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直通伦敦遇五头拦路虎 哈达迪在亚洲已无解?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黄靖宇

  1.伊朗

  威胁指数:9.5

  同组球队:乌兹别克斯坦

  中华台北

  卡塔尔

  亚锦赛野心勃勃,旨在卫冕的伊朗队毫无疑问是亚锦赛上中国男篮的最大对手。近日,伊朗队公布了亚锦赛12人名单,和广州亚运会有所保留不同,这次伊朗队派出了全部主力阵容,包括主力后卫卡瑞尼、NCAA莱斯大学的前锋阿尔萨兰·卡兹米,亚洲第一前锋之称的巴赫拉米以及NBA(微博)灰熊队中锋哈达迪。伊朗队的这份名单可谓是星光璀璨,四大巨头组成的阵容已经足以震慑其他对手。

  伊朗队阵中最为人熟悉的无疑就是哈达迪,经过两个赛季NBA的锻炼,现在的哈达迪比以前更加可怕,在不久前结束的琼斯杯(微博)上,首场比赛对阵菲律宾队,他拿到25分9个篮板,对阵约旦13分13个篮板,复赛打菲律宾队又砍下36分。决赛面对拥有河升镇的韩国队,他全场狂砍35分18个篮板和7次盖帽,完全展现了自己在内线的统治力。更令人担心的是,如今的哈达迪不仅篮下强打得心应手,他还具备一定的外线投篮能力,在与韩国的比赛中,他还投中了一个压哨三分。谈到亚锦赛,哈达迪也是毫不谦虚,他表示在姚明退役后,环顾亚洲男子篮坛,没有任何对手能挡得住自己的进攻。

  广州亚运会上,伊朗队两名大将缺阵,一个是哈达迪,另一个就是“亚洲第一小前锋”巴赫拉米。作为伊朗队的主要攻击手,巴赫拉米的复出又将成为各队头疼的一个问题。另外,伊朗队阵中还有一位值得关注的球员,那就是美国NCAA强力前锋阿尔萨兰·卡兹米,他上赛季效力于赖斯大学,场均贡献15.2分和11个篮板,是分区赛的篮板王。之后,卡兹米又被评为NCAA四强赛最佳勇敢奖。去年的土耳其亚锦赛,卡兹米场均贡献12分和7.4个篮板,作为伊朗男篮的未来之星,卡兹米出战亚锦赛对中国男篮来说又是一个极大的威胁。

  附伊朗队12人名单:

  哈马德·哈达迪、穆萨·纳比普尔、苏拉班杰、奥辛·萨哈坎、阿斯哈·卡达斯特、阿尔萨兰·卡兹米、贾瓦德·达瓦里、巴赫拉米、伊阿特斯、阿法赫、艾伦·达沃迪、迈赫迪·卡瑞尼

  预计首发:哈马德·哈达迪、阿尔萨兰·卡兹米、巴赫拉米、阿特斯、迈赫迪·卡瑞尼。

  2.韩国

  威胁指数:9

  同组球队:马来西亚

  印度

  黎巴嫩

  由于本届亚锦赛规定每队只能有一名归化球员,所以韩国队必须在李承俊和文泰钟之间选择一人参加亚锦赛,结果韩国队放弃了在广州亚运会表现不俗的李承俊,选择了文泰钟。

  李承俊代表韩国队与中国队交手多次,中国队对他早已非常熟悉,韩国队这次更换一名归化球员,也是希望新的归化球员文泰钟能发挥奇兵的作用。美韩混血的文泰钟本名杰罗德·史蒂文森,今年36岁的他此前一直在欧洲打球,拿过法国联赛的MVP,也入选过欧洲杯全明星赛,实力不俗。刚加盟韩国职业联赛就被评为最佳五人,在前段时间进行的琼斯杯的比赛中,他在与伊朗队的预赛中砍下27分,帮助韩国队击败了伊朗队。

  除了归化球员上的变化,韩国队的12人名单保留了大部分去年广州亚运会上的球员,河升镇、金周成、吴世根等主力悉数入选。值得一提的是,韩国队的12人名单中有四名中锋位置上的球员,这与之前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称将带四名中锋球员去武汉有异曲同工之妙。在韩国队的中锋位置上。金钟奎算是一名新人,他出生于1991年,身高2米08。在琼斯杯的比赛中,金钟奎表现不俗,协防盖帽能力非常突出,篮下的空切也很有威胁。

  附韩国队12人名单:

