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亚锦赛取经之旅 姚明客串解说引领多看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9:12  长江商报微博
中国男篮亚锦赛取经之旅姚明客串解说引领多看点
(点击观看组图)

  长江商报(微博)消息 西游记,漫漫取经路,除了时不时冒出来的各路神仙妖怪,其实沿途的风景,美轮美奂各领风骚,也是一大看点。武汉亚锦赛,以专业角度看比赛的内行人,毕竟占少数,大部分人都是图个热闹图个开心,因此除了场内精彩的比赛外,场外那些大牌球星、名人、趣事,也是非常值得关注和追逐的。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付恺

  最抢风头姚明

  客串解说,武汉之行万众瞩目

  姚明退役,是本届亚锦赛最大的损失。毕竟,作为过去十多年的男篮核心,在NBA(微博)以及亚洲篮坛的成功,让巨人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体坛第一人。所以如果姚明没有退役,跟着国家队来武汉,票房号召力以及影响力可想而知有多大了。

  但是,喜欢姚明的球迷不用太伤心。虽然姚明不在球场上打球了,但这一次武汉亚锦赛,巨人还是会出现在赛场边,只不过,身份变成了:解说嘉宾。

  为了给姚明的解说做好充分准备,沌口体育中心可是颇费苦心,从包间的号码“11”,到唯一一个没有玻璃隔层的特殊席位,再到特殊制作的全场通行证,一切工作均是为了方便姚明,方便姚明同现场球迷进行互动。也正因为姚明身份的特殊,巨人未到江城,已经引起全国媒体关注,等到他真正出现在中国队赛场边进行解说时,恐怕比赛的风头要被西装革履的姚明抢光了。

  最具人气阿联

  帅气逼人,赢得众多美女粉丝

  没有了姚明,好在中国队还有一个易建联(微博)

  虽说影响力还比不上姚明,但是作为现役球员,年轻的阿联将是男篮未来几年的绝对核心。在NBA打球的经历、帅气的外表,让阿联人气一直居高不下,赢得不少美女球迷的喜爱。这一点,从中国男篮热身赛最后一场同冰岛的比赛中可以看出,每当阿联出现在训练馆时,不管是场边工作人员还是志愿者,或者是负责安保的警卫人员,均是指指点点议论纷纷,兴奋前者出现在视野中。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姚明的亮相,必然会抢尽所有人和比赛风头,不过据悉,作为解说嘉宾的姚明,只会在武汉停留两三天,随后就带领上海队飞赴澳大利亚集训。所以可以预见的是,在姚明离开后,武汉亚锦赛最具人气的球员,当之无愧是阿联,他的存在,就是票房的保障。

  最不专心黑人陈建州

  娱乐明星,回归球场担任经理

  两年前的天津亚锦赛,艺人黑人陈建州率领一帮演艺圈的好友,在场边拍摄宣传片吸引了不少眼球。而本届亚锦赛,黑人将会再次出现在赛场上,只不过,这一次他多了一个身份:中华台北队的经理。

  篮球比赛,场边从来不缺明星。NBA赛场如此,重大国际比赛同样如此。专业运动员身份出身的黑人,膝盖重伤退役前,是中华台北队颇有名气的球星,因此即便阴差阳错转行投身演艺圈,但他和体育圈的联系从来没有中断过,而且他和易建联等国字号球星关系很铁,经常带领一大帮演艺界的偶像坐镇场边加油助威,让场边也颇具看点。

  据悉,刚刚和知名艺人范玮琪新婚不久的黑人,将以经理的身份率领中华台北队参赛,这对演艺圈的名人夫妇,也将在武汉碰头。由此可以想象的是,今天飞抵武汉的黑人,将会给武汉亚锦赛带来不少演艺圈的星光。

  最具争议哈达迪

  第一中锋,姚明地盘目空一切

  作为两连冠得主伊朗的领袖球员,哈达迪不可避免成为本届亚锦赛最具争议的人物,原因很简单,他和他的球队太高调、太狂妄。毕竟,夺冠实力确实最强,但也要考虑考虑主场球迷的感受。

  伊朗主帅马蒂奇已经不止一次公开表态,他的球队将会打遍所有对手,获得三连冠。更自信的是,通过琼斯杯的考察后,马蒂奇已经将哈达迪视为亚洲第一中锋,甚至尖锐地表示,依靠哈达迪一个人的能力,就能横扫本届亚锦赛所有球队。至于哈达迪本人,虽然言论没有教练那么狂,但也不低调,说来说去,总是强调那句话:冠军是我们的。

  其实,哈达迪的实力,放在亚洲,当之无愧数一数二。毕竟,他也是一个在NBA效力的球员,即使是上不了几分钟的龙套,但能够立足不被裁员,也是实力的体现。只是,在姚明退役前,哈达迪和伊朗国家队,因为巨人的存在,吃了大亏,一直在寻找复仇的机会,所以眼看姚明离开了,心想自己在亚洲篮坛最大的威胁消失了,自然而然得意忘形了。

  可以预见的是,伊朗哈达迪的“第一中锋”称号,将会令他成为武汉赛场被嘘的重点球员之一。

  中国队亚锦赛历史回顾

  第八届 首次参赛即拿冠军

  时间:1975年11月15日举办地:泰国曼谷,主帅:钱澄海

  第十二届 五连冠

  时间:1983年11月20日 举办地:中国香港,主帅:钱澄海。

  第十四届 钱澄海重夺冠军光荣谢幕

  时间:1987年11月14日 举办地:泰国曼谷,主帅:钱澄海。

  第十五届 第七次夺冠

  时间:1989年9月15日 举办地:中国北京,主帅:孙邦。

  第十六届 蒋兴权上位,第八次夺冠

  时间:1991年8月22日 举办地:日本,主帅:蒋兴权。

  第十七届 小组赛意外负沙特仍夺冠

  时间:1993年11月12日 举办地:印度尼西亚,主帅:蒋兴权。

  第十八届 黄金一代登顶

  时间:1995年6月17日 举办地:韩国首尔,主帅:宫鲁鸣。

  第二十届 姚明首次参加国际大赛,重夺冠军

  时间:1999年8月28日 举办地:日本福冈,主帅:蒋兴权。

  第二十一届 姚明获MVP确立霸主地位

  时间:2001年7月20日 举办地:中国上海,主帅:王非。

  第二十二届 姚明30+15险胜韩国,一洗釜山亚运会之耻

  时间:2003年9月23日 举办地:中国哈尔滨,主帅:蒋兴权。

  第二十三届 姚明血溅决赛,中国队第14次夺冠

  时间:2005年9月8日 举办地:卡塔尔多哈,主帅:尤纳斯。

  付恺 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