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第1人!阿联身后没有质疑 这个MVP他等了太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21:49  新浪体育微博
易建联MVP当之无愧易建联MVP当之无愧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5日晚,武汉男篮亚锦赛决赛中,中国队迎战“黑马”约旦队。

  比赛格外胶着,最后2.7秒,约旦队道格拉斯投篮不中,中国队抢下关键篮板,70比69,1分险胜,获得本届亚锦赛冠军,也成功进军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易建联(微博)拿到全队最高的25分16篮板,并且当选亚锦赛MVP。

  如今的易建联就是亚洲赛场第一人?当亚锦赛尘埃落定之时,这句话理应剔除那个问号。

  易建联当然有这个资格,中国男篮最终夺回亚锦赛冠军,如愿拿到一张伦敦奥运会门票,在这支中国队中,易建联无疑是王牌,中国男篮伤兵满营,阿联撑起男篮内线一片天,每场比赛,无论哪个对手,赛前都会重点研究盯防阿联的策略。有的直言阿联太难防,比如巴林、叙利亚;有的则疯狂挑衅,比如韩国。只要谈及中国队,易建联总是对手第一个说出的名字。在当今亚洲篮坛的内线,阿联的冲击力和统治力无出其右。从“姚核心”到“易核心”,阿联逐渐接过中国男篮的大旗,昂首向前。

  易建联当然也有这个实力,两年前的天津,阿联固然无比神勇,但在不少人眼中,那时候的他总显得强悍有余,巧劲不足,一旦手感不佳,他无法及时作出调整,这也是两年前男篮不敌伊朗,痛失亚洲冠军的重要原因。只不过两年后的今天,阿联早已褪去稚嫩,越发成熟,在技术层面,他通过一个夏天的苦练,中投更加稳定,尤其是模仿诺维茨基的“金鸡独立”,无论动作还是效果均有板有眼,令对手防不胜防。在心理层面,阿联不再一击即溃,比如半决赛打韩国,上半场阿联状态实在难以令人恭维,手风不顺,直接导致男篮进攻受阻。可是到了下半场他如梦方醒,在内线撕开对手防线,最终帮助中国队战胜宿敌韩国,闯入决赛。如今的阿联,与外线球员的配合比过去更加从容淡定,挡拆、二次进攻得心应手。与此同时,他与王治郅的配合更加默契,两人在内线频繁换位,令对手防不胜防。现在的阿联,的确有了领袖的模样。

  姚明说:“现在的阿联,对手只能寄希望于他投不进。”

  王仕鹏(微博)说:“阿联现在在场上非常可怕,我相信与他交锋的对手必定深有体会。”

  王治郅说:“阿联球风很有攻击性,而且还变得越来越成熟。”

  这就是阿联今时今日,在中国男篮阵中的地位和价值。某种意义上,阿联并非内线球员,在NBA(微博)摸爬滚打多年,美国媒体一方面肯定阿联技术的全面性,另一方面也在质疑他的内线技术,不少媒体认为,阿联之所以无法在NBA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除了伤病因素,最重要是因为他的球风。不过在对抗性相对逊色的亚洲赛场,阿联毫无疑问是内线的巨无霸,他的起跳高度和弹速,总是显得鹤立鸡群,持球背身单打、快速跟进后的暴扣或上篮,总令对手防不胜防。

  在亚洲第一人的争夺上,哈达迪无疑是易建联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但在伊朗队中,哈达迪并非进攻核心,他更多是起到牵制作用,外线才是伊朗队最可怕之处。更何况,纵然哈达迪身高体壮,但他的移动速度以及在场上的冲击力、统治力,显然逊色阿联一筹。而最直观的证明则是——哈达迪甚至未能率领伊朗闯入四强,而易建联做到了。

  王治郅依旧是中国男篮的定海神针,但易建联才是中国男篮毫无争议的王牌。在九月的武汉,易建联真就做到了,实至名归。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