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四号位一硬伤隐隐作痛 今夜王仕鹏格外想念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23:3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1日,2011年亚洲男篮锦标赛在武汉进入第二阶段小组赛的第三个比赛日。在F组一场焦点战中,东道主中国队以84-58击败日本队,从而以全胜战绩晋级八强。然而,中国队奏凯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第四节开局阶段,中国队在前场组织进攻。此时,持球的刘炜(微博)果断地冲向对方阵地。看到日本队员补防到位,他立刻将球传向外线。在右侧45度角接球的张博(微博)随即把球送向中路,无人防守的孙悦从容地跳起投篮--啪--皮球偏筐而出,男篮攻联防只得又一次以失败告终……

  “因为之前对方还是变换使用盯人和联防,而今天日本队使用联防时间比较长,导致我们有些不适应吧。接下来,对手肯定还会用联防,我们会早作准备吧。”赛后,易建联(微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的确,中国队本场在面对联防时,进攻效率并不十分理想。第三节开局阶段,先是孙悦在外线尝试远投偏出,接着王治郅中投打铁。而后,孙悦、易建联相继选择跳投,却依旧无功而返,反倒是日本队通过反击由香川桌也及柏木真介连得5分,一举将分差缩小至35-44。可见,日本队祭出的联防一度颇有成效。如果不是易立(微博)横空出世,比赛的悬念或许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如果杜锋(微博)在,依靠他的罚球线策应传球,破联防会很轻松。”担任央视现场解说嘉宾的国手王仕鹏(微博)见此情形感慨到。

  当年,作为国家队轮换阵容中的重要一员,杜峰每每能在局面相持时,为球队做出贡献。特别是他经常凭借全面的技术、灵活的脚步提上高位策应,成为男篮破解对手联防的阅兵利器。

  但如今,丁锦辉(微博)虽于防守端做到固若金汤,却难在进攻端给予队友足够支援。同时,擅长冲抢篮板的他也已习惯在低位活动。场均0.6个助攻说明,丁锦辉的策应能力尚需提高。易立于本届赛事中表现得可圈可点,平均每场拿到7分,是球队替补席上稳定的得分点。本场,他更是砍下全队最高的19分,成为率队击败日本队的头号功臣。但是,他更多时候也是在依靠火热的手感成为进攻终结者,而未能通过策应、传球帮助球队破解对方的防守。

  即便是易建联,通常也只在两侧肋部或45度角接应,而很少提到高位策应进攻。一旦遭遇包夹,他往往会选择冲击篮下或强行跳投这样的个人攻击,通过传球帮助队友攻克对手防线的场面却并不多见。

  这说明,目前中国男篮的几名大前锋虽各有特点,但都不具备较强的策应传球能力,以至于球队在面对联防时,缺乏摧城拔寨的手段。之后,中国队将迎来生死攸关的淘汰赛,他们能及时治愈这一硬伤吗?

  (新一)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杜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