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时报:邓政委又一个多梅内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10:46  东莞时报微博

  难以爱上他,也得剖析他

  个性奇特,这是水瓶座的特点,水瓶座的教练中,有穆里尼奥这种翘楚,也有多梅内克这样的奇葩。现在,水瓶座的奇葩教头中,又添了一枚邓华德。

  不比不知道,一比还真让人吓一跳,邓政委生于1965年1月26日,多梅内克生于1952年1月24日,两人的生日,就只差了两天。想一想2006年多梅内克多么命好,那么你对今日邓华德的幸运,也便淡然了。

  他真是一个天生的“鼓动家”

  理论上,水瓶座的人善于重新组织所有人的精神和物质生活。

  ——水瓶座特点一

  2006年世界杯前,多梅内克备受质疑;2011年男篮亚锦赛前,邓华德备受质疑。但上帝都选择拯救他们于水深火热之中——法国队夺得德国世界杯亚军,中国男篮捧回亚锦赛冠军。

  都说上帝只眷顾“有准备”的人,如果硬要说出邓华德和多梅内克的过人之处,那便是他们都是语言的巨人,天生就懂得如何“煽动人心”。多梅内克利用星座学,挑选队员、分析每个人的个性,在2006年那种帅拉飘摇的时候,居然得到了队员的支持,齐达内更是用一己之力,将法国队带进了决赛。

  在这方面,邓华德比多梅内克有过之而无不及,他“邓政委”的美誉不是媒体瞎给的。作为一名“咆哮帝”,他总是在关键时刻大喊大叫,情绪比队员还激动万分,当他的队员受到不平公待遇时,他简直就想跑上场去将裁判“爆打一顿”;面对采访时,他总是将自己的队员夸得上天入地。这样的效果便是:大伙都觉得,这个教练够仗义。

  除此之外,邓华德还擅长将自己的激情转移到队员身上,他的“鼓励疗法”使得球队热血沸腾,充满斗志。正是凭借这一招,邓华德“吃遍天下”。从一名无名气的教练,到CBA上海队的主帅,再到中国男篮主教练,到这个夏天“天价”跳槽新疆队,激情飞扬的邓华德上演了一出真实版的“邓拉拉升职记”。

  更让人羡慕妒忌的是,每每在“面临下岗”这种关键时刻,邓华德的人品就大爆发——世锦赛赢了一场进十六强;亚运会,其他队伍的主力都没来,中国队顺利夺冠;亚锦赛,赢了1分夺得了冠军。

  邓华德简直就是将水瓶座的优点,发挥到了淋漓尽致。从此之后,他将代替多梅内克成为教头界最闪亮的奇葩!

  他不是一个理想的“实干家”

  但实际上你并不具有物质上发迹的才能,因为你缺乏必要的手段。

  ——水瓶座特点二

  但是作为一名奇葩的忧伤便是,他几乎无可能成为一名翘楚。除了能说会道,外加手舞足蹈之外,邓华德先生几乎没有什么令人眼前一亮的本事。

  亚锦赛前,大家就一直对邓华德先生的战术提出质疑,或者说,大伙压根就没觉得邓华德带领的这支中国男篮,有什么战术可言。但淡定的邓华德表示,他会在亚锦赛上让大伙看到什么是真正的“邓氏战术”,此前的热身赛之所以“毫无战术可言”,是为了保持中国男篮的神秘,是为了不让对手了解中国男篮的套路。

  于是大伙伸长了脖子,希望在亚锦赛上,膜拜邓政委的高招。

  结果却是,众人几乎都要掏出放大镜了,但仍然看不出邓政委带领的中国队,在亚锦赛上采用了什么战术——除了单打独斗,还是单打独斗,除了激情进攻,激情防守,没有其他。君可见,每每到了危急关头,就是易建联(微博)和王治郅打开局面,抑或是刘炜(微博)、易立(微博)、朱芳雨(微博)等人闪光了一下。除此之外,无他。

  约旦队主帅、著名教练鲍德温对邓华德战术的点评更是一针见血:“就是拉开单打,从一打一打起。以中国男篮球员的个人能力,面对亚洲对手,处处都是优势。”OK,这种战术在亚洲“通吃”,但是到了奥运会呢?面对身体优势比中国男篮高出几个档次的国际强队,中国男篮拿什么去跟人家拼?

  2010年,多梅内克带领的法国队,在南非世界杯上,一场未胜,小组出局。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以亚洲冠军队伍身份的中国男篮,又将面临何种命运?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