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整饬赛场秩序出雷人新规 防守不许封眼引热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07:06  扬子晚报微博

  为整饬CBA(微博)赛场秩序,中国篮协可谓苦心孤诣,制定出不少规则。不过比赛还没开打,一些争议就来了,像新规则中的“防守不许封盖眼睛”这一条,届时究竟如何判定就令人颇为好奇。

  CBA新赛季对于“防守不许封盖眼睛”的详细规定是:队员用手直接封盖对方投篮队员的眼睛,裁判员将对其给予警告,如再犯被判罚技术犯规。

  有趣的是,“防守封眼睛”在NBA(微博)赛场颇为常见,中国球迷非常熟悉的球星巴蒂尔,就经常使用这招对付科比、詹姆斯等“得分机器”,这也被认为是非常管用的一招。

  一般来讲,如果对手身高比自己高、投篮又特别准的话,“防守封眼睛”是颇为有效的一个干扰方式。而且这招只是用来干扰对手视线,又不是故意冲着危害对手眼睛而去,因此在CBA被禁用也招来很多质疑声音,“按照这个条款,小个子防大个子的时候,起跳高度不够正好封到对方眼睛,那也要吃技术犯规?”

  赞成新规定的人认为,“封眼睛”的防守招数是个“损招”,就像足球比赛中的“抬脚过高”一样,存在着不小的主观伤人可能,因此应该被禁止。一名圈内人士就如此表示:“不能说没有身体接触就合法,比如在对方投篮的时候,你把手伸向对方的裆部,哪怕没有接触也要警告,因为这可以理解为一种危险动作。”

  还有种说法是,一些CBA球员职业素质欠佳,导致了这条规则的出台,“个别比较脏的球员不是干扰视线,而是真朝对方眼睛上出手,而有时候裁判也很难分辨,索性直接禁止这些防守动作,毕竟眼睛是很脆弱的。”

  封,还是不封,这是个问题。“防守不许封盖眼睛”的新规定究竟是否合理,看来只有到联赛中再检验了。 新民晚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