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金城:邓华德的命咋这么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12:29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伊朗出局,中国队半决赛灭掉韩国,决赛碰到小组赛曾33分大胜过的约旦队,夺冠已经是水到渠成之事。此时,不少人开始感叹:美国人邓华德的命实在是好得出奇。甚至有人开始翻起了老账,比如执教上海队时,邓华德有阿巴斯、卢卡斯这样的超级外援护航;今年转投新疆,俱乐部方面更是召来了肯扬·马丁这样的NBA(微博)一流球星保驾。人说命不好时,喝凉水都会塞牙缝。依照这个理论,那邓华德应该是走到哪都会被天上掉馅饼砸的那种人。     

  可事实真是这样吗?先不说邓华德来自篮球圣地美国,其对篮球运动的理解,以及场上技战术的运用都非国内教练所能比拟。就拿邓华德对于每场比赛的备战工作,还有对队员特殊的精神鼓励方法。这些就是国内篮球教练学不来的。相比于他的前任,被誉为欧洲篮球“凯撒大帝”的尤纳斯在精神鼓励方面也要甘拜下风。

  “邓氏奇迹”的创造,无外乎队员能够在大赛中发挥出正常水平。例如 2009年,上海队在一片萧条中,由邓华德注入一针兴奋剂,每个球员都在其热血执教理念的灌输下三军用命;而在中国队兵败天津、无人接手帅位之时,又是邓华德给男篮注入了信心,通过亚运会夺冠打出了“后姚明时代”的自信第一步。至于本届世锦赛夺冠,虽然伊朗队的出局,让中国队的冠军成色有些打折扣,但所有人都得承认,中国队是本届世锦赛状态最好的球队,队员的精神面貌与取胜欲望也是最强的。

  邓华德的精神疗法其实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当年率领低谷中的中国男足唯一一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米卢(微博),其对中国男足的改变也仅存在精神层面上。但圈内人的一句话也许能够解释为何“精神疗法”对于中国足篮会如此管用:“队员进了国家队,你指望他在技术上再有质的提高是不可能的。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在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百分百发挥出来,这也就是为何米卢和邓华德成功的关键吧。”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武汉9月25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