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悍将已继承优良传统 这是一件神奇战袍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7:1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易立(微博)再得2分,他已经得到19分!这样他就超越易建联(微博),成为本场中国队得分最多的球员了!”现场的央视解说杨建兴奋地说道。

  这是发生在昨晚进行的2011年武汉男篮亚锦赛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国队对阵日本队比赛结束前的一幕。当时,易立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暴扣得分,帮助本队将比分定格为84-58。收获大胜的中国男篮也如愿已F组头名晋级八强,他们将于北京时间9月23日迎接黎巴嫩队的挑战。

  此役,易立出战31分钟,9投8中,拿到19分5个篮板,一人完爆日本队所有替补,效率之高令人惊叹。然而,如果回想一下他身上那件7号战袍的光荣历史,我们便不会为此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在中国队近十年的历史上,“7号”注定伴随着神奇……

  焦健:天降奇兵

  2003年亚锦赛决赛,中韩两队狭路相逢。与现在一样,只有夺冠才能直接晋级奥运会的严峻形势迫使中国男篮必须击败对手。那场比赛,姚明和李楠一内一外,很快帮助本队占据优势,并领先两位数进入下半场比赛。但韩国队很快便利用神准的三分球发起疯狂反扑,一点点将比分追近。关键时刻,老帅蒋兴权派出了此前鲜有出战记录的焦健。结果,后者上场12分钟,拿下9分、3个篮板、1个助攻、1次抢断。进攻端,他在终场前抢下一个重要的前场篮板,接着打三分成功,随即助攻范斌命中一记决定性的远程炮弹;防守端,他牢牢冻结了对方的李圭燮,使之在末节决战期一分未得(要知道,这名神射手前三节一度豪取28分):为中国队取胜立下奇功。

  “现在想想,当时蒋指导叫我上场,心态还是挺平稳的。毕竟,自己也不是小孩子了,感觉没什么好紧张的,正常发挥自己水平就可以了。因为心态平和,自然就发挥得比较正常,没有什么特别的。”焦健在回忆自己这场的经典战役时,平淡地说道。

  王仕鹏(微博):一球成名

  2006年世锦赛,明郅组合再度聚首,闯入16强是他们既定的目标。不过,与之前雅典奥运会时一样,前四战仅取下一胜的中国男篮必须击败斯洛文尼亚队,才能从D小组出线。那场比赛,姚明使出浑身解数,不仅打满全场,还取下36分和10个篮板,率队拼到了最后一刻。终场前5.8秒,对方球员斯洛卡在篮下勾手命中,帮助斯洛文尼亚队取得2分优势。此时,王仕鹏接到队友发出的底线球后,快速向前场推进。看到时间所剩无几,他强行起跳,赶在对方球员封盖前,投出一记超远距离三分球--刷--皮球划出一道诡异的弧线,如利剑般穿越网心。78-77,中国队一分险胜,之前一分未得的王仕鹏凭借这记神奇的绝杀,正式晋升中国男篮神射手的行列,真正做到了一球成名。

  “不知道打完这次亚锦赛,7号球衣还能不能还给我?”此前,担任央视现场解说嘉宾的王仕鹏调侃道。

  王仕鹏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他受伤后,顶替其身着7号战袍出征武汉的易立表现得格外抢眼。迄今为止的六场比赛,他场均登场18.5分钟,贡献9分、2.2个篮板、1.2次抢断,投篮命中率高达55%,堪称球队替补席上最稳定的火力点。特别是昨晚对阵日本队一役,易立替补出战,在第二节连中三记三分球,成为比赛头号转折点。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这件7号战袍新的光芒。

  接下来,中国队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同黎巴嫩队过招。若能战胜对手,他们将有望再度与韩国、伊朗展开巅峰对决。届时,易立能否继承并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书写新的传奇,答案很快便会揭晓。

  (新一)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