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很忙碌球员很低调 男篮替补阵容令人担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4:38  篮球报

  林琨毅(微博)

  “我们尊重每一个对手,或许这是教练的陈词滥调,但我们还是会一场一场去准备,打完今晚的比赛才会考虑明天的对手。还有5场比赛,才是真正赛事的开始。”在带领中国男篮在亚锦赛首战击败巴林队、赢得开门红后,主教练邓华德如是说。

  对于志在夺冠的中国男篮来说,淘汰赛阶段才是真正比赛的开始。之后两天,中国男篮又分别战胜了菲律宾队和阿联酋队,三连胜的同时,他们也轻松地以D组头名的身份晋级第二阶段的比赛。接下来,中国男篮分别要与叙利亚队、约旦队和日本队交手。

  演练战术 进入状态

  小组赛,对手实力较弱,中国男篮的策略便是以赛代练,让队员们逐渐进入状态,同时也保证主力队员休息的同时,让替补的年轻队员得到更多的锻炼。

  前两场比赛,邓华德都派上了由刘炜(微博)、孙悦、朱芳雨(微博)、易建联(微博)和王治郅组成的先发阵容,年轻球员上场的时间并不多。到了第三战与阿联酋队的比赛,邓华德干脆让王治郅休息,用丁锦辉(微博)取代他留下的先发位置。

  除了丁锦辉上场时间达到32分钟以外,其他几名主力队员的上场时间均不超过13分钟。

  尽管在小组赛中都是轻松取胜,但中国男篮也在不同场次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比如进入状态慢、替补队员失误多等问题。

  邓华德倒是不担心,除了指挥本队比赛,他还会抽空来到球馆观看其他球队的比赛,他说:“我认为现在比赛刚刚开始,好多球队还在调整状态适应,我们球队也是这样,还有很多东西需要调整。”

  除了赢得胜利,在实战中演练战术也是队员们的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朱芳雨说:“总体来说大家表现都不错,我们演练了自己的防守和进攻中的套路。”队长刘炜也说:“相对而言,小组赛对手的实力会差一点,所以我们以演练战术和调整每个球员的状态为主。”

  由于在备战亚锦赛期间伤病不断,中国男篮一直没有以很完整的阵容演练战术,小组赛给了球队这样一个机会。刘炜说:“整个夏天我们的球员伤病一直比较多,现在很多人都在亚锦赛前慢慢康复了,打球的人越来越多,每个人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熟悉了。”

  中国男篮的目标是夺回亚锦赛冠军,每个人都在强调一场一场比赛调整,争取在决赛达到最好的状态。作为球队的核心,易建联说:“现在,我们距离决赛的状态还是有点差距的,我们会通过小组赛一场一场去准备,比赛中要找到合理的机会,大家不能太着急。”

  为了专注 继续低调

  亚锦赛小组赛战罢,作为东道主的中国男篮依旧是最神秘的球队。每天上午,他们会在酒店附近散步,进行一些调整训练和观看比赛录像。在中午得到充分休息后,他们一般会在比赛开始前三个小时左右出发前往体育馆,进行赛前的热身。

  和队员们很少抛头露面不一样,邓华德则很忙碌,每天,他都会和球探费罗一同来到球馆观看其他球队的比赛,除了小组赛对手的比赛,伊朗队、韩国队这些有实力竞争冠军的球队比赛,他更是一场不落。

  每一次邓华德的到场,都能迎来现场球迷的欢呼声,除了要观看比赛,他还会抽出时间为球迷签名和合影,而在退场时,他还会挥手向球迷致意。

  和邓华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队员的低调,由于开赛前,邓华德公布了“禁足令”、“封口令”,记者们想要采访到队员的唯一途径便是赛后的混合区和新闻发布会。

  然而,令记者们头疼的是,队员在赛后通过混合区时,大多数是快步离去,只有王治郅、刘炜、易建联等少数队员偶尔能停下脚步,回答上一两个问题,不过,他们很快会被拉回更衣室。战胜阿联酋队后,所有队员更是没人停下脚步,鱼贯而入地钻进更衣室,留下众多记者在混合区内面面相觑。

  开赛前,邓华德宣称球队已经做好了准备,然而球队却不接受采访,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底气不足的表现。在战胜菲律宾队后,有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了邓华德。

  “我们想要保持专注,集中注意力。我们了解到,很多球队现在都在通过媒体说大话,我们不想如此。整个夏天,我们对媒体很友好,我们尊重大家的工作,也请大家尊重我们。”邓华德解释道,“我们现在的措施就是为了保持队伍的专注,我们想保持低调。这不是针对某一个人,希望这没有给你们带来工作的压力。现在太多的球队通过媒体在说话,但我们想要低调安静地打球。”

  替补阵容令人担忧

  王治郅休战,易建联、刘炜、朱芳雨等主力队员齐刷刷地坐在替补席上观看着比赛,只是,场上的局面很难让他们的心情放松下来。9月17日晚,中国男篮与阿联酋队比赛的第二节和第四节,以替补队员出战的中国男篮分别输给了阿联酋队6分和4分。

  最终,中国男篮赢了15分,却难掩替补阵容表现不佳的事实。比赛打到最后,现场球迷甚至开始为阿联酋队的精彩得分而击节叫好。

  尽管邓华德宣称,一直到四分之一决赛,才是亚锦赛真正的开始,队员们也需要逐渐进入状态,但还有三场比赛就将进入淘汰赛,如果替补队员不能拿出更好的表现,也就意味着主力队员可能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

  在如今的这支中国男篮阵中,只有6名队员参加过上届亚锦赛,丁锦辉、张博(微博)、张兆旭、于澍龙和西热力江(微博)都是亚锦赛的处子秀,而易立(微博)则代表二队参加过2007年的亚锦赛,他们6人加上苏伟(微博),组成了中国男篮的替补阵容。

  到了淘汰赛阶段,主力队员能否得到更多的休息时间,取决于这些替补队员的发挥。

  在战胜菲律宾队后,易建联对队友们提出了期望,他说:“我觉得板凳球员们上来以后的表现还需要再好一点,他们上来以后的效率还是不如主力球员,我希望以后我们能带动他们提高,更好地融合到球队中去。”

  与阿联酋队一战,这些替补队员被打得有些郁闷。于澍龙就说:“这场比赛虽然说赢了,但阿联酋队给我们制造了很大困难,我们打得并不是很好,尤其是年轻队员跟老队员相比,在把握场面上还是差一些。”

  得到全队最高的15分并命中了4个三分球,张博也承认年轻球员发挥得不甚理想,他说:“我感觉不是那么的理想,当然不包括主力队员,主要还是我们年轻队员,上去之后,多少还是有一点儿……不能说松懈,可能是对困难准备不足。当主力打出一个非常好的开局的时候,换我们这些年轻队员、替补队员上去之后,没有很快地进入状态,有点儿慢热。”

  邓华德更是少有地公开批评了队员,在评价西热力江的表现时,他说:“他有点紧张,我认为他一开始有点缓慢,太松弛了。对他来说,这是他球员生涯新的台阶、新的阶段、新的环境,他得去适应,我对他的表现不是很满意。”

  而中国男篮的平均身高比阿联酋队高出15厘米,但在内线得分却仅比对手多了2分,张兆旭和苏伟两名高大的中锋并没有在篮下展现出应有统治力。邓华德则暗示他们与主力队员的差距,“那是因为主要在场上打的是张兆旭和苏伟,他们和易建联、王治郅是不一样的,而且阿联酋队打得很努力。”

  距离淘汰赛还有三场比赛,替补阵容需要更好的表现,从而分担主力阵容的压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谢明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