  梁熙锺、金周成、河升镇、吴世根、金钟奎、梁东根、姜秉贤、文泰钟、金荣焕、赵成慜、朴灿熙、李政锡。

  预计首发:河升镇、金钟奎、文泰钟、梁东根、李政锡。

  3.黎巴嫩

  威胁指数:7.5

  同组球队:马来西亚

  印度

  韩国

  近几年,黎巴嫩男篮的进步速度明显不及伊朗队,不过他们依旧是亚洲篮坛的一支劲旅,当然黎巴嫩队的崛起与他们有多名来自美国的归化球员有关。在黎巴嫩刚公布的12人名单中,曾效力于浙江队的外援萨姆·霍斯金的名字也赫然在列,这意味着这支队伍已经正式完成了他们的亚锦赛归化计划。

  萨姆·霍斯金身高2米06,体重116公斤,2003年从德保罗大学毕业,进入西雅图超音速队,但并未获得上场机会。霍斯金曾经在CBA联赛的浙江万马队效力,打了26场比赛,场均出场40.3分钟,数据为25.8分10.8篮板2.2助攻。霍斯金身体强壮,冲击力强,他的表现将左右黎巴嫩队的亚锦赛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名单中,前东莞新世纪球员杰克逊·弗罗曼、内线头号攻击手马特·弗雷杰和美籍大前锋法里斯3名归化球员均未入选。与此同时,黎巴嫩队也深受伤病困扰,昔日“亚洲第一小前锋”哈提布、外线得分手法赫德和中锋罗弗·萨马哈均因伤缺阵。

  黎巴嫩队参加亚锦赛的历史并不长。1999年,他们才首次征战亚锦赛,当时取得第七的成绩。最近五届亚锦赛,黎巴嫩队的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获得三次亚军以及两次第四名。虽然黎巴嫩队从未获得过亚锦赛冠军,但6次参赛三获亚军的成绩足以证明黎巴嫩队在亚洲篮坛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附黎巴嫩队12人名单:

  阿克勒·罗德里格、米盖尔·马丁内斯、穆罕默德·伊布拉希姆、加里布·瑞达、艾里·斯蒂芬、金·阿普杜拉诺尔、巴塞尔·巴尔基、阿里·卡纳安、阿布迪·法瑞克、萨姆·霍斯金、查尔斯·塔贝特、亚德·比塔尔。

  预计首发:萨姆·霍斯金、阿里·卡纳安、金·阿普杜拉诺尔、加里布·瑞达、阿克勒·罗德里格。

  4.约旦

  威胁指数:7

  同组球队:印度尼西亚

  叙利亚

  日本

  约旦作为上届季军,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男篮在亚锦赛的主要对手之一。从日前公布的亚锦赛12名球员名单来看,他们有4名球员来自CBA联赛,包括上赛季效力于北京和吉林的阿巴斯兄弟、山西后卫奥萨马·达格里斯、以及青岛中锋扎哈德·奥哈斯。此外,上届亚锦赛得分王拉希姆·怀特也名列其中。

  约旦队应该是最了解中国队的一支球队,因为他们队伍中有多名上赛季效力于CBA球队的球员。新赛季转投福建队的赛义德·阿巴斯是球队的绝对核心,他曾在2009-2010赛季帮助上海男篮(微博)以黑马之姿杀入CBA最后四强。上赛季,阿巴斯场均贡献16.6分11.6个篮板,帮助北京队重返久违的季后赛。另外,上赛季效力山西队的达格里斯,场均得到15.8分9.2助攻5.0篮板以及2.0次抢断,他也被视为2010-11赛季CBA最佳后卫之一。

  此前传闻将缺席本次亚锦赛的拉希姆·怀特也随队出征,这名出生于美国的归化球员是约旦队的头号得分手。2009年天津亚锦赛,怀特场均砍下20.7分,最终荣膺亚锦赛得分王。在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中,怀恩砍下28分,给中国队造成了不小的威胁。

  附约旦队12人名单:

  沙赫尔·侯赛因、拉希姆·怀特、阿里·贾马尔·扎加布、阿卜杜拉·拉德万·阿布库拉、雅各布·阿布·鲁卡亚、恩维尔·卡兹别克·苏布佐科夫、奥萨马·达格拉斯、雅各布·索斯·维萨姆、伊斯拉姆·阿巴斯、赛义德·阿巴斯、马哈茂德·阿卜丁、扎伊德·哈斯。

  预计首发阵容:沙赫尔·侯赛因、赛义德·阿巴斯、雅各布·索斯·维萨姆、伊斯拉姆·阿巴斯、奥萨马·达格拉斯。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亚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