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厦新季还剩最后一块拼图 战术不会照搬三角进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11:35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郭海舟10月26日杭州报道  吉姆·克莱门斯的名头很响,王博(微博)(微博)、金立鹏(微博)、林志杰等球队老将目前对其评价不错,钱德勒提到他时甚至多了几分敬意。但归根结底,外人提到精力旺盛的黑人老头时,多多少少会把“长期担任菲尔·杰克逊助理教练”当作他头上的标签,广厦热身赛上也能看出诸如“大个阵容”“防守压制”“强调空间”等公牛、湖人(微博)王朝时的元素。

  但是,从教练到队员,都不认为他们是在照搬三角进攻,和克莱门斯聊球时,听到最多的也往往是“怎么打篮球”的细节,而不是那些有点玄乎的三角。

  为了带队,克莱门斯很早来华,但非常清楚:在如此陌生的环境、如此短的赛程中,复刻三角进攻并不实际。就像他对广厦内线外援的终极理想是“最好能有身体、善抢板,并像加索尔那样传球”。可实际上他都不知道谁能来、怎么打。

  有全新的攻防体系,但并不是三角进攻

  从王博、金立鹏到张永鹏(微博)、王子瑞(微博),从林志杰到钱德勒,所有人都在强调他们在打一种全新的体系。至于这体系具体是什么,不同人看中不同的细节,但有一点是确定的:肯定不是三角进攻。

  “这个外教带来了新的东西,他对球的运转要求很高,无论是球路上还是速度上,”王博是广厦队的队长,一直以来也被认为是国内最会传球、策应的小前锋之一,评价球队的新体系,他也从传球谈起,“具体到对我的使用上,他更多要求我充当一种轴心,但位置并不固定在里面或者外面,他甚至要求我们的中锋队员学会在上线处理球。”

  通过刚刚结束的海盐、建德、宁波北仑热身赛,我们也确实看到中锋张永鹏、大前锋苏若禹等内线球员、年轻球员在弧顶附近接球、调度。特别是身高2米08的张永鹏,一直是国内球员中篮板、对抗的好手,而如今则要在很多回合充当高位策应的角色。比赛中看,他在这个位置还不够适应,失误和错过机会的回合依然不少,但克莱门斯并没有过于发火,相反那些没有及时挡拆、移动、交流的回合,总能听见他在场边声嘶力竭的大吼。

  “我并不打算彻底改变他们,”建德比赛之前,克莱门斯看着热身的球队说道,“是的,他们是在学习我的要求,学习我的体系;但同时,我也在向他们学习,所以我也非常需要他们多沟通,随时和我说话、和队友们说话,然后我们才能找到最适合的方法。”

  王子瑞是今年刚刚上到一队的年轻后卫,今年夏天他代表国青队出战世青赛,表现可圈可点。回到广厦队后,他就转入对克莱门斯体系的学习。在他看来,速度和决心,是克莱门斯带队的首要要求,也是对他这样的年轻队员的希望。

  “教练总是在要求速度,希望我们更快一些,”王子瑞说,“无论是叫我们更多地跑起来打,而且在防守时的移动、进攻时传球的速度和精度等动作上,他也要求不断提速。另外,他也鼓励我多打,特别是要抓住赛季前的这些机会,把速度、信心打出来,也把投篮稳定性和组织能力提高一些。”

  “我们今年人员变动不小,有不少年轻人,所以这段时间也需要多让他们打,也是增强我们的阵容深度,”王博说道,“钱德勒的打法很全面,能够帮助我们执行教练的那些新东西,但我们也不能光靠外援,整体性更关键,无论是防守还是传球的流畅性方面。”

  这三场热身赛打得很少,但热身和观战时都很认真,在他看来,年轻人的表现将影响球队的目标,犹如“短板”。球队另一位老将金立鹏也用“整体呼应”和“强调沟通”来评价克莱门斯目前强调的重点。

  过去两个赛季,林志杰都是广厦队的得分手之一,攻击手段也更多是通过突破等持球攻击,甚至客串控球后卫;可到目前为止,林志杰在热身赛中持球比例明显下降,接球投篮、底角三分得打更多,对此他表示确实源于战术变化。

  “教练很重视基本的东西,运球、传球、跑位、把握性等等,没有注重三角进攻,只是讲究团队攻防,靠速度,”林志杰说,“现在钱德勒来了,球权不会有什么问题,在战术中,关键要看自己的把握度高不高,打团队的意思比较强,打球的把握性要高一点,不要犯错,教练会生气,把你换下来。”

  正如林志杰所说,克莱门斯每当看到队员出现推进延迟、传球失误、跑位不对的情况时,都会非常激动、手舞足蹈地朝着场内大喊,甚至盖过现场球迷的分贝。

  罗尼是美国助教,分管钱德勒个人训练更多,在他看来,球队的体系虽然没有具体命名,但可以说是一种强调速度的前提下,将动态进攻、挡拆配合、高位打单、高位策应融在一起的模式。

  “这里没有三角进攻,只有针对我们手头球员构成的战术设计,毕竟我们的球员不一样,规则也不一样,”罗尼说,“我们有钱德勒,我们还有很好的传球手,我们的年轻后卫很快,这些东西都必须利用起来。”

  有理想内线外援标准,但没确定打法细节

  虽然球队上下一个劲地强调,现阶段最重要的是磨合、学习,就像克莱门斯仿佛念叨着“他们向我学,我向他们学”。不过,内线外援人选的未知状态,肯定让球队战术设计、演练,处于停滞状态。

  “我没法说谁会来,连名单我也不确定。”克莱门斯在内线外援问题上和球队保持“封口”状态,不过他倒是对自己心目中大个子外援的标准畅所欲言。

  “具体的打法,我们必须要看谁能来,但我还是希望能找到适合这支球队的大个子,”克莱门斯说,“首先我很满意球队的体型,我们的速度和运动能力也不错。所以我希望我能有一个防守过硬、篮板出色的大个子,这样我们才能打出速度。同时我也希望他能有出色的运动能力,这才跟得上我们的节奏,并打击对手。”

  虽然还不知道谁能来,但看得出来,克莱门斯非常期待自己这个“未定的大个子”,甚至有种球队成败都依赖于此的感觉。

  “我们非常需要一个能够填充内线、拿到足够多篮板的大个子,同时最好也能在内线得分、杀伤对手,和其他队员呼应,”克莱门斯滔滔不绝自己的选人标准,随后又乐了,他也明白自己的想法有点理想化,于是又说,“当然,我们没法保证能搞到这样的大个子,所以我觉得体型、篮板、运动能力这几条应该提前考虑。”

  看到克莱门斯如此热衷大个子,记者顺着发问:“如果可以选择,你是需要沙克那样的,还是加索尔那样的?”

  克莱门斯一听就乐了,摆着手,一副幸福烦恼的样子,随即立刻把话题拉回现实:“我只能说,我希望能有加索尔那种类型的家伙,”克莱门斯说,“因为我需要那种传球、跑动、篮板能力,能有这种高大的内线,我们队其他球员肯定能更出色。”

  从比赛来看,克莱门斯对优质内线外援的“望眼欲穿”,其实更多源于挑战:首先,内线缺人。国内球员中只有张永鹏一个中锋,苏若禹和吴岱豪(微博)两个四号位球员要么是新人,要么是新援,剩下的几位包括钱德勒的前锋,都更像三号位;第二,哪怕外援内线到位,如果不够得力,广厦队的“全华班”后卫群将面临巨大考验———金立鹏和三位年轻后卫,将面对诸多外援的冲击。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广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