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J.R.史密斯拖着19个箱子来CBA 半夜散步老姐随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10:29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郭海舟10月23日杭州报道刚刚踏上中国的土地,史密斯就坦言:在加盟浙江队之前,别说海外打球,就连离开美国超过七天的经历都没有过。已经在杭州集训多时的球队上下,虽然对史密斯信心十足,但也仅仅是“看上去身材保持很好”式的猜测。

  不过,这次史密斯一口气托运了19个箱子,同行的姐姐打算陪他整个赛季、关于停摆和掘金,他的答案里也总是“我还会关注,但不会太关心,我的赛季在这里”的句式。

  史密斯的态度让球队很满意,也换回对等的尊重:翻译24小时待命、来自美国的前山猫主帅文森特和私人训练师不久便会到位,主教练丁伟(微博)第一天就邀请史密斯到自己屋里喝茶,在翻译和布恩的帮助下,聊天愉快而高效。

  目前看来,双方磨合的速度和力度,就像之前双方对彼此的陌生程度一样,超出想象。

  好奇心---半夜探杭州

  抵达中国之后,史密斯多次坦言自己这次头一回出国超过一个星期,所以他的言谈举止甚至表情,都混合着对陌生环境的好奇与不安。

  21日下午在上海浦东机场落地之后,史密斯立刻乘坐球队的大巴前往杭州,还没出机场区,坐在第二排的史密斯就把帽子提高、抱着前排的椅子,伸长脖子张望着眼前的一切,仿佛多看几眼就能缓解对身边世界的陌生感。

  “这里的天气怎么样?”“我去过北京,杭州距离北京多远?”“中国的城市都这样吗?”史密斯人生地不熟,又不是爱说话的人,但即使疲惫不堪,他还是会和每一个身边的人主动打招呼,并逮住机会向身旁的翻译、经理、记者、队友哪怕任何有机会聊天的人发问。听到答复之后他往往连续点头,并不再多说什么,而是继续四处张望。

  史密斯是CBA(微博)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之一,但目前他不得不重新做一回菜鸟。在联赛开打前的一个月里,他需要适应的东西,恐怕比7年前的夏天还要多———当时的他刚刚从高中毕业,并直接从黄蜂队开始了NBA(微博)生涯。

  第二天又和在萧山集训的球队会合,在杭州萧山的浙江职业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偌大的健身房中,史密斯简单地和队友、经理以及另一位外援布恩打招呼之后,就和姐姐史蒂芬妮坐在一旁,安静地看训练、观察环境、看手机、吃简单的快餐……

  “其实我昨晚没怎么睡,”史密斯一边往嘴里塞薯条,一边看着球队的身体训练,随后开口解释自己的疲惫,“半夜我就醒了,(因为时差)睡不着,后来和我姐姐一起到外面走了一大圈,有两个多小时。”

  球队翻译和工作人员得知史密斯的“夜游行动”后,多次表示“以后一旦想出去走,随时打电话,我随时待命。”史密斯听到之后宽心地点头,但脸上因没睡好而造成的疲劳还是很明显。

  随后,健身房里播放起歌曲《NewYork》时,史密斯轻微抖着肩膀,随着节奏哼唱着Jay-Z的说唱部分———难得一见他放松而轻佻的一面。

  为了帮助史密斯尽快适应全新的生活,和球队见面之后,球队翻译又带着史密斯姐弟俩去好好逛了逛杭州,特别是西湖。有了姐姐的陪伴、自己半夜“徒步游”经历,再加上自己的美国老乡布恩介绍一番,史密斯看上去明显恢复了活力和自信———和布恩并肩走在训练馆外的小路上,史密斯歪戴着帽子,迈着方步,开始放松地说笑聊天。

  放松下来的史密斯,并没有放慢熟悉环境的步伐:23日上午,他又往返于杭州和球队主场所在地义乌———把自己的行李运过去,并适应一下未来几个月在中国的“家”。

  随后他又火速赶回杭州,继续和球队呆在一起,准备新闻发布会并接受我们的专访。

  战斗欲---品茶论英雄

  初来乍到的史密斯,处处体现出对“生活在中国”的陌生感,可一旦聊到篮球,他就放松多了。

  “走,到我屋里坐坐吧,我给你沏茶,”浙江队主教练丁伟和史密斯的第一次会面,也是在训练基地的力量房,两人简单而客套地聊了几句,随后主帅便发出邀请———到自己的宿舍里喝茶。

  欣然接受邀请的史密斯,再次变得安静而认真,静静地跟着教练一行人走入房间,静静地坐在客厅窗前的沙发,静静地盯着身旁的丁教练摆弄着茶具———进行到用夹子洗茶具的环节时,史密斯眼睛都不眨一下,仿佛是在观看魔术表演。

  “以后只要有时间,你随时可以来找我,喝喝茶,聊聊天,”见到有些拘谨的史密斯,丁伟不断强调自己的大门随时朝对方敞开,并提前说了很多年安抚和鼓励,“我们知道你是第一次到外面打球、生活,肯定会有很多很多的困难,一定要和我们说,我们尽量帮你。我们的球队虽然战绩并不是第一,但论到气氛和团结,我敢说是最好的。”

  听到教练的介绍和关心,史密斯并没有滔滔不绝、外交礼仪般地回复,而是频频微笑、微微点头,仿佛记住那些关键的信息。与此同时,他不时看一眼坐在对面的姐姐,然后继续盯着座子上的茶具。

  “给我来点绿茶尝尝!”史密斯不知道丁教练招待的不是绿茶,而是上等的熟普洱,但客随主便敞开品尝肯定没错,于是主动开口要茶喝。而听过翻译介绍后,他还带头和姐姐打趣。

  听说中国姑娘们喝茶养颜、瘦身之后,史蒂芬妮赶紧喝了好几口,史密斯和大伙儿一起大笑。

  靠喝茶攀谈之后,丁教练将话题转入篮球,根据史密斯的经历,他先是说:“你的掘金队队友,马丁和钱德勒都来了……”还没等翻译说完,已经听明白的史密斯立刻笑着回话:“你放心吧,我会摆平他们的!”

  趁着众人大笑,丁教练一边沏茶一边趁热打铁:“我就要听这个!”

  随后丁教练锁定了钱德勒,他已经让助手准备了一些钱德勒的录像,特别是进攻、投篮的动作细节等等。

  史密斯没再多说,只是点头回应,脸上挂着坏笑,一副“我知道,我搞定”的表情。

  “说到我们队,我是比较强调防守的,”接着身旁坐着主管篮板、防守、策应的布恩,丁教练又开始介绍自己的带队理念,“只有好的防守,才能带来好的成绩,我们队员的防守态度也都不错,特别是布恩和丁锦辉(微博)。你主要负责进攻。”

  听到这里,史密斯再次迅速反应、再次带着坏笑、言简意赅地说:“这很好,其实防守也是我的特长。”

  稍作调侃的回答后,他立刻转头面向布恩和教练,询问、倾听关于丁锦辉的介绍。看到布恩热心而专业地给史密斯介绍,丁教练便把话语权交给部下,放手让他们俩建立“化学反应”。

  半个多小时的茶话会,一壶茶由浓变淡,而双方的话则越说越多,神力完成这次半公开会面后。丁教练热情地送走史密斯,并开始准备下午的球馆训练。而史密斯则和布恩边走边聊,两人的话题依然是生活琐事,但用语已经多了很多“垃圾话”。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史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