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第一控名单增加新名字 今夜多少人重新认识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23:31  新浪体育微博
刘炜正在成为亚洲最好的控卫之一刘炜正在成为亚洲最好的控卫之一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4日,男篮亚锦赛半决赛,刘炜(微博)出场33分钟,贡献11分、4个篮板和3次助攻,帮助中国男篮以56比43力克韩国队,闯入亚锦赛决赛。此役刘炜的数据或许称不上光鲜亮丽,但就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刘炜是不是亚洲第一控卫”的话题,就此展开。

  “亚洲第一控卫”的宝座,刘炜其实还有很多竞争者,伊朗队主教练马蒂奇说,他们队的卡姆拉尼是亚洲最好的后卫;约旦队前任主帅,现任葡萄牙主教练帕尔马说,约旦队的莱特是亚洲最好的后卫;不少媒体认为,约旦队的另一名后卫,上赛季在CBA效力的“橘子哥”道格拉斯才是亚洲最好的后卫。刘炜,虽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稳坐男篮首发控卫位置,但在球迷眼中,他起伏不定的状态以及最近几年不断遭遇的伤病,令他的美誉度大打折扣。在新浪体育(微博)做的球迷调查中,认为刘炜是亚洲第一后卫的球迷只占19.3%,认为他不是的占到35.2%。更多的球迷——45.5%认为,刘炜只不过是亚洲最后的后卫之一。

  球迷之所以如此看待刘炜,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在热身赛中低迷的状态。当时刘炜饱受非议,球迷普遍认为刘炜老了,速度和体能不如当年了,在目前男篮阵中,刘炜的地位降低了。热身赛中,刘炜的状态确实难以令人恭维,失误不断,命中率低下,当时主教练邓华德不断给刘炜打气,他当着记者们的面说,不要一输球就怪刘炜,“他在我们球队中的作用非常大,输球是大家的责任,不要老盯着他。”

  刘炜显然没有辜负邓华德的期望,事关伦敦奥运会资格的武汉亚锦赛,刘炜自始至终保持着良好的状态,首战打巴林,他就贡献15分,投篮命中率超过50%。那一战之后,外界不禁感叹,那个熟悉的刘炜终于回来了。男篮最近三场比赛,刘炜得分均上双,姚明曾说,他心目中最好的后卫,首先要具备攻击力,在此基础上还要具备良好的传球能力。从这个角度上说,难怪刘炜能一直是中国男篮首发后卫位置的不二人选。

  与韩国队交锋,刘炜是老对手重点照顾的对象之一,整场比赛,比他年轻、比他速度更快的梁东根几乎与他形影不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刘炜的投篮稳定性,此役他7次出手仅命中1球。但是身为老将,刘炜知道如何调整自己的进攻方式,投篮手感不佳,他就增加了自己的突破次数,加强对对手防线的压迫力。下半场刚开场,他就造成对手后场核心梁东根第3次犯规,其中有2次拜刘炜所赐,令后者无法随心所欲。整场比赛,刘炜总共10次站上罚球线,命中9球,甚至超过了王治郅和易建联(微博)

  就连他唯一投中的那个球都显得无比关键,首节还剩不到3分钟时,中国男篮投篮连续不中,韩国队则趁机连得6分,以9比4领先。此时,正是刘炜晃过对手之后中距离投篮,帮助中国队在极其危急的关头雪中送炭。就连解说员于嘉(微博)也感叹:“刘炜这球太关键了,很涨士气,这个时候得分实在是太珍贵了。”

  不只是个人进攻,在比赛的绝大多数时候,刘炜更多是扮演场上指挥官,布置全队攻防阵型,当他在球场上,中国队的攻防显得更加流畅,所以在这样一场生死战中,刘炜一口气打了33分钟,邓华德不敢轻易将他换下。此役刘炜虽说只送出3次助攻,但很多中国男篮的轻松得分机会,均是由他策动和发起。姚明在解说时也不忘提及自己的好兄弟,刘炜的组织非常成熟,“与他的组织相比,他的失误很少,这对于一名后卫来说很关键,很重要。”此役刘炜总共失误2次,与他在场上承担的责任而言,这是一个合理的数字。

  终场不到一分钟,韩国男篮在三罚不中之后大势已去,邓华德大手一挥,五上五下,当刘炜走向替补席的时候,邓华德一把将他搂住,拍了拍他的头。刘炜究竟能否登上亚洲第一后卫的宝座,对邓华德来说,或许并不重要。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