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球9月份各有各的苦 男足男篮谁能如愿笑到最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0日12:41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中国体育历来最看重的的项目,足球、篮球、排球,不约而同在9月打响战斗。三集团军各自出击,或为世界杯或为奥运会,但他们的战略,归根结底只有两个字:突围。

  率先发起冲锋的女足,第一个倒下了,而其他队伍,没谁敢打包票,自己能活着冲出去。黑云压城,群敌压境,近几十年来,中国三大球的形势,似乎从未像眼下这般凶险。

  女足:理论上还活着

  在济南举行的女足奥运会预选赛,中国队负于澳大利亚后,还有理论上的出线机会:前往伦敦的惟一可能,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A、中国最后一场战胜日本;B、朝鲜负于泰国;C、韩国不能输给澳大利亚。这种组合概率之低,连中国女足自己都不相信,主教练李霄鹏干脆主动提出辞职。

  略显刻薄地说,中国女足此次更像是被“安乐死”。尽管始终声称不放弃,但行动上却没法作出任何像样的挣扎,主场设擂,对韩国、朝鲜、澳大利亚竟然三场零进球,最终提前一轮出局。其实近些年,中国女足一直沿着下行通道在坠落。2005年后,她们在亚洲便再未获得过重大比赛锦标,去年首度缺席女足世界杯,今年,则第一次无缘奥运会。

  让人失望的是,目前这支女足,看不到止跌的迹象。上个月以近半数国脚配备出战的中国队,击败各路学生军夺得大运会金牌,曾引来掌声一片,如今怎么看,都更像是种讽刺。

  男足:多一面免死金牌

  中国女足通往伦敦之梦破灭,对此男足表示毫无压力,因为西班牙籍洋帅上任伊始,足协掌门韦迪便表示,即使世界杯不出线,卡马乔也不会下课,而对此,外界并没有太大不满声音。如此宽松的环境,是其他任何三大球主教练都不敢奢望的。9月份国足踢了两场20强赛,胜新加坡、负约旦,换了中国教练同样能完成,但球迷却很高兴。在他们看来,卡马乔的队伍不像以往国足那样磨磨叽叽,球风开始有“招招带风、拳拳到肉”的硬气,就心满意足了。

  男足比其他队伍多了面免死金牌,并不意味着就能走得更远。又不是请神上身,短短几天,卡马乔就能帮国足完成升级换代?而且按卡马乔过往经历,他提倡的打法,导致其执教的球队从不以防守见长。国足锋无力的现状,配合整体前压的新打法,会不会让“输得漂亮”变成一种习惯,也难说得很。

  即使再乐观的球迷,也最多认为国足能晋级十强赛,不相信卡马乔真能带队登陆巴西世界杯。奥运会、世界杯门票,对男足而言,至少都是四年以后再谈的事。

  女排:不敢奢望直接出线

  若搁以往,谈参加奥运会的资格问题,那简直就是对伟大的女排精神的侮辱,可是当泰国女排都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战胜中国女排,又有什么抹不开面子的呢?

  上个月结束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不仅不敌泰国,更以四连败的战绩排名第八垫底,创造了参加该项赛事19年以来的最差战绩。被媒体批评声包围的俞觉敏,既态度诚恳,表示一切服从组织安排,随时做好下课准备,又忍不住抱怨,“都是体制惹的祸”。其实说起来,老实人俞觉敏更像只替罪羊。北京奥运会后,蔡斌、王宝泉先后执掌女排,都因战绩不佳而中途下岗,全因为陈忠和、郎平(微博)不愿接手这堆烂摊子,排协才拿从无主帅经验的俞助教顶缸。

  中国女排本月15日将参加亚锦赛,获得前三名才有资格参加年底的世界杯,而世界杯前三强则可以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但以女排目前实力,想通过世界杯直通伦敦,简直想都不敢想。她们最现实的愿望,是明年的奥运女排落选赛,如果届时能获得落选赛前三名,或成为参赛亚洲队中成绩最好的球队,也能曲线晋级。不过照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的判断,可能性不大,“别说荷兰、德国、波兰、意大利,中国能稳赢日本、泰国吗?韩国队实力也不比泰国差。”

  至于男排,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早在年初就承认过没戏。

  男篮:进军伦敦“难难”

  在三大球项目中,篮球恐怕算是日子最舒坦的,女篮已经获得奥运会门票,男篮也只要在9月15日武汉男篮亚锦赛上夺冠,便能挺进伦敦。只是这个似乎简单的目标,却未必真有那么容易。看看中国男篮训练馆里悬挂的横幅就知道了,“别让奥运梦想断送在我们手上”——压力山大啊。

  之前热身赛的疲软表现,让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说出不夺冠就下课的狠话,这位美国人嘴里蹦出的话,永远都激情洋溢,因此可信度往往也得打些折扣。还是王治郅实在,“现在亚锦赛也不好打了,西亚的一些对手实力都越来越强,困难是越来越大。”

  亚锦赛上中国男篮的最大对手,无疑是上届冠军伊朗队。与去年参加亚运会输给咱们时不同,本次亚锦赛,伊朗派出了全主力阵容,由效力于NBA(微博)的哈拉迪领衔,还有号称亚洲第一前锋的巴赫拉米、美国NCAA四强赛最佳勇敢奖得主卡兹米帮衬。而中国男篮方面,却饱受伤病困扰,继王仕鹏(微博)后,近日又一员大将周鹏(微博)因伤告别国家队。无论中国男篮能否硬碰硬啃下伊朗,从亚锦赛中突围,但至少手握姚明横扫亚洲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结语:三大球日子苦,可谓各有各的难处。男足是从来没有雄起过,男篮一枝花全靠姚当家,至于女排、女足,则是老本啃得太久,以至于一朝梦醒,却发现根基早已烂空……可另外一方面,中国体育却在北京奥运会雄踞世界第一,深圳大运会上更是破纪录地夺得75枚金牌。这很让人纠结,我们究竟该为第一体育强国兴奋呢,还是为最有群众基础的三大球越来越艰难,而更加忧心忡忡?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男篮 男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