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亚锦赛邓家军无退路 后姚明时代进伦敦难上加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07:49  重庆晚报微博

  从许昌到娄底再到武汉,一个夏天来四处奔波的中国男篮终于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了赛地,而他们眼中的困乏,充分显露了过去数月里并不好过的集训期。在离开赛还有2天的时候依然选择了封闭训练,不自信的心态预示着这将是最难的一届亚锦赛。

  2009年男篮虽然在天津丢掉了亚锦赛冠军,但并没有人在一开始就怀疑没有姚明的中国队会在亚洲遭遇阻击。而2年前留下的阴影,成为了本届亚锦赛最大的障碍,一向在亚洲篮球领域自信无比的中国霸主,开始怀疑他们是否能够如愿以偿了。

  在之前公布的男篮12人名单中,主帅邓华德最终还是裁掉了张庆鹏和段江鹏(微博)两名外线,而保留了此前很少上场的张兆旭和刚刚伤愈的丁锦辉(微博)。这样的选择从很大程度上来看,依然是为了对抗强硬的伊朗内线所需的配备。2年前易建联(微博)面对哈达迪的失势,已经让中国引以自豪数十年的内线优势荡然无存,而现如今,男篮也依然没有找到一个能替代姚明的人。

  怀着这样的不安,男篮内部的情绪也变得紧张。来到武汉的第一天,不仅所有人都婉拒了媒体的采访,所下榻的酒店更是筑起了层层“防线”,就算是球迷的合影、签名要求也被保安粗鲁的拦下。更重要的是,邓华德在昨天下午选择了封闭集训,这让长期跟随男篮的媒体无法理解。有人吃惊地说:“离开赛就只有2天了,现在这个时候还有什么秘密可言?”在越来越多的质疑声下,人们也开始慢慢感觉到:男篮自身实力的硬伤和昔日失败留下的阴影,让通往奥运会的道路变成了历届最难的一次。

  对手 最强的敌人

  此消彼长或许是这届亚锦赛最好的写照,在姚明退役后,男篮已经没有绝对实力可以问鼎亚洲。也正是因为如此,拥有哈达迪的伊朗、拥有归化球员的韩国等宿敌才是进军伦敦奥运的最大热门。

  从2009年伊朗卫冕亚锦赛冠军后,亚洲篮球的格局就在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但和大家所想象的不同,以伊朗为代表的西亚并没有大规模的发展,反而像黎巴嫩、阿联酋等队在多年归化美籍球员无功之后,基本放弃了这一战略。比如像是2年前在半决赛里和男篮鏖战的黎巴嫩,如今是老将退役、归化不来,基本丧失了争冠的可能性。可这并不代表男篮的日子变得比2年前好过了,因为伊朗和韩国这两个真正的对手已经变得更强,男篮的夺冠障碍只有这2队,但迈过去却很难。

  相对而言,韩国在亚运会上和男篮交过手,相对比较熟悉,虽然拥有美籍归化球员文泰钟,但风格上变化不大。最难啃的还是伊朗,亚运会上伊朗只派了二队出战,没碰上中国就先输了球。而这一次,包括哈达迪、巴赫拉米等名将都悉数回归,甚至连NCAA名校赖斯大学的小前锋卡里米也被征召归队。相比2年前痛击中国的那支队伍来,只强不弱。在刚刚结束的琼斯杯(微博)上,伊朗全胜夺冠,哈达迪场均20.5分9.5个篮板3.2次盖帽的统治级表现,真正让中国看到了一匹嗜血的狼。

  形势 最难的伦敦

  一旦亚锦赛上失手,男篮还有以亚洲区二三名资格参加奥运落选赛的机会,可想要通过落选赛杀入伦敦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和欧洲的3-6名、美洲的3-5名一同较量,中国很难搏到仅有的3个名额。也就是说,男篮想要进军伦敦只有亚锦赛夺冠一条路。

  在此之前,已经有东道主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突尼斯、阿根廷和巴西拿到了伦敦入场券,还有3个名额分别留给欧锦赛的前2名和亚锦赛冠军。也就是在亚锦赛即将开始之前,男篮欧锦赛也决出了前八。西班牙、法国、希腊、立陶宛、塞尔维亚、俄罗斯、马其顿和斯洛文尼亚,这样的八强阵容,除了马其顿和斯洛文尼亚稍显较弱外,谁能够取得前两名都不好说。单纯以实力来区分,欧洲的3-6名极有可能是法国、希腊、立陶宛和俄罗斯,拥有姚明的中国队尚且未在这些队伍身上取得过胜利,更别说如今的男篮了。再看看已经产生的落选赛名单———安哥拉、尼日利亚、新西兰、多米尼加、波多黎各和委内瑞拉,中国能在如此残酷的落选赛上创造奇迹吗?

  事实上,男篮上下也从未奢望过能以这样的方式赶上伦敦奥运的末班车,篮管中心的领导层虽没有公开表达过亚锦赛的目标,但“夺冠进军伦敦”几乎就是共识。目前,在女篮已经获得了奥运会资格后,篮管中心也把全部精力转移到男篮身上了。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如此表示:“亚锦赛上夺冠并非易事,但我们只能用必胜的勇气和自信拿下奥运会入场券。”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