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湖人助教CBA赛场聚首:把禅师的篮球哲学带到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08:15  东方早报
上海男篮顾问兰比斯(左)和上海男篮主帅帕纳吉奥。富图中国 图上海男篮顾问兰比斯(左)和上海男篮主帅帕纳吉奥。富图中国 图

  早报记者 张婧 发自诸暨

  当菲尔·杰克逊从NBA(微博)联盟退休,他的助手却以另一种身份在CBA(微博)的舞台相聚:丹尼尔·帕纳吉奥,现任上海男篮主教练,2006年至2010年担任洛杉矶湖人(微博)队助理教练,其间3年作为洛杉矶捍卫者主教练带队征战NBA发展联盟;科特·兰比斯,现任上海男篮技术顾问,2002年成为“禅师”的助理教练,帮助湖人完成了三连冠,此后他在2009年随湖人队夺得总冠军;吉姆·克莱门斯,现任浙江广厦主教练,从公牛时代就追随禅师,辅佐“禅师”杰克逊9年,一直到NBA2010-2011赛季结束。

  JR。史密斯、肯扬·马丁、史蒂夫·马布里(微博)……当人们热衷于讨论NBA停摆造就NBA球员到CBA淘金的空前盛况时,另一条战线上的“军备”竞赛也已经悄悄展开。新赛季,越来越多有NBA执教经历的教练将出现在CBA的赛场边,这其中,有三位比较特殊,他们的名字前拥有统一的前缀:前洛杉矶湖人助理教练。他们是丹尼尔·帕纳吉奥,现任上海男篮主教练;科特·兰比斯,现任上海男篮技术顾问;吉姆·克莱门斯,现任浙江广厦主教练。

  因为季前赛,三位老朋友无须等到赛季开始就在浙江诸暨团聚,一起吃吃饭,聊聊乡情,感慨奇妙的人生际遇。

  东方早报:在CBA,一下有三位洛杉矶湖人的助理教练加盟,这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为什么你们会来到中国,在这个联盟相聚?

  帕纳吉奥:我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冒险和挑战。在我面前能够有这么一个机会成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你知道之前我一直是助理教练。

  兰比斯:我之前在森林狼做主教练,战绩不佳下课了,帕纳吉奥之前在菲尼克斯做球探,来到中国做主教练,我是作为他的朋友来到这里的。我之前刚刚和ESPN签订了解说合同,但是因为停摆,这个工作也就暂时停滞了,我喜欢做教练,他邀请我来,所以我就来到这里做教练。

  克莱门斯:菲尔·杰克逊没再回湖人,你知道。我有想过去做大学篮球,正好在规划自己的事情,正好这个机会摆在我的面前,在我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这个机会太重要了,我不想让它就这么溜走。

  东方早报:你们是多年的老朋友,彼此很了解,在一个陌生的国度相遇,那是什么感觉?

  帕纳吉奥:在北京参加联赛会议的时候,我就见到了克莱门斯,聊过很多,只是兰比斯不在。来诸暨前,我就想我们肯定会一起吃饭,说不定还会来上一杯中国黄酒。昨天晚餐的时候,我们三个人坐在一起聊了聊,只是吃的东西很不一样,我和兰比斯吃中餐,克莱门斯吃的是炸鸡、薯条这些玩意。

  兰比斯:训练结束后,我和克莱门斯在场边聊了一会儿,我们的主题是:美食。

  克莱门斯:美国人第一次来中国,都需要说吃什么样的东西来适应一下,相互交换一下意见。8月份参加美国名人堂活动的时候,我和兰比斯已经碰到过了,只是那个时候没想过他会来到上海。这真是一个比较奇妙的事情,之前我们三个人各自过不同的生活,现在竟然在中国相遇。

  东方早报:互相评价一下彼此吧。

  帕纳吉奥:兰比斯和我在洛杉矶共事多年,是我的好朋友,这次他作为老朋友来看我,也看看中国上海,他从未来过这里。另外,作为顾问,他会给出他的看法和建议。

  兰比斯:帕纳吉奥作为主教练的工作做得很好。

  克莱门斯:帕纳吉奥有更多主教练的经历,即使是美国的CBA小联盟,但是他有把很多CBA球员调教成NBA球员的经历,从他的耐性程度,帮助球员提高来看,他会成为CBA很好的教练。上海管理层有足够耐心的话,他会有足够的作为。

  东方早报:你们都在禅师菲尔·杰克逊身边多年,他对你们有怎样的影响?

  帕纳吉奥:我和菲尔·杰克逊在湖人共事4年,他给我很大的影响,我认为三角进攻是近20年最有影响力最成功的体系,也取得了最多的总冠军,在芝加哥公牛和湖人都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所以我把它带到上海。

  克莱门斯:他教给我耐心是最重要的,事情变得糟糕的时候,不要紧张,不要慌,总会有解决的办法。他总是用各种方法让球员放松,告诉他们冷静下来有多么重要,只有冷静下来,才可以去执行教练的口令。

  东方早报:在你们眼中,除了天赋之外,科比为什么会成为科比?

  兰比斯:他的内心全都是关于赢球,他总是专注于赢得比赛,总能找到帮助球队赢得比赛的方式。

  克莱门斯:科比拥有热情,他想成为最好的球员,很明显他非常热爱这项运动,这能够促进他成为最好,除了他的头脑天赋之外,他想要成为最好的球员,这是教练教授不了的。

  东方早报:以前在NBA,你们的身份都是助理教练,来到CBA,你们的身份变成了主教练,这两种身份有什么区别?

  帕纳吉奥:这是很大的区别,主教练的责任很大,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如果你作为一名助理教练,别人问你怎么办的时候,你可以说我只是一名助理教练,但是作为主教练你就不能这样。最重要的一点是你们所有人都会朝我开炮。

  克莱门斯:当助理教练的时候,你会有很多的想法,当成为主教练的时候,你所有的想法都要转化成为行动,也就是把脑袋中的想法转换成决定,我想这是最大的区别。

  东方早报:新赛季,篮协将采取零容忍,教练如何看待篮协的新规则?

  帕纳吉奥:说实话,我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那些规则,但是我得努力去控制我的脾气,你知道以前他们都说我喜欢“咬”裁判。

  克莱门斯:体育是表达情感的运动,你肯定要大声表达自己的情感。联赛中很多教练的肢体语言有作秀的成分,我尊重这些规则,自己尽量控制,但是这个的确不好控制,有的时候开心,有的时候激动,对当时的情况不是很了解的话,还是先问,问了才知道尺度在哪里。

  东方早报:来中国之前,对这个联盟,对中国篮球是否了解?

  兰比斯:我对中国篮球之前知之甚少,只是知道姚明、易建联(微博)

  克莱门斯:来中国之前,我跟来中国打过球的球员聊过,问问题是一个方面,亲自来到这里体验是另外一回事情。交谈的过程中,了解了中国的情况,我想很多挑战都没有吓到我。

  东方早报:是不是希望长期留在中国?

  兰比斯:来到这里之后,我发现挺喜欢中国,不过今年不行了,因为ESPN那里我有合同,但是我想我会回来的。

  克莱门斯:我现在只有1年的合同,我希望老板总经理可以看到我带队提高的成绩,给我带领球队达到总冠军程度的时间。我想未来我们的球队也会变得更好,去挑战广东、新疆。我们得自己努力成长,去敲冠军的门。

  录入编辑:薛冬霞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