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目招揽NBA大牌?不!外援名额减少CBA过时不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0:08  篮球先锋报微博

  记者袁俊10月12日报道  斯特恩宣布新赛季前两周比赛取消的第二天,江苏南钢宣布签下马布里(微博)表弟特尔费尔,辽宁方面也传出即将跟NBA(微博)球员签约的消息,再加上外援还没有落听的广东、上海、福建等队。看上去,又一拨NBA球员来华潮将即将掀起。

  可是,此时距离CBA(微博)开赛只剩一个多月的时间,需要好外援的CBA球队,基本都找好了,正在运作的球队,也不会因为NBA缩水而临时改换目标或放慢节奏。正所谓一个萝卜一个坑,NBA球员这个时候再想来CBA,为时已晚。

  开赛在即CBA俱乐部等不起

  “资方宣布取消两个星期的比赛,会对劳方产生巨大的压力。毕竟NBA球员中大部分是拿中产以下合同的,他们非常迫切地希望打球挣钱,”一位CBA南方球队的高层说,“NBA这一缩水,肯定会让一部分球员又开始动摇,他们可能会考虑要不要去海外,包括来CBA打球。”

  从理论上说,一旦有一部分球员产生动摇,CBA球队挑人的面就更广了。可NBA赛季正式缩水前,CBA球队挑外援的工作就早已紧锣密鼓地展开。江苏敲定了第二外援(特尔费尔)、辽宁跟外线外援也就只差签约,都是NBA缩水前就已经联系的。CBA俱乐部不会因为NBA赛季的正式缩水,而放慢自己寻找外援的节奏。

  按照惯例,CBA开赛是在11月中旬,距今也就只剩一个多月。现在外援还没有着落的球队,都希望尽快敲定外援,备战新赛季。此时,绝大部分球队挑外援时考虑的不是缩水所带来的球员选择面扩大,更多的却是考虑到球队备战的需要。

  浙江广厦是今年比较早就开始请NBA大牌外援的球队,只是前段时间克拉克的离开让球队的备战很被动。NBA缩水后,照理他们再找外援会更加从容,但球队总经理叶湘玉却表示,希望事情尽快解决。“虽然他们那边缩水了,但是我们这边的时间也是越来越紧了啊,”叶湘玉说,“我们也希望尽快把外援的事情敲定,我们还是希望找一个五号位的有实力的外援,现在已经在联系和运作之中。”

  广厦如此,佛山也是一样。在追求哈达迪、麦迪等大牌球员未果后,佛山已经陆续敲定了美国外援多希特和亚洲外援马丹利,而小外援的工作也在抓紧落实。“小外援应该也快了,现在主要就是教练组方面的意见,”佛山队负责人陈骏伟说,“CBA赛季快开始了,没多少时间了。”

  外援没有完全敲定的球队还有广东、上海、福建、吉林等球队,但他们也不会“临时抱佛脚”,外援的联系和考察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广东宏远(微博)的小外援就已经有了两三个考察对象,球队总经理也希望能尽快落实;上海队新闻发言人张弛(微博)则表示外援情况正在“慎重考虑中”,“我们的外援都不是一年合同的,所以现在教练组等各方面也需要考虑得慎重一些”。

  从球队的角度看,就算经纪人因为缩水能给他们更多人员选择,恐怕也没有时间来运作和考察了。著名经纪人刘伟就说:“球队选外援,都是从球队需要角度出发的。从联系到考察,这个过程是需要相当时间的。就算你现在就敲定一个外援,包括办手续之类的时间,可能最快也要到月底才能来这边。”这还是敲定已经相对熟悉的外援,如果再去重新观察一个新的球员,CBA俱乐部这边恐怕也等不起了。

  从国内经纪人的角度来看,NBA赛季缩水造成的影响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僧多粥少外援名额所剩无几

  一方面,想出来的外援基本都已经出来了,另一方面,想请NBA大牌的中国俱乐部也已经基本找好了。一个萝卜一个坑,这时候就算还有NBA大牌想来,恐怕也没位置了。

  接连运作了威尔森·钱德勒、J.R。史密斯等大牌外援来华的著名经纪人赵刚就说:“现在国内愿意出大价钱请NBA大牌外援的球队,包括新疆、稠州等球队,他们的外援其实已经找好了。而另一部分球队也基本都差不多了。剩下的球队,不管赛季怎么样,他们也基本不会出很高的价钱去请NBA的大牌。的确还有一部分自由球员,但是他们在NBA的薪水就已经很高了,他们其实也知道停摆不会停太久,就等着开赛签一份更高的合同就好了。”刘伟也持相同观点:“国内要请大牌外援的球队已经差不多都OK了,算一算就知道,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位置了。”虽然广东、上海、佛山、福建、青岛、天津等诸多球队至今还有外援没有敲定,但满打满算,也就剩下10个名额,而这其中又有多少会去请NBA级别的外援呢?

  从目前来看,赵刚和刘伟并没有感觉到缩水之后因为客户急着出来打球,主动要求来CBA或者降低自己的薪资要求。赵刚说:“很多NBA球员或许他们的期望值是想拿到200万甚至300万的,他也不会因为赛季缩水了,就一下子把期望值降低到四五十万。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他们也不愿意去冒这个风险。”刘伟也说:“或许的确会有一部分球员急着想打球了,但是我现在的感觉是并没有那么大的影响。毕竟对于美国球员来说,冒着各种风险来海外打球,做出这个决定是要有相当勇气的。缩水可能会有影响,但是对于CBA球队来说,没有那么大而已。想要出来打球的,基本都已经出来了,不想出来的,不管怎么缩他都不会出来。”

  在这一点上,俱乐部也表示赞同。一位小外援还未确定的南方球队老总说:“其实在一个位置上适合球队的也就那么几个人,搞来搞去也就是那样,就算是缩水了,也很难再玩出什么花样来,想来CBA的早就已经出来了。”

分享到: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