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对手是伊朗能去伦敦吗 夺回主办权逆转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14:05  扬子晚报微博
《扬子晚报》版面《扬子晚报》版面

  刁勇

  中国男篮领奖时很激动。

  小组赛面对约旦,男篮赢了33分。正当所有人都在翘首期待男篮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昂首挺进伦敦之时,男篮却用近乎疯狂的方式折磨着现场观众,最终,70比69,1分险胜约旦,惊险夺得亚锦赛冠军,也成功进军伦敦奥运会。夺冠令人振奋,然而此刻,记者却有几大疑问,倘若决赛对手是强大的伊朗、假设亚锦赛不在中国举办、倘若主帅不是邓华德……

  疑问一 轻敌!男篮该只赢1分吗?

  昨晚的武汉体育中心,虽然球迷没有意料中的一片火红(穿上红色的球迷服),但是红色的国旗,红色的战袍,红色还是成了昨晚的主色调,然而在红色浪潮中,中国男篮虽拿到了伦敦红色双层巴士的票,却没有给我们带来红色的激情,客观地说,这是一场丑陋的决赛,男篮赢得的是场丑陋的胜利。

  尽管一度领先10分,进入第四节,男篮还是被顽强的约旦拖住了脚步。约旦得分王怀特最后时刻手感正热,外线面对易建联(微博)的防守,果断三分跳投命中,约旦将比分扳成69平。全场仅剩下28秒的时候,怀特单打不中,易建联抢下篮板并造成约旦犯规,易建联2罚1中,中国70-69领先约旦。最后时刻,道格拉斯甚至还有绝杀中国的机会,只可惜上篮稍稍偏出。赛前,男篮上下都在谈论大胜多少分?赛后,连大郅也承认,他没想到胜利会如此艰难。很明显,男篮轻敌了!其实,男篮并没有轻敌的资本。赛前,就有媒体提醒过,约旦进入决赛,或许会突然变得面目全非。我们知道,必须钳制道格拉斯和阿巴斯。但我们不知道的是,怀特会否重新变成两年前的那个无敌射手;我们也不知道,约旦队里会不会还有其他人在最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果然,在武汉,“中国男篮夺冠”的声音也像2009年在天津那样一边倒,最后的结果却差点是噩梦再现。小组赛大胜对手33分,决赛却1分险胜,男篮为轻敌付出代价,这样进军伦敦,胜之不武。

  疑问二 对手若是伊朗,能去伦敦吗?

  估计坐在现场看球的伊朗队员都会哭,倘若中国队的决赛对手换成他们,中国男篮还能顺利进军伦敦吗?

  也是因为轻敌,强大的伊朗在决赛日只能打着争第5的比赛。面对黎巴嫩队,已经无缘奥运落选赛的伊朗队依然派出主力阵容出战,在哈达迪的带领下取得22分大胜。哈达迪本场砍下13分15篮板,罚球7罚全中,显出了极大的统治力。相对于约旦,伊朗的实力无疑更强,他们有如今的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有亚洲第一小前锋巴哈拉米,有深厚的“板凳”,还有一位出色的教练。“现在看,以中国男篮在决赛中的发挥,碰到伊朗肯定死。”与记者坐在一起看球的一位南方著名篮球记者有些后怕地说。一场丑陋的决赛,倘若决赛中阿联面对的是伊朗的哈达迪,男篮还能挺进伦敦吗?

  “即便决赛不碰伊朗,只要亚锦赛举办地不在中国,中国男篮肯定悬。”一位见证了亚锦赛举办权由黎巴嫩变成中国的亚篮联官员说。2010年,黎巴嫩失去了2011年男篮亚锦赛主办权,亚篮联给的理由是,黎巴嫩主场球迷发生骚乱,导致叙利亚队以安全受威胁为由拒绝比赛,让亚篮联对于黎巴嫩的办赛能力产生怀疑;中国开出了更优厚的条件。在这里,记者特别佩服中国篮球(微博)管理中心的高瞻远瞩,实际情况是,如果没有“主场优势”,中国直通伦敦恐怕只是一句停留在表面的豪言。

  疑问三 没“命硬”老邓,能赢吗?

  昨晚,当中国队的球员们拥抱在一起欢庆胜利的时候,邓华德又一次抬头看了看高挂在远处的电子记分牌,中国队终于再次拿回了亚锦赛的冠军,一丝微笑浮现在老邓的嘴角,他的剧本又一次颠覆了命运。

  确实,老邓的命太硬了,硬的有些邪乎。其实从第一天接手这支国家队开始,邓华德就处于一种很难让人看懂的状态。兵败天津后中国男篮跌入谷底,一堆烂摊子无人敢接,在国内诸多名帅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这个美国人却站了出来:我愿意当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不过篮球还是要用成绩说话,2010年世锦赛他迎来了第一次的大考。姚明缺阵,天津亚锦赛丢冠让球员信心受挫,大郅又老了一岁,这样的中国队去征战世锦赛谁会看好?“我们一定会争取出线的!”那个时候邓华德的这个豪言很多人认为真的只是个豪言而已,小组赛中只赢一场,最后一战40:87惨败给东道主,但就是这样中国队还真的出线了!紧随而来的广州亚运会,伊朗队三大核心全部缺阵:哈达迪、巴赫拉米和卡兹比竟然都不打,中国队半决赛3分赢伊朗、决赛6分赢韩国——老男孩王治郅的及时爆发为邓华德成功续命。亚锦赛半决赛,伊朗被约旦干掉了,韩国人被他们自己干掉了(最后时刻竟然3罚不中)。决赛中,依靠这个更强大的易建联,中国队终于惊险地战胜了约旦夺冠。你还别说,没有老邓的好命,男篮还真不一定能挺进伦敦。

  特派记者 刁勇(本报武汉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