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林:没见过像姚明那样刻苦的球员 还想参加扣篮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06:50  南方都市报微博
格林的扣篮能力令佛山队友震惊。格林的扣篮能力令佛山队友震惊。

  因右手缺少半根无名指,并在2007年获得过NBA(微博)全明星赛扣篮王,杰拉德·格林曾被中国球迷奉为“九指神扣”。昨日凌晨,超级扣将抵达佛山,下午3点半便出现在南海体育馆的训练课现场。秀过各式扣篮之后,格林甚至顾不上拭去额头上滴落的汗水,马上饶有兴致地与南都记者展开40分钟的轻松对话。

  专题撰稿:南都记者刘皓摄影:实习生封烁(除署名外)

  球员档案

  ●姓名:杰拉德·格林

  ●位置:得分后卫/小前锋

  ●出生地: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

  ●出生日期:1986年1月26日

  ●毕业院校:Gulf Shores Academy

  ●身高:2.03米(6英尺8英寸)

  ●体重:91公斤(200磅)

  ●曾效力球队:波士顿凯尔特人(2005-2007)、明尼苏达森林狼(2007-2008)、休斯敦火箭(2007-2008)、达拉斯小牛(2008-2009)

  ●数据:N BA职业生涯中,场均贡献7.5分和2个篮板,投篮命中率达42%。

  光脚扣篮,回到童年

  单手劈扣、双手暴扣、大风车……亲眼见识过N B A扣篮王令人目眩的精彩表演后,佛山队队中最会扣篮的杨文博(微博)开始怀疑,地心引力这个概念在滞空能力超强的格林身上是否还有效。当来到佛山只有15个小时的格林决定跟全队一起合练时,龙狮队所有本土球员都在大声喊叫,要其秀一下扣篮,格林欣然从命,最终引发杨文博的地心引力无效论。

  南都:卡特的暴扣,或是韦德(微博)、科比那种以花样见长的扣篮,如果场上形势允许你选择,你选哪种?

  格林:当然是像卡特那样!所有扣将里他是最好的,我还不能确定,将来是否能够超越他。

  南都:你在扣篮大赛上也表演过很多花样,这些创意是怎么来的?

  格林:飞越赌桌那个是我在电视上看到的,当时我想,这种花式篮球的玩法也可以借鉴一下。吹蜡烛那个创意是我哥哥帮我设计的,光脚扣篮,嗯,有种回到童年的感觉,小时候我就是这样的。再说N B A也没人这么尝试过,我要做光脚扣篮的第一人,结果我成功了。(落地是何感觉?)没感觉到疼,跟平时穿鞋时一样,不过就是脚下有点滑。

  南都:JR·史密斯和肯扬·马丁已经早早放话,他们要在CBA(微博)拿到扣篮大赛冠军,你不想去阻止他们吗?

  格林:他们都是很好的扣将,但扣篮大赛不是很能扣就行的,还要看谁的创意更好。至于冠军最终属于谁,我们还是走着瞧吧,反正我会努力将扣篮王荣誉带给佛山这座城市里的球迷。

  断指两天后就开始触球

  一个缺少半根手指的人如何才能把篮球打得这么出色?当南都记者试探着问格林:“是否介意谈一下你的手指?”得到的答复是“No Problem”。

  南都:11岁那年究竟发生了什么,才让你失去半根无名指?

  格林:我家墙上有一根钉子,打小我就希望摸到它,到11岁那年,终于我可以跳起来摸到它了。那时我右手的无名指戴了一枚戒指,这枚戒指有点松,还开了环,其实它是不适合我的。结果就是那个开环的部分不幸挂住那根钉子,令它截断了我的半根手指。当我被送去医院,医生说手指的软组织已经完全被扯烂,并且已经感染,不能再做断指再生手术。

  南都:你的恢复期用了多久?

  格林:一年。本来可以不用这么长时间,当我做完第一次手术,医生让我8个月内不要触球,但实际上才两天过去我就情不自禁地摸起篮球。结果手指感染,又做了第二次手术,这次医生干脆说,如果你再不听我的建议,你可能一辈子都不能再打球。但你知道,这不可能,那么我就尝试用左手持球和投篮,等右手不再感觉疼痛,我又换回右手打球。

  南都:手指恢复期内,有没有谁建议你不要再打球?

  格林:恰恰相反,我身边的人都鼓励我继续坚持下去,我是从5岁开始就打球,他们知道篮球对我意味着什么。

  南都:这种巨大的痛感你是怎么忍受下来的?

