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弱男篮”何以问鼎 篮协曾问邓华德是否有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11:23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微博)

  本报记者吕锐

  姚明退役,王治郅饱受伤病困扰,悍将王仕鹏(微博)、周鹏(微博)因伤无法上场……本届亚锦赛开赛前,中国男篮噩耗频传,在上个月进行的系列热身赛中,中国队更是屡战屡败。因此,外界对于这支“史上最弱”男篮的夺冠前景很不看好。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羸弱之师,竟然冲出了亚洲群雄的围堵,在江城成功问鼎,获得了亚洲唯一一张直通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其中,奥秘何在?

  天时

  强敌伊朗爆冷出局

  作为卫冕冠军,伊朗男篮被认为是本届亚锦赛夺冠的最大热门。他们有核心中锋哈达迪,有一帮出色的外线球员,有凶悍的无球跑动,他们还有志在必得的雄心。

  伊朗队是参加本届亚锦赛的所有16支球队中,最早抵达武汉的。在赛前的训练中,他们也是最为刻苦的。记者曾多次探访伊朗队的训练,他们铿锵有力的气势,不仅震慑了球迷,更震慑了对手。

  在小组赛及复赛阶段,伊朗队也表现出了压倒性优势,如同切瓜砍菜一般拿下一个个的对手。他们在前两轮循环赛中6战6胜,强势晋级八强。一场比赛赢对手七八十分,更是家常便饭。然而,就是这样一支无敌之师,在23日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竟然爆冷以84:88输给约旦队,无缘四强。

  伊朗队的出局,大意是主要原因。当然,主力球员达瓦里和巴赫拉米都受到了伤病困扰,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地利

  江城武汉带来好运

  “我在国内现场解说了很多场亚锦赛、斯杯(微博)等大型篮球赛事,但说实话,武汉球迷,是我见过的最热情、最给力的球迷。”本届亚锦赛期间,央视评论员于嘉(微博)如此感叹。

  以9月16日晚的小组赛为例:中国对阵菲律宾,距离比赛开始还有半小时,现场球迷已开始高呼“中国队!加油!”在观众席上,出现了一面长约20米的巨幅五星红旗,十多名球迷合力牵着红旗,绕体育馆的观众席走了一圈,博得阵阵掌声。

  “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一面国旗。武汉球迷真是太给力了!”央视著名解说嘉宾张卫平与本报记者交流时,还不忘对球迷竖起大拇指。

  球迷如火的热情,显然激发了球员在场上的拼搏精神,同时,主场球迷对客队球员的嘘声和干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对手的发挥。

  这一切,都是主场之利。

  人和

  邓华德真的点子高

  在亚锦赛现场,你总能看到中国队主帅邓华德咆哮的样子。这个又高又胖的美国人,总是挺直腰板,挥舞着双手,嘴里发出急促而响亮的吼声。

  在斯杯7连败和伦敦测试赛5连败之后,邓华德面临了空前的信任危机。有质疑声甚至认为,他就是一个江湖郎中。

  中国男篮此前在斯杯比赛中表现出的战术相当苍白,被形容为“完全看不出在打什么”。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曾经问一位球队官员“邓华德到底有没有战术”,回答令人啼笑皆非:有大郅的时候有战术。

  即使如此,邓华德在本届亚锦赛之前依然豪言:“中国队不夺冠,我就走人。”有人分析邓华德为何会如此自信,结论是:他运气好。

  邓华德真的有运气。入主中国队之后,他在2010年的世锦赛上,率队只获得了一场胜利,却晋级了16强。本届亚锦赛,他率着一群“哀兵”,却迎来了劲敌伊朗爆冷出局的好消息。这,不是运气,又是什么?

  有人说,邓华德最擅长的,就是鼓动球员,激发球员的斗志,因此,他被人称为“邓政委”。他给男篮带来了空前的团结与信心,以及“疯狗式”的防守。本届亚锦赛半决赛拿下死对头韩国队,靠的,就是这种“疯狗式”的防守。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