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十问中国男篮:靠什么重当亚洲老大?

人民日报十问中国男篮人民日报十问中国男篮

  题记:9月25日晚的男篮亚锦赛决赛,让无数人血脉贲张。约旦队的冲击,中国队的防守,惊心动魄的读秒,1分之差的险胜……中国男篮以一种接近极限的方式,赢回了阔别六载的亚锦赛冠军奖杯。

  伴随胜利而来的,多是溢美之词。但当我们冷静审视中国男篮的亚锦赛之旅时,却无法不对中国男篮的伦敦奥运之行乃至未来发展担忧:奥运门票怎么越来越难拿?是我们实力下滑还是对手进步太快?CBA联赛缘何造血不足?中国男篮为何在世界舞台始终走不远?

  胜利已在身后,前路更需努力。对于中国男篮而言,真正的挑战刚刚开始。

  【一问】

  亚锦赛为何赢得艰苦?

  1分险胜的决赛,观众看来够刺激,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却暴露出不少问题。即使“躲过”最强对手伊朗队,中国男篮依然被约旦队逼到最后,和韩国队的半决赛也打出了超低分数。中国男篮为何在亚洲屡遭苦战?

  中国篮球(微博)自上世纪70年代重返亚洲篮坛以来,“中韩相争,中国占优”在相当长时间内是唯一主题。2001年亚锦赛黎巴嫩队首次打入决赛,亚洲篮坛渐有东西亚抗衡之势。实际上,本届亚锦赛如果不是黎巴嫩队阵容不整,实力有所下降,中国男篮从八强战起就会迎来恶战。而在姚明离去后,中国队内线统治力有所下降,外线稳定性也有欠缺,在亚洲已无绝对优势。 

  【二问】

  靠什么重当亚洲“老大”?

  亚锦赛前,中国男篮接连遭遇一系列坏消息,对手们也接连发出“卫冕”、“不惧”之类的轻视之语。在各种不利状况下,中国队却笑到最后,是实力使然,还是意外之喜?

  中国队此次征战亚锦赛,是去“争冠军”,而不是“保冠军”,队员心态上已有了充分调整。从9场比赛看,不管对手强弱,中国队在比赛中的专注度没有较大起伏,这是避免“阴沟翻船”的前提。半决赛和决赛连克韩国队和约旦队,就整体实力而言,中国队的确略强于这两个对手。虽然在亚洲面临的挑战更多,但中国队只要能打出自己的特点,依然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对此也不应失去底气。

  【三问】

  邓华德的招数管用吗?

  有人说,现在中国男篮最大的危险是特点逐渐泯灭。姚明退役迫使中国队改变战术风格,而热身赛连败后邓华德的战术更引发普遍质疑。当时邓华德表示“正在给球队灌输新战术”。从亚锦赛的比赛看,中国男篮在战术层面是否有所提升?

  邓华德非常重视防守,中国队淘汰赛的3场球,都是在第三节依靠防守力度的加强改变了局面,队员们对防守的投入程度、轮转防守的执行力都有提升。进攻方面,邓华德倡导开放式、移动式的攻击,鼓励队员大胆出手,这需要具备相当强的个人能力,主力队员做得不错,替补队员表现有起伏。但一旦面对欧美强队,对手的防守能力上了不止一个台阶,进攻自然不会再像亚锦赛的大部分比赛那样顺畅。

  【四问】

  如碰伊朗队有无胜算?

  当上届亚锦赛冠军伊朗队爆冷出局后,很多人已然预测冠军非中国队莫属。虽然伊朗队无缘伦敦奥运会,但中国队也失去了一次与亚洲最强对手过招的机会。如果这两队相遇,谁的赢面更大?

  正处于巅峰期的伊朗队八强战出局是本届亚锦赛最大冷门,比赛也失去一大看点。毕竟,如果中国队能从上届冠军伊朗队手中夺回冠军,似乎更令人信服。但伊朗队的出局是自身轻敌、球员受伤和约旦队发挥出色等因素造成,怨不了别人。如果中国队和伊朗队相遇,自然是一场硬碰硬的恶战。在亚洲范围内,从内外线均衡度和球队整体默契程度看,这两队处于第一档次。中国队外线和突破也许不如伊朗队犀利,但伊朗队的体力和板凳深度也有软肋,要想在中国队主场获胜的概率不会超过50%。

  【五问】

  男篮板凳席何时给力?

  整个夏天主帅邓华德都在锻炼新人,但到了亚锦赛赛场,中国男篮依然要靠几杆老枪打天下。中国队板凳席所呈现的疲软状态,显然与冠军身份不符。中国男篮主力和替补间的“沟壑”何时才能填平?

