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彦硕:亚洲男篮迎来战国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4:47  体育周报

  体育周报讯 宝岛之声

  中华台北篮球专家 朱彦硕

  两年前,天津亚锦赛中,中国队在冠军战惨败给伊朗后,这一仗是不是使亚洲男篮格局摆脱了中国独大的状态,在武汉亚锦赛中,将得到新的印证。也就是说,中国队的输球到底是偶然,还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就要看这次了。

  西亚唯有伊朗可虑

  就整个大局来看,西亚球队一直是威胁着中国队。上届亚锦赛四强,除中国队外都是西亚球队。“西风压倒东风”,这是这几年来,亚洲篮坛一道特殊的风景。

  但西亚球队,除伊朗外,似乎都不稳定,归化球员越多,毛病也越多。约旦在换了教练后,实力似乎不像之前那么可靠了;黎巴嫩的归化球员一换再换,也不太靠得住;卡塔尔则是状况百出,看上去个个都是猛男,但这一次到武汉来比赛,连球员证件都搞不齐。平心而论,西亚国家除了伊朗之外,中国队的胜面还是比较大的。

  伊朗应该是在一片归化潮中,可以比较自豪说他们没有用任何一个归化球员的国家。而且其主力球员都在当打之年,且又是巅峰状态,对中国队的威胁是无庸置疑。最令人感到可怕的是,哈达迪在打了NBA(微博)之后又有新的进步,加上一些年轻队员,伊朗队现况应该是比两年前更好才是。伊朗队在七月份于台湾举办的琼斯杯(微博)里夺冠,他们那个时候才等到哈达迪归队,有比较明显的调整。至少到现在,你看得到他们的霸气。

  虽说除伊朗外,其它西亚国家较难对中国队构成威胁,但约旦依然是不可小视。约旦的打球模式已经有了很长时间的磨合,而他们对中国球员也比较了解,像在CBA打球的阿巴斯、道格拉斯等人,都在CBA里取得不错的表现。不过,约旦前几年强大,有一部份原因是因为大家对他们比较陌生,他们崛起的时间也就是最近五年内,现在比较熟悉之后,就不见得占得到太多便宜了。

  黎巴嫩是比较神秘的球队,在换了他们的归化球员后,我不认为他们会有很稳定的战力,冷静面对,中国队不用怕。

  大敌其实在眼前

  相对于西亚,东亚球队再加上个菲律宾,这些对手原本可能中国队比较不惧的,现在反而要小心了。

  先不考虑中华台北,虽然中华台北偶有佳作,有时会扳倒强队,但面对中国队一向是一面倒的比赛,也就是先天上是有思想上的弱点。日本虽然在东亚资格赛大胜中国队,但是在中国队主力阵容回来,日本也难是中国队对手。不过相比之下,日本队还是需要特别注意,他们的打法比较有系统性,但爆发力也比较不足,这样的对手只要不自乱阵脚,碰到还是没问题的。

  剩下的,就是韩国跟菲律宾了。韩国今年有归化一名球员文泰钟,此人是个前锋射手,东亚资格赛时也没来,只有在琼斯杯里亮过相。中国队对他的了解跟情报很有限,但此人确是个狠角色。韩国上届亚锦赛仅拿到第七,实在是运气欠佳,这次他们可说是含着雪耻之心而来,我个人认为不能小看。韩国队的基本功力是有的,但近年来缺少比较致命的射手球员而改走高大化,反而使韩国篮球陷入风格转变的阵痛期。论其高大球员的灵巧性,他们不及中国跟伊朗,但要是只打一大四小,他们又难以掌握。因此补进这个文泰钟,对韩国队的战力可说是如虎添翼。

  菲律宾的实力是个谜,有时会好得难以想象,有时又觉得他们是纸老虎。但是他们有个最大问题:这支球队是他们的“国奥队”,长期集训比赛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也就是说没什么秘密可言。中国队搜集情报得当,赢他们也不是难事。

  平心而论,实力上真正优于中国的,大约仅有伊朗;韩国与约旦跟中国大约五五开,黎巴嫩跟菲律宾顶多四六开,卡塔尔、日本跟中华台北基本上都没有赢中国队的可能性。但是兵者凶事,上次会在主场输球,不意味着这次不会再来一次。中国队伤兵不少,而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后,应该是有所恢复。说到头,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中国队一忌自乱阵脚,二忌情绪一个传染一个,三忌自己给自己过大压力。中国队最终的目标是,不等于一定会全胜,这次亚锦赛绝非好打的比赛,若想达到这目标也可能中途会吃下败仗,但球迷跟媒体,也不用太大惊小怪。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谢明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