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智囊团再引新成员 他曾在湖人辅佐禅师杰克逊

  本报记者 冯笑

  NBA(微博)这个圈子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至少丹尼尔·帕纳吉奥没有想到离开湖人(微博)之后,他还有机会与老朋友科特·兰比斯再度共事,而这一次是在中国,在上海。

  上周,前明尼苏达森林狼主帅兰比斯抵达上海,收到好友帕纳吉奥的邀请,正式出任上海大鲨鱼队技术顾问。据上海男篮官方消息,兰比斯此次上海之行的主要任务是帮助球队完成新赛季备战工作,协助帕纳吉奥构建球队的防守体系,同时提升内线的攻防能力。所以从上周开始,球队的大个子们又多了一位导师,而这段时间的训练往往是停下来听讲要比在场上奔跑更为重要。

  “他主要是加深我们对三角进攻的了解,包括一些战术细节和进攻点的把握,”对于新上任的教练组成员,张兆旭最直观的感受还是来自于训练场。1995年结束球员生涯的兰比斯对于20出头的年轻人来说算是“老古董”了,然而他却是CBA(微博)训练场最具分量的教练。在国内联赛来来往往的众多洋教头中,兰比斯是仅有的正儿八经有过NBA球队主帅经历的教练。早在退役之时,他曾接替德尔·哈里斯执教湖人,尽管那是一个因为劳资谈判缩水的赛季,但临危受命的兰比斯还是带队闯入西部半决赛。2007年,兰比斯又成为萨克拉门托国王队主帅候选人,两年后他再一次得到这支球队的青睐并且收到了正式邀请,但兰比斯却选择入主明尼斯达森林狼队。不过就在今年7月,因为与球队经理大卫·卡恩关系恶化,兰比斯与球队四年的合同提前结束,而在两年的执教过程中他的带队成绩是32胜132负。

  处于执教空窗期再加上联盟停摆,兰比斯跟随不少NBA大牌球员的脚步来到中国也不算意外,但之所以会选择大鲨鱼主要还是因为老友帕纳吉奥的缘故。事实上球员时期的成功与转行成为教练是两码事,兰比斯曾四次帮助湖人赢得总冠军,但之所以会受到国王、森林狼等队的力邀,其根本原因是他丰富的助教经验,尤其是对于三角进攻的了解。自从2002年成为湖人队助理教练以来,兰比斯辅佐菲尔·杰克逊,帮助老东家完成了三连冠,随后连续两个赛季闯入总决赛,并在2009年再度染指总冠军。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兰比斯与当时在发展联盟洛杉矶捍卫者队执教的帕纳吉奥成为工作伙伴,也为这一次两人在上海大鲨鱼的重聚埋下了伏笔。

  据悉,新赛季开打前兰比斯将在上海逗留20余天,然后返回美国。而在联赛进行过程中,他还将不定期地重回上海,继续以技术顾问的身份帮助球队。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