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一节中有个幕后推手 他已无可替代也无需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00:27  新浪体育微博
刘炜的作用无可替代刘炜的作用无可替代

  新浪体育讯 全场拿到14分,是刘炜(微博)自亚锦赛首战对阵巴林的比赛之后拿到的最高得分,不过,由于有9分是在第四节大比分领先时拿到的,因此得分的数据并不是刘炜本场最大的亮点。而5次助攻和5个篮板,才证明了作为球队的组织核心,刘炜还是最佳人选。

  作为中国男篮近几年的首发控球后卫,刘炜的表现一直遭人质疑,很多人都说他只会和姚明配合,所以在姚明因伤离开这届国家队之后,很多人都认为刘炜不应该出任首发,还有人甚至认为他不应该入选国家队,认为刘炜年龄不小了,应该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在亚锦赛这样的重要比赛中,无论是于澍龙还是西热力江(微博),甚至是孙悦,都无法承担起组织球队的重任,相比其他球员来说,刘炜在场时能让男篮的进攻更为有序、更为稳定。

  刘炜是那种没有特别突出的优势,但非常稳定的球员;在中国男篮这样不缺乏外线得分手的球队里,不需要一名组织后卫去得分,更需要的是他的组织能力。亚锦赛6场比赛,刘炜场均得到3.5次助攻,今天上半场,在中国队与日本队打得最胶着的时候,正是刘炜送出的两次助攻,帮助易立(微博)两度3分命中,掀起了一波进攻高潮,帮助中国队稳定了场上的局面,并一举奠定了比赛的胜局。

  不可否认,刘炜在中国男篮的上位,和姚明的崛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以姚明为核心的战术体系中,控卫的作用被削弱了,中国队仅仅需要的是一个能稳定的把球控过半场,然后交给姚明的人。但如今,姚明退役,后卫线上的问题被无限放大。这也是刘炜一直遭到众多质疑的原因,然而能够在这支国家队中组织好球队进攻,能够将王治郅和易建联(微博)的威力发挥到最大的组织者,除了刘炜,没有任何一位中国球员能够做的到。本届亚锦赛轻松取得6连胜,场场首发的刘炜功不可没。

  然而,不能忽视的问题是,刘炜已经31岁,随着年龄越来越大,他不可能每场比赛都发挥出自己最强的实力,国家队中急需一个合格的替补后卫保证刘炜获得充分的休息时间。在男篮一期集训的时候,邓华德更是一举招入了十名后卫,希望他们可以站出来减轻刘炜的压力。即便是最后的12人名单中,也有两位纯粹的控球后卫作为刘炜的替补。但从于澍龙和西热力江的表现以及上场时间来看,他们还没有达到国家队要求的标准。也许刘炜不是最好的,但对于目前的中国队来说,毫无疑问他是最适合,也是最称职的控卫。

  (王一)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