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封口!关闭混合采访区 邓华德送媒体白色恐怖时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23:01  新浪体育微博
邓华德面露铁色邓华德面露铁色

  新浪体育讯 每当中国队的比赛结束,混合区里总是聚集了最多的记者。但每一次这里也是最早结束的,因为队员几乎是用最快速的脚步走过了混合采访区,却很少有人停下了。队员通常是面对里三层外三层等待采访的记者抱歉的看上一眼,就赶紧来开。当然运气不好的时候,即使你拉住他们其中某一个的胳膊,他也只能无奈的回敬微笑,然后抽出胳膊急速的消失……

  “请你理解,发布会是中国记者唯一可以提问的渠道。”在被亚篮联新闻官告知不能在发布会上提出跟比赛无关的问题时,两名中国女记者也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我们想要保持专注,集中注意力。我们接触到了很多球队现在都在通过媒体说大话,我们不想如此。整个夏天我们对媒体很友好,我们尊重大家的工作,也请大家尊重我们。我们现在的政策措施就是为了保持队伍的专注。我们想要能保持低调。不要觉得这是针对某一个人,希望这没有给你带来工作的压力。 太多的球队在说话,但我们想要低调安静的打球。”这是比赛第二天,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在新闻发布会针对记者提出的中国队为何对媒体采取封闭的态度时给出的回答。

  其实在这天之前的混合采访区,易建联(微博)、刘炜(微博)以及朱芳雨(微博)都留下了简单的只言片语,但在这之后,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所有的队员都选择了封口。

  封口,在中国男篮的征战大赛的道路上从来不曾缺少过,亚锦赛、世锦赛、亚运会从集训前到大赛开始前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但却从来没有像这一次这样严重过。”尤纳斯时代也有过封口令,06年世锦赛前,08年奥运会前,都有过,但到了大赛当中还是如此,连混合区都不让采,好像真的比较少见。“采访中国篮球(微博)近十年,前体坛周报记者刘骁如是说。

  “大赛前管得严每年几乎都出现过,但在大赛的时候混合区都不接受采访从来没有遇见过。2002年王非党主教练的时候因为他一向比较和媒体保持距离,但那时候姚明还在当时的《南方体育》写过专栏,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最严重08年奥运会吧,但在混合区该采访还是采访的。”著名篮球记者易小荷(微博)回忆说。

  《爱篮球》杂志社执行主编张澍在2002年跟随采访中国男篮的世锦赛以及亚运会备战。“在我的印象中度大概是从王非开始限制看训练,限制一些采访的。我记得当时是7月份的热身赛,当时的领队是匡鲁彬,所有采访必须经过领队和主教练,那个时候算是开始了真正的封口令。”2002年,中国队正值新老交替。尤其是在经历了兵败印第安纳波利斯之后,到了釜山亚运会时全队上下真的是绷紧了神经。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时任篮管中心主任的正是信兰成。

  “很难以想象一个美国人会用如此比中国人还中国的方式应对媒体。”从事篮球一线采访多年,和历任外教哈里斯、尤纳斯都建立了良好沟通的易小荷非常不理解如今国家队的这种状态,“不让看训练,甚至混合区采访都艰难,这压力可见而知有多大。”

  当伊朗队砍瓜切菜的94分狂胜乌兹别克斯坦的那晚,邓华德就坐在场边。他面色凝重,神情严肃。尽管他依旧笑着面对观众,但内心的不安还是透过眼神和微小的表情传达了出来。昨天中国队训练中,出现了一个身影——老邓的父亲老邓华德。尽管他并不是第一次跟随球队比赛了,但他在此时的到来似乎也给出了一个信号。老邓心虚了,他需要一个他信任的人来帮助他。

  (小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