,他需要靠个人魅力和激情去刺激球队。君不见世界大赛上,其他国家队也绝少有安坐替补席,一声不吭的教练吧。

  ●裁判打分

  裁判可以打分了,每场比赛的技术代表、比赛监督、行政竞赛负责人、双方运动队和媒体有权对裁判的表现进行打分。

  点评:分是可以打,关键是打完分以后怎么办?有没有相应的奖励和处罚机制?会不会公布裁判的得分情况?有没有末位淘汰制?如果只打分不奖罚的话,也只不过是浪费大家的时间罢了。

  ●媒体上看台

  这个赛季,采访CBA的文字记者们被请上看台了。篮协规定,文字记者必须上看台的媒体专区,不能下内场,更不能坐在球队席附近。

  点评:又是一个向国际化靠拢的话题,现实是方便了篮协和赛区的管理,问题是加大了文字记者的工作难度。

  文字记者上看台本身没有错,错就错在CBA相关的采访流程太不完善。以前,文字记者只有抓住比赛结束后那么一点时间,在场地里完成采访。真要如此,最好同时把混合采访区、开放球队更衣室等惯例一并实施起来。

  至于媒体预约采访这件事,真没必要,除了决赛,都来不了那么多人。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