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华维:中国男篮进军伦敦了就一切OK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15:16  新华日报

  激扬体坛

  经过一天的沉淀,前天晚上球迷在武汉体育中心所体会的那份庆幸、那种激动和死里逃生的感觉已经逐渐消散,“中国队命好!”、“邓华德命硬!”、“裁判真够意思!”……成了球迷和网民对这场比赛的主导意见。如今,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已经实实在在地握在了手里,中国男篮到了该好好反思一下的时刻。

  以往的亚锦赛对中国男篮来说就是一场决赛。而刚刚结束的这届亚锦赛,虽然称不上惊心动魄的“九月围城”,但四分之一和半决赛都可以让中国男篮和中国球迷心惊肉跳。姚明退役了,让伊朗、约旦、韩国等队的底气也硬了,更何况中国男篮12人中真正能拉出来打关键比赛的也就六七个人,其中还包括王治郅、刘炜(微博)、朱芳雨(微博)这三位已过而立的老将。尽管等王仕鹏(微博)、周鹏(微博)(微博)伤愈归队,主力与替补实力过于悬殊的尴尬可以有所缓解,但青黄不接的内伤确实已经成了困扰中国男篮的最大问题。如何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飞快提升替补球员的实力,是邓家军的当务之急。

  亚锦赛夺冠,最大的好处除了拿到直通伦敦奥运的入场券之外,就是中国男篮重拾了自信。自从两年前在天津丢掉冠军之后,中国男篮除了遭遇青黄不接之外,最大问题就是没有了自信。在此次亚锦赛之前,伊朗队的实力赛前被肆意放大,而黎巴嫩、韩国、约旦等队也放出大话来动摇中国男篮的军心。而中国男篮在赛前一系列热身赛上,除了收获打击自身信心的连战连败之外,就是损兵折将,士气也跌到了谷底。而亚锦赛9战9胜、最终捧杯,至少让中国男篮重新确认了自己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尽管这支中国男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他们仍然拼出了一条血路,从这个角度来看,让队伍重拾信心甚至比拿到直通伦敦名额还重要。

  前天那场决赛至今仍让中国男篮和球迷心有余悸,如果约旦队最后两次投篮进了一个,中国男篮很可能直面首次无缘奥运会的尴尬。现在回首这场心惊肉跳的决赛,除了庆幸之外,我们还应问一问为什么中国男篮的奥运门票之路越走越艰难?到底是对手进步太快,还是自己下滑得太厉害?

  这届亚锦赛之前,卡塔尔、黎巴嫩、韩国、伊朗、约旦等队都信誓旦旦,有一种冠军非我莫属的雄心。但从这10天比赛来看,亚洲男篮水平普遍都在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伊朗队被认为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被约旦拦在四强之外,除了轻敌之外,也并非外界说的那么强大。韩国队虽卧薪尝胆,也没了当年与中国队争霸时的实力和气质,而卡塔尔、黎巴嫩、菲律宾则主要靠归化球员来为自己撑门面。即使是与中国男篮争夺冠军的约旦队,其真实的综合实力和中国也不在一个层面上,小组赛更是输给中国队33分,如果中国男篮能端正心态,决赛也不至于打得那么惊险。亚洲男篮的真实水平,也许明年的奥运落选赛最能说明问题,与欧美7支球队争夺3个奥运名额,其难度远远大于亚锦赛夺冠,亚锦赛亚军和季军多是陪太子读书。即使是中国队去打落选赛,也不会有五成以上的把握。

  同样让我们纳闷的是,为什么中国男篮已经冲出亚洲几十年了,如今却仍然还在亚洲门口徘徊,始终走不远?中国篮坛泰斗钱澄海曾评价目前的中国男篮:“没有好小个累死一群大个。”近十几年来,随着巴特尔(微博)、王治郅、姚明等高中锋的出现,中国男篮在以高度制胜的同时,也陷入了片面求高求大的误区。“谁给姚明传球”的问题一直到姚明退役都还没解决,现在又出现“谁给易建联(微博)传球”的新问题。其实,小快灵曾经是中国男篮的制胜法宝,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宫鲁鸣、阿的江为代表的中国男篮也打出了一片天地。而如今片面追求身体高大,反而将原来的优势丢失了。

  其实,约旦队的成功再次给我们提个醒,联赛才是国家队的根本。约旦队此次能够击败伊朗、在决赛中把中国男篮拖到最后一秒钟,主要依靠四位效力于CBA的球员。队长扎伊德·奥哈斯效力于青岛队,小阿巴斯先后效力于上海、北京队,新赛季将身披福建队战袍,大阿巴斯则在吉林队,而有着“亚洲第一控卫”之称的达格拉斯上赛季是山西队的首发控卫,他新赛季也将继续留在CBA,他们在CBA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男篮出线了,接下来篮管中心必将制定更详细的国家队备战方案,CBA联赛的赛程也将为之让路。的确,在目前的条件之下,中国男篮要在奥运会取得好成绩,必须采取长期封训的方式,但切莫忘记了发展联赛进而提高国家队水平的根本,否则,中国男篮就很难真正冲出亚洲。

  林华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