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洪义勇:大郅那一扣百感交集

大郅这销魂一扣令人百感交集

  当王治郅又一次在赛场上上演战斧式扣篮的时候,每一个球迷都感到震惊。

  扣篮,是篮球场上最让人血脉贲张的进球方式,它体现了力量和霸气,能够鼓舞队友的斗志,打击对手的士气。在很多时候,扣篮甚至是羞辱对手的一种方式。扣篮激动人心,却在很长时间成为糙哥的代名词,一旦成为巨星,用扣篮结束战斗不再是第一选择。乔丹、科比在成名之后不再热衷扣篮,毕竟最伟大的球员都是投篮高手,而不是扣篮机器。

  在球场上,有两种人最喜欢扣篮。一种是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年轻人血气方刚为了证明自己,必须在对方头上一阵猛扣,这样可以迅速出人头地,即便是乔丹、科比、詹姆斯、韦德(微博)这样的巨星也不能免俗。而在上赛季,神奇的格里芬(微博)用一个又一个超级暴扣成为了超级明星。

  对于王治郅来说,如果没有1996年晃过奥尼尔那风华绝代的一扣,恐怕不会有这么多人迅速知道这名追风少年。那时候的王治郅只有17岁!当年的中国男篮外线都是精英,后卫有神出鬼没的阿的江,擅长进攻的李晓勇,锋线上更有胡卫东、孙军、刘玉栋(微博)、郑武等黄金一代,但中国队的内线却只能寄托在一个17岁的少年身上,但是王治郅一扣成名,成为那届中国队最闪亮的球员。而在CBA联赛中,王治郅更是在1996年、1997年、1998年连续三年获得CBA联赛“扣篮王”称号。

  除了初出茅庐的小伙子,那些老将们也喜欢扣篮。当球员进入到职业生涯末期,他们会遭到很多质疑,毕竟身体的机能大不如前,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一个老骥伏枥的球员,面对这些质疑,暴扣就是最好的证明。乔丹在公牛最后三年鲜有扣篮,但在奇才复出之后却喜欢用扣篮证明自己还行;38岁的希尔上赛季一人突破后完成战斧式扣篮,足以让老板们拿出续约的合同。

  王治郅这一扣,扣出了一个老将的雄心!他还不老,还可以继续在篮球场上战斗,许多人都在讨论王治郅退役的事情,但是这一扣之后,我们明白,其实王治郅还可以做得更多,而且他内心也渴望这样做!(洪义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