  亚锦赛小组赛期间,中国队替补队员受到质疑,主要体现在进攻能力上。苏伟(微博)、张兆旭、易立(微博)、于澍龙等替补球员在一些场次有不错表现,如何将这些出彩“片段”连缀起来,给主力队员以稳定支持,是中国队面对强手时的重要保障。替补球员在场上更多扮演的是“角色球员”,这样的大赛对年轻队员来说也是难得的历练。既要看到不足,也要看到成长,大部分替补队员仍有上升空间,需要给他们更多时间。

  【六问】

  “双核”还能运行多久?

  亚锦赛夺冠,“郅联”组合功不可没。但王治郅毕竟已经34岁,“双核”还能运行多久,谁也不敢打包票。一旦“双核”失效,中国队该如何应对?

  内线是中国男篮在亚洲的最大优势,易建联(微博)和王治郅的组合攻击范围大,进攻手段多样,易建联更具爆发力,王治郅的经验和大局观则是球队的宝贵财富。王治郅是队中唯一的“70后”,明年伦敦奥运会很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从目前的内线替补球员看,还很难有人能填补他离去后的空白。中国男篮在失去姚明后,未来几年仍有可能下滑。为今之计,只有给年轻球员更多锻炼机会,细心打磨,才能让他们尽快崭露头角。

  【七问】

  男篮要补哪些“漏”?

  虽然亚锦赛夺冠为中国男篮挽回了士气,但正如姚明所言“到了奥运赛场,中国队将面临完全不同的局面,缺点也将被无限放大”。目前看,中国男篮要解决哪些问题?

  冲出亚洲之后,中国男篮面对的大多是欧美强手,差距应当说是全方位的。从此次亚锦赛看,一些弱项需要补强,比如篮板球,拼抢篮板球时的判断能力、对抗能力、协作能力都要提高。到了奥运赛场,打亚洲球队时的一些强项也许不再有优势,比如快攻反击和外线攻击力,这些中国男篮的传统特点都需要进一步强化,才能成为真正的“撒手锏”。

  【八问】

  联赛缘何造血不足?

  亚锦赛决赛被戏称为“CBA内战”,因为约旦队中5名主力有4名来自CBA联赛。高水平联赛是孕育高水平运动员的沃土,但目前CBA联赛似乎还不具备足够的造血机能,以至于国家队的新人迟迟难堪重任。我们的联赛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男篮联赛发展十几年,出现过不少问题,直到现在也不能说是一个完全成熟的联赛。培养后备人才需要投入、需要周期,又缺少关注、缺少“即时回报”,即使认识到后备人才的重要性,也需要从联赛整体发展层面去做长远稳定的规划。外援会对年轻队员的上场机会形成一定冲击,但不是根本性的。培养体制需要改革,也不会立竿见影。坚持做强联赛,做强俱乐部,这个方向没有错。

  【九问】

  我们在伦敦能有突破吗?

  第八名是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即使在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也没有跨越这道“坎”。如今,参加伦敦奥运会的9支队伍已确定,“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在伦敦将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中国男篮很难在伦敦取得比过去更高的成绩。与北京奥运会时相比,中国男篮实力有所下降,而欧美对手依然强势。中国男篮的“伦敦攻略”也和以往基本一样,如果能同非洲冠军突尼斯队分在一组,一定要拿下,之后再从欧美劲敌中拼掉一个对手,才能确保进入八强。再往远看,中国男篮的世界大赛前景都不会比过去更为乐观。因此,还是应该将眼光投向国内联赛,投向青少年培养,去为更长远的未来做些扎扎实实的基础工作。

  【十问】

  篮球能否捍卫三大球荣誉?

  在三大球项目持续低迷的当下,中国男、女篮率先突围,双双获得伦敦奥运会门票。不过,称雄亚洲只是捍卫本应属于自己的荣誉,中国篮球要在世界范围内获得更大的发展,还有哪些路要走?

  随着美国职业篮球的国际化不断加深,以及欧洲、南美洲、大洋洲篮球的整体增强,世界篮球发展正呈现越来越密切的交流与融合之势。在这样的发展潮流中,中国篮球必须具备国际眼光和学习态度,同时又能根据自身特点有所发扬,才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也代表亚洲篮球的道路。中国篮球传统的人才体系已不能满足发展所需,俱乐部寻找后备球员的眼光已延伸至12、13岁年龄段。如何将青少年的爱好与更高层次的专业人才管道合理对接,形成“金字塔”坚实的基座,大学篮球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亚锦赛虽已登顶,中国篮球未来的挑战,丝毫不减。

  本报记者 薛 原 郑 轶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