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中晨报:三帅求绝杀使出主公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2:18  鲁中晨报

  “三分天下,为谁争霸,如今我已剑指天涯……”亚锦赛复赛已经结束,经过一天的短暂休息后,23日,残酷的1/4淘汰赛将正式打响。从小组赛到复赛来看,本次亚锦赛并没有出现所谓的黑马,中国、伊朗和韩国仍是最有力的冠军争夺者,而三个国家队的主教练邓华德、马蒂奇和许载就如同三国里的刘备、曹操和孙权,也分别使出看家绝招:“主公技”,以求绝杀对手。用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的话来说——“真正的比赛要开始了。”

  全媒体记者 张斌 发自武汉

  韩国主帅许载【主公技:吃泡面】

  这两天网上盛传一则新闻,说许载自亚锦赛开始后“每天主食只吃泡面,直至夺冠为止”。而此前,有媒体爆料,2009年亚锦赛惨败后,许载就曾吃泡面一年励志,誓言不夺亚锦赛冠军泡面将继续伴随。而自开赛以来,韩国队主帅许载一直是抱怨最多的。

  许载自从来到武汉之后,似乎一直与记者为敌,与外向的伊朗队主帅形成鲜明的反差。许载喜欢黑着脸,记者们平日早已见惯。当然,韩国记者眼中的许载或许不是这样。据了解,每场比赛的正式新闻发布会之后,许载都会额外召集韩国记者开一个小型发布会,与同胞们畅所欲言。亚锦赛初期,韩国媒体报出很多对组委会不满、评点中国队的消息,应该多出自许载的授意。

  对于许载如此表现,有些媒体记者曾向亚篮联提出过抗议,认为许载的冷漠是对媒体记者的不尊重。亚篮联新闻官马盖斯对此也非常理解:“我明白、我明白。亚锦赛期间,中国队、伊朗队和日本队的主教练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都表现得很好。但韩国队主教练是个特例,我曾经对他提出过警告,但没有办法——他真是个怪人,不过,我会再去提醒他的。”而许载如此的表现也的确有失身份,只会让人感觉韩国队已经“输不起”了。

  也难怪许载有如此表现,因为韩国的路程没有东道主和卫冕冠军那么简单,至少看起来是这样的。和日本队的比赛是一场未知数,即使进入四强韩国也会极不情愿地面对东道主中国队。

  伊朗主帅马蒂奇【主公技:空城计】

  几场漂亮的大胜,让伊朗队成为本届亚锦赛最大的夺冠热门,与此相对应的,是他们坦荡荡的态度,主帅马蒂奇是亚锦赛至今“话最多”的主帅,而他的球员对所有采访也都来者不拒。的确,前5场比赛场均净胜51分的伊朗队,完全没有必要遮遮掩掩。要看,便表演给你看;要听,就说给你听。接受采访时,马蒂奇和核心巴赫拉米等人都表示,“来武汉的目的就是要拿冠军”。

  然而,伊朗的开放却显得有点过于虚张声势。在复赛最后一场与韩国队的比赛中,脚踝受伤的巴赫拉米不知能否继续出赛。即使上场,带伤上阵也将影响到伊朗全队的部署。第一场面对约旦基本问题不大,但是在结束复赛阶段比赛后主教练马蒂奇说道,“我们对约旦从来就不是一场轻松的比赛,这次一样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如果在半决赛碰到亚锦赛前就嚷嚷着要夺冠的菲律宾队,伊朗的夺冠之路就显得十分坎坷。而菲律宾要击败中华台北基本已是定数,特别是在菲律宾的两名归化球员得到“解禁令”后。在击败约旦和日本的比赛中,菲律宾队都展现了精准的外线三分技术,特别是在双方胶着阶段。伊朗想要轻易地进入决赛,看起来先要经过一场鏖战。

  当然,不设防也是一种战术,而且,是更高明的战术。与其将球队气氛搞得紧张兮兮,不如一切放开,用气势震慑对手,这正是马蒂奇的高明之处:空城计。

  中国主帅邓华德【主公技:封口令】

  作为中国队的主帅,邓华德人赠外号“邓政委”、“李云龙”,出了名的会激励球员。在场上擅长用咆哮来对裁判的吹罚提出抗议,场下对球员更是不惜摔板凳来振奋精神。但是本届亚锦赛,老邓却仿佛变了一个人一样,场上场下都三缄其口。

  在媒体眼中,本届亚锦赛,邓华德显得有些草木皆兵,斯杯(微博)期间挨了媒体不少“枪子儿”的他这回学聪明了不少,除了新闻发布会,绝不发表言论。甚至有记者问老邓,为了保住饭碗,如果你再不说话,我们就只能杜撰了,面对这个明显有些火药味的问题,邓华德回应道:“如果你是这样的新闻工作者,你可以这样做,但我希望大家要保持职业。”

  难怪老邓沉默寡言,因为对于这次亚锦赛的重要性,想必已不用赘言。家门口作战的邓家军没有退路,他们必须夺冠。虽然本届亚锦赛或许是历届最难打的一次,姚明的退役让中国男篮实力大损,伤病侵袭更让队内人心惶惶,王仕鹏(微博)已经因伤离队,另外,王治郅、朱芳雨(微博)等核心球员也不同程度地受伤……但即便困难再多再大,邓华德和他的队员们也只能咬着牙迈过去,拿到最后的冠军。

  小组赛中,邓华德就说过,“真正的比赛是5场过后,那时我们的状态将会是最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