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归化球员无缘加盟CBA 中华台北球员遭各队疯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05:20  深圳商报

  到目前为止,本届亚锦赛上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就是因为亚篮联严打归化球员而引起的几场风波。事实上,早在亚锦赛开始前,这股“严打风”就刮到了CBA。在不久前结束的CBA联赛工作会议上,中国篮协做出了亚洲外援不能是双国籍,且要符合国际篮联相关要求的决定。这一决定,让实力不错,又不占外援名额的中华台北球员成为了CBA球队眼中的香饽饽,身价也是翻倍增长。9月20日与韩国队比赛的那支中华台北队先发5人,已经全部与CBA球队签约,堪称不折不扣的中华台北“CBA”队。

  归化外援惹争议

  篮协被迫改政策

  CBA的亚洲外援政策起于2008年,为了平衡联赛强队与弱队之间的差距,中国篮协允许联赛排名靠后的几支球队在两名外援之外,还可以引进一名亚洲外援,这名亚洲外援不占用外援名额,同时上场时间也不受限制。最开始是联赛后四名球队,从2010赛季开始,又扩大到联赛后五名的球队。从结果来看,大多数引进了亚洲外援的球队,都从中尝到了甜头,比如约旦外援赛义德·阿巴斯先后帮助北京和上海杀入八强,拿过联赛最佳外援;而效力于山西队的奥萨马·道格拉斯更是荣膺上赛季联赛助攻王。

  然而,这些来自西亚的外援身份却引起了巨大争议,不少都被认为是归化球员。尤其是此前效力过浙江队的黎巴嫩外援萨姆·霍斯金和道格拉斯,前者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而后者也拿着美国绿卡。为了平息其他俱乐部的不满,在上个月进行的CBA联赛工作会议上,中国篮协除了做出不允许有合同在身的NBA球星来CBA打短工的决定外,还就亚洲外援的身份鉴定作出了新的标准:不能是双重国籍球员,且必须符合国际篮联16岁以前必须入籍该国的要求,否则将不按照亚洲外援对待。

  各队疯抢台北球员

  身价迅速成倍增长

  伊朗、韩国球员因为语言障碍和薪酬差距不愿意来,其他国家的实力又不行。于是球员水平不低,语言上不存在障碍,同时还不算外援的中华台北队球员就越来越受到CBA球队的青睐。

  早在1999年,中华台北队球员郑志龙就加盟了CBA的上海男篮,并有着出色发挥。此后,中华台北球员源源不断地涌入,颜行书、王信凯、杨玉明等人先后亮相。近两年,随着中国台湾的SBL联赛发展日趋艰难,越来越多的中华台北球员选择加盟CBA。2009年,“野兽”林志杰加盟浙江广厦队,并在随后有着非常出色的发挥。随后一个赛季,李学林加盟北京队、陈信安加盟东莞新世纪,均为球队带来了提升。

  尝到了甜头后,本赛季CBA球队更是“哄抢”中华台北球员,他们的身价也噌噌上涨。其中,浙江广厦俱乐部在与林志杰续约的同时,还将吴岱豪招至帐下,据知情人士透露,浙江队给林志杰开出的年薪是160万元,加上奖金等,年收入在200万元左右,而之前他的年薪,只有65万元,涨了接近两倍。吴岱豪的年薪在130万元左右,而他此前在SBL,月薪不过2.7万元人民币,涨幅更是惊人。中华台北队主力中锋曾文鼎也已经与上海男篮签约,年薪在120万元。此外,李学林已经确定续约北京,陈信安则可能从东莞转投浙江稠州银行队。(特约记者 何鹏楠)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亚洲外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