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屾:冗长赛制把男篮亚锦赛拖成鸡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2:25  中国青年报微博

  第26届男篮亚锦赛打到第七天,韩国队和伊朗队之间的强强对话终于让这项亚洲最高水平的篮球赛事有了些味道。此前的许多场比赛形同鸡肋,一方面是因为亚洲各国篮球发展程度相差过多,球队强弱太过分明。另一方面,亚锦赛拖沓的赛制也是个重要原因。    

  本届亚锦赛赛程规定,参赛的16支球队被分成4个小组进行循环赛,小组赛前3名出线。之后,A、B两个小组出线的6支球队组成E组,C、D两个小组出线的球队组成F组,两个小组再分别进行一轮小组赛——第一阶段碰面过的球队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不再交手。E、F组的前4名,再进行交叉淘汰赛,直至决出最后的冠军。在这种赛制下,夺得冠军需要打9场比赛。

  第一阶段小组赛总共打了24场比赛,分差在10分以内的比赛只有5场,分差在30分左右的比赛很常见,而伊朗队以132∶38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更是堪称“屠杀”。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强弱分明的情况也没有太多好转。其中,中国、韩国、伊朗、日本等强队,平均净胜对手仍然在40分以上。

  伊朗队主力中锋哈达迪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中,甚至更多地使用左手投篮。当记者问他这么做的原因时,伊朗人狡黠地笑着说:“我用左手也能得很多分。”

  如此实力悬殊的比赛,自然无法提起球迷的兴趣。今天下午到现场观看伊朗队与韩国队之战的球迷秦先生就向记者表示:“之前的比赛,比分差距太大了,根本没什么悬念,这样的比赛我肯定不会花钱买票。韩伊之战算是实力比较接近的比赛,所以我才来现场观看。”

  秦先生的看法或许与许多球迷一样,因此,之前的亚锦赛小组赛上座率非常低。武汉体育中心外的“黄牛”对上午、中午两个阶段的球票都不感兴趣,即使有球迷出售这两个时段的球票,“黄牛”的开价也非常低。“只有晚上的比赛才能卖出好价钱,因为有中国队的比赛。”一名专程从东北来武汉的“黄牛”告诉记者。

  球迷提不起兴趣,媒体抱怨赛程过于拖沓,但亚篮联并不这么认为。亚篮联新闻官马盖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实力悬殊的比赛过多,今天韩国队和伊朗队的比赛就非常精彩,第二阶段有很多精彩的比赛。”当记者请他就第一阶段的比赛进行评论时,这位印度人睁大眼睛、义正言辞地表示:“第一阶段也有不少精彩的比赛,非洲篮球锦标赛也是这样的,我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

  在男篮亚锦赛的历史上,赛制历来是变化莫测的。1975年,小组赛只分为两组,复赛只有1组;1983年的赛制最古怪,只有小组赛第一名能够出线,然后4个小组的第一名打一个循环赛,前两名会师决赛,后两名争夺季军;1985年的赛制最省事,小组赛第一名出线,然后各小组第一名打循环赛,最后直接用循环赛的排名来决定最后的名次。那届亚锦赛上,中国队只打了5场比赛,应该说是历史上赛程最短的一次亚锦赛了。

  亚锦赛参赛队强弱分明,按姚明的话说,“亚洲各国的篮球水平真是贫富悬殊!”这种情况也确实引起了一些球队的不满。很多强队以各种方式对复杂拖沓的赛程表达不满。善于“开炮”的伊朗队主帅马蒂奇就表示,亚锦赛真正的比赛还没有开始。中国队主帅邓华德也曾表示,亚锦赛实际上只有3场比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

  正因为如此,有人建议亚篮联仿效女篮亚锦赛的赛制。参加女篮亚锦赛的12支球队,按实力分为两组,实力高的6支球队互相交手争夺冠军,实力相对较弱的则参加B级赛。也有人建议,将参加决赛圈的16支队伍减少到8支,这样或许更符合亚洲篮球的现状。

  不过,在目前情况下,亚锦赛的赛制很难改变。在亚篮联看来,过于频繁地更换赛制,显然不利于亚锦赛的推广。目前的赛制也不是没有好处——一些强队可以通过两个阶段的小组赛调整状态,弱队也可以通过多和强队交手,促进本国篮球水平的提高。

  本报武汉9月2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