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外援对阵伊朗曾取27分 文泰钟为孝心打亚锦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8日11:17  东莞时报微博
东莞时报版面东莞时报版面

  东莞时报特派记者 刘杨 鲁君 武汉报道

  他36岁了,看上去却只是个小伙子。

  他走路的样子像极了懒洋洋的美国黑人,可当他跑起来,几乎没有人拦得住。

  他挤占了另一名混血儿李承俊的位置,成为韩国阵中唯一的归化球员。

  他是文泰钟。他说,之所以代表韩国打球,因为那是母亲的意思。

  他是个孝顺儿子。

  他 能在伊朗面前得27分

  对武汉亚锦赛而言,36岁的文泰钟是个陌生人。他从没在中国队面前亮过相。

  媒体人对他相对熟悉,却也不过是在互联网上翻阅他的信息,亲眼看过他打球的人屈指可数,很难判断此人到底有多少“料”。唯一可用作借鉴的是:他曾在琼斯杯(微博)面对伊朗时拿下27分,三分球8投5中。

  但这是很有说服力的数据。要知道,即便是易建联(微博),也没有过在哈达迪领军的伊朗队面前拿下27分的经历。

  到如今,亚锦赛第一阶段3场小组赛打完,文泰钟场均出场21分钟, 为韩国贡献14分。即便韩国队主教练许载无数次回避一切关于文泰钟的问题,但事实已经摆在大家眼前:文泰钟的表现相当高效。

  他 选择韩国是因为母亲

  韩国队为了文泰钟最终放弃了李承俊,这个美韩黑人混血儿到底能为韩国队带去些什么?

  “我想,或许是我的投篮吧。”文泰钟表现得像个谦谦君子,“如果我们的进攻陷入僵局,我想自己应该可以帮忙减轻队友的压力。”

  和他的队友们比起来,文泰钟的确是个异类。韩国球员在球场上总是疯狂地跑动、穿插,文泰钟给人的印象却总是懒洋洋的。可一旦拿球在手,文泰钟无论带球突破还是出手进攻,都具备相当的速度,丝毫不像已经36岁的“老人”。

  “是的,他就是这样。看上去好像不大卖力,其实跟球队融合得很好。”那位韩国同行“辟谣”说,“他能打3号位(小前锋),也能打4号位(大前锋)。而且只要球队战术需要,他的推进速度和突破速度也可以很快。他是个非常好的球员。”

  在采访中,文泰钟数次提到他的母亲。他一直在强调,之所以选择韩国——在韩国联赛效力,代表韩国国家队打球——都是为了他的母亲。所以他说,自己从来没考虑过加盟中国联赛。“我没考虑过中国,下赛季我会继续在韩国联赛效力。我在欧洲打比赛的时间太长了,但我的母亲在韩国。回到韩国的感觉非常好,我会继续下去。”

  他 早与球队完成了融合

  亚锦赛,是文泰钟职业生涯里第一场亚洲大赛。“感觉很不错,”文泰钟咧开嘴笑着说,“就像我前面说的,代表母亲那边(韩国队)打比赛,母亲那边的亲戚都非常开心。他们会到现场看球,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只能通电话。他们为我感到骄傲,这种经验很特别。”

  虽然逃不开“归化球员”的认定,但文泰钟其实早就跟球队“混熟”了,从去年效力韩国联赛开始。“那时候我就和他们(国家队队友)认识,现在我都进入球队一个多月了。”语言或许是唯一的瑕疵,不过文泰钟说,他大部分时间里都可以用英语和队友交流,“有时候也会用一些简单的韩语。我会说一点点,还在努力学。总之,”文泰钟补充说,“球队的内部氛围挺好的。”

  他 有可能决定一场比赛

  从上届亚锦赛的李承俊,到本届亚锦赛的文泰钟,从来都在顽强地对归化球员说不的韩国人,也为了锦标赛走上西亚球队的老路。

  但没有任何办法,通往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只有一张,竞争就是这样残酷。在不违反国际篮联规章的前提下,一切阴谋诡计都是合理的。文泰钟本名杰罗德·斯蒂文森,但他生于韩国,母亲是韩国人,所以,“我使用了母亲的国籍,为韩国而战。”

  文泰钟说,代表韩国队比赛,“是一次很特别的经验”。他不想“过把瘾就死”,而是定下了相当远大的目标:“如果我们有机会夺冠,就必须击败中国和伊朗这样优秀的球队。”

  可是主教练许载不愿谈文泰钟。昨天最后一场小组赛后,对于记者“文泰钟给韩国带来怎样的帮助”一问,许载面无表情答非所问:“我们会进一步在实战中对他考察。”

  好在来自韩国的同行很愿意谈一谈。在24号新闻工作间,一位来自韩国的记者前辈恰恰坐在我的身边,从他口中,我多少了解到了文泰钟在韩国人心目中的分量:“他的三分球非常好,投篮命中率也很高。帮助?是的,他可以帮助球队很多,甚至有可能决定一场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