  格林:我好像并没有觉得它有多么疼痛,我一直都劝诫自己,就当是没有发生在我身上,而且它确实没有影响到我打球,真的没有任何影响。

  视姚明为偶像与榜样

  曾经为5支NBA球队打球,不断被裁、不断被交易,却一直梦想回到NBA,格林的故事,蛮像一出励志剧。

  南都:相比在明尼苏达、休斯敦、达拉斯的日子,在波士顿打球的经历是否让你感觉更值得回忆?

  格林:四段经历其实都值得回味,哪怕在家乡(休斯敦)的时间很短,但也是愉快的,每一段经历过后,我都觉得自己又有提高。希望在CBA的经历也会这样,我还想再回到NBA,并且继续参加扣篮大赛。

  南都:有没有觉得很有趣,在休斯敦你错过了姚明,现在你却来到CBA,并且要和他的球队成为对手?

  格林:我刚到休斯敦的时候,姚明正在养伤,我经常看到他一个人在我们旁边进行恢复性训练,他的刻苦精神足以让我将他奉为榜样。我曾经跟很多大明星一起打球,诺维茨基、皮尔斯(微博)、基德,但从没有见过像姚明那样刻苦的球员,他是真正的偶像。(当初你在休斯敦被裁,是因为他们签下了迈克·哈里斯,现在哈里斯刚刚跟姚明的上海队续约。)是吗?那我要恭喜迈克拿到新合同,我还不确定,届时我们遇上到底谁会赢,这要看两支球队的整体状况。

  希望被中国品牌签下

  佛山队助教吉米,以前在火箭队时曾是格林的教练,经其举荐,NBA扣篮王第一次来到亚洲便披上龙狮队战袍。

  南都:刚刚接到来自CBA的邀请时,你可曾犹豫过?

  格林:不但没有犹豫,我还说太好了,终于可以来到CBA打球,我说:“嗨!吉米,赶快签下我吧。”好几年前,就有在CBA打球的人建议我来这里,我也非常想来中国看看,现在终于如愿。

  南都:这一建议具体来自谁?

  格林:开始是查尔斯、艾伦,他们是我在休斯敦的好朋友,现在又加上马丁,我从他们那里听说过一些CBA的趣事,知道这里打球的环境非常好。

  南都:卫冕冠军广东队就在佛山这座城市的近邻,据说他们正接触罗德尼·斯塔基,如果你们在2号位相遇,你觉得情况会怎样?

  格林:这将是一名前NBA球员和现役NBA球员间的较量,一定很精彩!能否打赢他我并不在乎,艾伦告诉我广东是王朝,如果能够帮助球队结束王朝统治,那么我想我会更有成就感。当然我清楚,佛山队排在后几名,我们得首先争取进入季后赛,然后再去想掀翻王朝的事。所以比赛中是不是一定要扣篮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必须给球队带来帮助。

  南都:麦蒂(微博)和佛山队曾经有接触,就在两个月前,他还来佛山考察过,但你知道吗,中国的球迷都叫你“小麦蒂”?

  格林:哈哈,真的吗?这个外号好极了!我也听说了麦蒂访问佛山的事,也许他真在等待N BA结束停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没有来到这里,但这确实给我提供了机会,为此我感到很荣幸。希望有朝一日我能超越他,这样中国的球迷就可以把我当做真正的麦蒂。

  南都:很多媒体都报道都说,你的防守不是很好。

  格林: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我!在俄罗斯联赛,我是队里第二号防守球员,对方主要的得分点,教练都是安排我去防。现在,我在迫不及待地等待CBA开幕,这也让我可以有机会证明给别人看,看我的防守到底有多好!

  南都:你现在还有商业合同在身吗?

  格林:我曾给Reebok、Nike做过代言,现在都已到期,我知道很多中国品牌都签下过NBA球员,如果这次在中国我也能得到这样的机会,这将是我的荣幸。(也许明天他们看过我的报道就会来找你。)哈哈,希望是这样。

  南都:你的iPhone4看上去很旧,用了很久了吧?

  格林:(笑)我也很喜欢iPhone4S,但实在来不及去买了,你看这么快我就出现在你面前,希望它在中国也能够赶快出现吧。

  ●主要荣誉:

  球员生涯两次被选为州最佳球员。

  2004年锐步全明星训练营中被选为MVP。

  2005年麦当劳全美高中比赛中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4分。

  2005年麦当劳高中扣篮大赛冠军。

  2007年NBA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

  ●NBA选秀:

  2005年第1轮18顺位,以高中生的身份被凯尔特人选中。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杰拉德·格林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