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斗战胜佛!孙悦无所不能 男篮后场未来五年都靠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22:01  新浪体育微博
孙大圣无所不能!孙大圣无所不能!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2011年亚洲男篮锦标赛决赛在武汉上演。东道主中国男篮以70-69险胜约旦队,从而成功夺下冠军,并拿到晋级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在本届亚锦赛上中国队正有一人在飞速进步,他便是孙悦。

  此役,孙悦上场27分钟,得到4分、5个篮板、4个助攻、4次盖帽。他用行动证明,国家队未来外线核心的位置已非其莫属。

  亚锦赛期间,孙悦最大的亮点当属防守。小组赛对阵菲律宾队,他凭借身高优势,牢牢封住了对方的王牌后卫——阿拉帕洛,导致后者仅有5分入账。之后,他又在半决赛面对韩国队时,冻结了归化悍将文泰锺,使得这名超级得分手全场17投仅3中,只有8分入账。那场比赛,韩国队赖以成名的三分球仅仅20投1中,这也成为中国队获胜的主要原因,而孙悦无疑是首功之臣。

  此番与约旦队的比赛进行到最后38秒,已经砍下26分的怀特运着球,静静注视着面前的孙悦——突然,他高高跃起,准备在三分线外投篮。孙悦立刻起跳,伸出长臂,试图封锁皮球飞行的路线,啪!亚锦赛得分王的关键一击弹筐而出。紧跟着,易建联(微博)随即博到犯规,取得决定胜负的1分,中国队涉险过关。

  “对方今天准备得很充分,但我们最后防住了他们的进攻。失去亚锦赛冠军后,心里的那块大石头现在应该属于伊朗了。”赛后,孙悦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除了防守,孙悦在其他环节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整个亚锦赛期间,他场均得到9.1分、4.9个篮板、2.3个助攻、2.2次抢断、1.4次盖帽,投篮命中率达到46.4%。特别是三分球一环,其命中率一举提升至35.1%。要知道,远投并非孙悦的强项。此前的夏季热身赛及斯杯(微博)期间,他的命中率分别只有22.5%和23.5%。

  本场比赛进行到首节还剩5分21秒,约旦队在前场组织进攻。此时,孙悦如同一道闪电,突然杀出将球断走,接着迅速向对方阵地推进。来到三分线附近,他慢慢停下脚步,环顾四周。随后,他向弱侧的易建联递了一个眼神,并把球高高抛向空中——轰!心领神会的易建联腾空而起,完成雷霆一击。9-9,现场沸腾了!

  “毋庸置疑,今年夏天孙悦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水平,他会在接下来的三四年变得更棒。”与韩国队的半决赛之后,邓华德这样表示。

  目前,中国男篮的核心后卫仍是刘炜(微博),但他毕竟已年满31岁,球队急需为其物色一名接班人。但是,不论此次随队出征武汉的于澍龙、张博(微博)、西热力江(微博),还是没能入选12人大名单的孟铎(微博)、郭艾伦……他们尽管各具特点,并拥有不小的潜力,但仍需进一步积累经验。在这种情况下,26岁且状态正佳的孙悦极有可能在未来接过刘炜的衣钵,成为中国队下一任后场核心,并开创其职业生涯的新高度。

  当然,仅凭一届亚锦赛,还不能为孙悦的前景做出全面且准确的评估。明年夏天,中国队将远赴伦敦,参加奥运会。届时,孙悦面临的将不再只有亚洲对手,而是世界英豪的挑战。他能否更上一层楼,到时就会有答案。

  (新一)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