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治郅确认征战伦敦奥运 2012年是老男孩最后感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4:38  新浪体育微博
王治郅确认将出战伦敦奥运会王治郅确认将出战伦敦奥运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有惊无险的拿到了武汉亚锦赛的冠军之后,中国男篮终于获得了通往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可现实的问题仍然摆在中国男篮的眼前,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是用老将要成绩?还是用年轻人锻炼队伍?

  至少王治郅已经明确表示,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他肯定要打。“今年我们能赢,能够去伦敦,我们已经谢天谢地了。因为这个过程确实挺困难的。”回忆起亚锦赛的夺冠过程,王治郅到现在都感到非常惊险。不过好在一切都已经过去了,现在冠军已经落在了中国队的手中。用大郅的话来说:“反正没让奥运梦想断送在我们的手上。”

  从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到今年的武汉亚锦赛,王治郅都是这支球队中的核心球员,他是队友们眼中的定海神针,每当比赛到了关键时刻,他总是能够挺身而出成为球队的救星。王仕鹏(微博)表示:“大郅确实已经是这个岁数了,进攻是他的特点,虽然防守方面因为岁数大了,有些困难,但他还是在努力。”

  对于大郅在这支球队中的作用,张博的体会更加深刻,他说:“大郅是我们队不可缺少的一直支柱。他可能在身体或体能上会有一些慢慢的下滑,但是他给我们带来的那种气场和那种氛围就不一样,感觉有他在我们就踏实,有他在我们就很放心。他是我们的精神领袖。”

  可不管大郅有多强大,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个人能力已经在慢慢下降了。当中国男篮在武汉亚锦赛上捧起奖杯的时候,很多人其实都发出了疑问:“这支中国男篮,还能依靠王治郅支撑到什么时候?”

  而对于王治郅来说,他现在能做的也就是尽自己做大的努力坚持。“我现在的状态还可以吧。”大郅说,“教练布置的每一场球我都能够尽量去完成。但是确实挺辛苦的,毕竟随着年龄的增大,没有以前恢复得那么快了。每天都需要治疗很长时间,才能够保证第二天上场比赛。而且还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打。”

  相比于以往,大郅现在在场上每做一个动作,都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恢复。“有的比赛我们领先比较多,第四节不用我打的时候,我就赶快去场边拉伸一下,因为那时候肌肉、关节还没有凉,得趁那个热乎劲把自己的放松,整理运动先做好。毕竟随着年轻的增长很多技术不太好做了。需要更长时间的准备、预热,让身体充分调整到那种状态才可以。不像年轻的时候,稍微活动活动就可以扣篮了。现在确实比较费劲吧。好在现在有体能是马克天天跟着我,给我练力量,做拉伸、做瑜伽,能稍微的好一些,缓解一些。”

  经过了这么多年在赛场上的拼搏,日积月累的伤病已经成为了影响大郅上场的最大因素。“现在腿部的还有其他地方的伤都比较多,我也在坚持,现在弯腿都挺费劲的,在场上再去打那么长时间,也确实挺难受的。但是毕竟我们也很享受在场上的那种状态,因为很小就干这个工作,也干了20多年了,在场上那种奔跑和拼命的那种状态不是轻易就能感受得到的。”

  现在,中国男篮必须面对的问题时,在后姚明时代,什么时候有年轻人能够站出来?“作为以篮球工作者,从篮球职业化改革一开始我们就参与了,可篮球通过了着十几年的改革,打到现在,甚至连冲出亚洲都感觉非常费劲,确实让我们心里感觉挺不是滋味的。”

  在王治郅看来,怎样通过比赛培养后备人才力量,这才是中国男篮目前最重要的问题。“这种集体项目不想盖个高楼那么简单,起码得10年。一座大楼可能看着挺漂亮,但要想长远,你还得靠后面不同的阶梯,不同的梯队让孩子们去成长。”王治郅说,“所以说现在打出来的,我们这些老队员也希望尽自己最大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但是我们真的不敢想象,像我们一个个都退了,一个个都消失在篮球场上以后,中国篮球还能有什么样的发展。中国篮球的成绩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觉得后备人才的培养也许比国家队的成绩更重要吧。”

  2012伦敦奥运,我们仍然可以指望王治郅,可2012以后呢?(乳娃娃)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