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速度战中国男篮不怕任何人 一天前姚明已指点迷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22:11  新浪体育微博
中国队发起快攻中国队发起快攻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6日,武汉亚锦赛第二个比赛日,面对小组赛最强对手——菲律宾,中国男篮最终以75比60取胜。这一战的意义不仅是基本确保中国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复赛,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决战意义重大。

  所谓成败,并不是简单的胜负,哪怕菲律宾归化了两名内线,可是论整体实力,中国男篮取胜自在情理之中。过程显然比结果更重要,此役进行到第二节还剩5分钟结束的时候,中国男篮总共依靠快攻得到7分,而菲律宾的快攻得分为0。菲律宾曾是亚洲篮坛超级劲旅,由于历史原因,菲律宾的美式球风杀伤力强,快速攻防是他们的杀手锏。与巴林一战结束后,姚明曾经特意点评菲律宾,认为这支球队的归化球员多西特杀伤力强,“他很可能拿到20+10,但中国队必须想办法降低他的效率,因为他通过20次出手得到20分与只出手10次得20分,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姚明说,菲律宾内线虽强,但只是个“幌子”,外线才是菲律宾最可怕之处。

  首战打巴林,中国男篮在内线占尽便宜,篮板球以64比25遥遥领先,整体身高优势明显,再加上易建联(微博)和王治郅两大王牌,内线历来是男篮在亚洲赛场的绝对优势,但在那场比赛中,男篮之所以迅速拉开比分,下半场提前进入垃圾时间,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第二节几次抢断之后的快速反击,姚明说,这是最打击对手士气的进攻方式。那一战,男篮总共抢断10次,易立(微博)、孙悦通过抢断,频频送出暴扣,引爆全场。

  巴林固然是鱼腩,菲律宾的整体实力远在巴林之上,对中国男篮而言,易建联与王治郅组成的内线是进攻首选。只不过,若外线将士能像首战那般频频发难,利用抢断发动快攻,这一方面能够帮助男篮在短时间内迅速得分,另一方面则能以己之短挑战对手之长,若能占得优势,这将直接击溃菲律宾的心理防线。倘若打出这样的士气,这场比赛的意义足以影响随后的生死战。

  最终中国队做到了,虽不见打巴林时那样水银泻地般的持续快攻反击,但是面对以速度见长的菲律宾,中国男篮在快攻中丝毫不落下风,与此相反的是,以于澍龙、张博为首的小将们,在比赛中表现出强劲的冲击力,虽然略显毛躁,但这无疑是一个信号——如今的中国队,既能在攻坚战中与对手周旋,也能在快攻战中展示自身的实力。

  2009年亚锦赛决赛,易建联进攻被哈达迪抑制,王治郅同样手感平平,内线无法打开突破口,以至于中国队全队陷入被动,只能眼睁睁看着伊朗队捧起冠军奖杯。如今回想,倘若能从外线向对手施加压力,男篮至少不会那么轻易就被对手击溃。

  菲律宾是最好的对手,通过与他们交锋,男篮可以充分调动外线的积极性,与对手拼速度、拼对抗,只要能全力以赴,这无疑对未来与伊朗的生死战有着深远的影响。哈达迪的确能力不俗,但中国男篮只要能做到内外结合,自然可以为胜利增添不少砝码。目前中国男篮阵中,西热力江(微博)、张博甚至丁锦辉(微博),无不是冲击力十足的悍将,对邓华德而言,目前的关键是如何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特长。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