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场仅1分?9篮板才是真价值!男篮谁象他这样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22:46  新浪体育微博
丁锦辉是男篮的防守尖兵丁锦辉是男篮的防守尖兵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2011年亚洲男篮锦标赛在武汉开幕。结果,在D组的一场小组赛中,东道主中国队以101-49大胜巴林队,取得了开门红。此役,丁锦辉(微博)仅拿到1分9个篮板。进攻端手感低迷的他,在防守端依然是男篮最激情的球员。

  第三节还剩2分钟,中国队在前场组织进攻,但刘炜(微博)在左侧底角投出的三分球偏筐而出。此时,只见丁锦辉如同一道红色的闪光瞬间飞入禁区,并牢牢地抓下篮板。一直在后面用身体卡住位置的巴林队员甚至还未来得及起跳,只得下意识抓住他的长臂,将其重重地摔向地面--哨声响起,丁锦辉长出一口气,露出了坚定的眼神。

  “丁锦辉带来的是一种气氛,拼劲影响所有队员,让全队形成一个良好的环境,而不是技术统计上的1分、1个篮板。我们可以看看,他能否成为我们的巴蒂尔。”当时,在央视担任现场解说嘉宾的前国手姚明说道。

  其实,丁锦辉并非没有得分能力。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他在易建联(微博)缺阵的情况下,与王治郅一同撑起了中国队的内线。特别是决赛对阵韩国队一役,丁锦辉面对韩国主将李胜(微博)俊毫无惧色,独取14分、8个篮板,为男篮第七次夺下亚运会冠军立下大功。

  然而,今夏再入国家队后,丁锦辉仍旧将主要精力投入到防守端。尽管得分不多,数据也不够光鲜,但他凭借不惜体力的跑动,凶狠、积极的拼抢,旺盛的斗志及坚韧、果敢的作风,为球队注入了激情与活力。而在篮球场上,这往往是比那些华丽的数据更加重要的获胜元素。

  本场比赛,丁锦辉只是通过罚球得到1分。第三节中段,中国队投篮打铁,丁锦辉又一次适时出现在对方篮下。只见他高高跃起,伸出铁钳般的双臂,稳稳将篮板球收入囊中。紧跟着,丁锦辉用身体挤住巴林队防守队员,接着强行上篮--啪,皮球颠了一下后,飞离靶心。这是他此役第一次个人攻击,却未能如愿。

  即便如此,丁锦辉的光芒却丝毫没有被掩盖。仅仅上半场,他便抢下5个篮板。同时,他出色的防守和身体对抗也令对方球员很不适应。整个第二节,巴林队只得到4分,比赛的悬念也就此归零,这主要是因中国队的防守强度骤增所致,而丁锦辉便是其中的代表。我们常说“幕后英雄”,这四个字丁锦辉今夜当之无愧。

  “在我看来,丁锦辉是我们现在的阵容里很突出很优秀的队员,尤其在防守上。他是很好的掩护者,最积极的防守球员。”主帅邓华德之前这番话,正是对丁锦辉的价值给予的充分肯定。

  北京时间9月16日20点,中国男篮将迎接武汉亚锦赛小组赛的第二个对手--菲律宾队的挑战。届时,年轻的“斗牛犬”能否再度为球队筑起坚不可摧的屏障,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新一)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锦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