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客串解说前因后果 江和平:原因地球人都知道

  ■相同之处:

  按惯例,央视解说嘉宾的报酬一般为解说一场人民币500元,姚明并无不同

  ■特殊之处:

  男篮亚锦赛组委会特地在武汉体育中心为姚明准备了一个专用看球包厢

  昨天,中国男篮进行了武汉亚锦赛之前最后一次公开训练,在9月9日和11日中国男篮将迎来他们最后的两场热身赛,对手是冰岛队。亚锦赛的冠军将直接获得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因此亚锦赛备受关注:缺少了姚明的中国男篮能顺利晋级吗?尽管姚明已经退役,不过他仍践行自己的诺言,会到武汉为队友们加油,只不过这次他的“身份”比较有意思。昨天,从男篮亚锦赛组委会传来消息,姚明将担任央视亚锦赛解说嘉宾,组委会还给他准备了“11”号包厢。晚些时候,这一消息得到了央视方面的确认。

  解说嘉宾除了姚明还有王仕鹏(微博)

  一个多月前,姚明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他作为运动员的篮球生涯,但是正如他所说,自己并不会就此和篮球说再见,他和篮球的缘分可以用很多方式延续。现在他把这个舞台搬到了篮球比赛的嘉宾席上。

  据武汉男篮亚锦赛组委会昨日透露,姚明会在9月15日至25日的男篮亚锦赛上出现,担任央视解说嘉宾。“姚明以前也接到过篮球比赛解说的邀请,但这次亚锦赛担任解说嘉宾的事情我不太清楚,这个消息你最好去问下央视。”“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了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江和平透露姚明的确会担任央视的解说嘉宾,“我们和姚明在洽谈这个事情,我们有这个想法,这个事情已经基本上定了。”至于出于什么考虑邀请姚明担任解说嘉宾,江和平笑着说:“原因地球人都知道。”

  在江和平向本报记者确认后不久,昨晚6点02分,央视体育评论员于嘉(微博)在自己的微博上也回应了网上关于姚明担任亚锦赛解说嘉宾的事,于嘉表示自己将全程解说亚锦赛中国男篮及相关对手的比赛,他还透露比赛的解说嘉宾除了姚明,还有因伤退出亚锦赛的中国男篮队员王仕鹏。

  姚明不“大牌” 解说一场500元

  以前NBA(微博)全明星赛时,姚明曾担任过央视解说嘉宾,但作为解说嘉宾解说中国男篮的正式比赛,这对姚明来说还是第一次。姚明思维敏捷,口才极好,加之对篮球有很多独到的个人见解,央视这次请姚明解说亚锦赛是智慧之举,有了姚明,加上亚锦赛是中国男篮争夺伦敦奥运会门票的重头戏,想必这更会提高央视转播比赛的收视率。

  值得一提的是,央视的篮球比赛常会请专家担任解说嘉宾,比如张卫平、徐济成、苏群(微博)等,但请姚明解说显然更与众不同。昨天,成都商报记者询问江和平姚明担任嘉宾解说的费用,江和平表示这方面与其他嘉宾相比姚明并没有不同待遇,“这一切都按照台里的规定。”据悉,央视解说嘉宾的费用一般为解说一场人民币500元。

  组委会为姚明特备11号专用包厢

  据悉,姚明此次担任男篮亚锦赛央视解说嘉宾,组委会也特地在赛事举办地武汉体育中心为姚明准备了一个专用包厢,这个包厢的编号是“11”,这是姚明在火箭队的球队号码。据悉,这个包厢可以容纳18人。

  按照这个包厢的规模,在亚锦赛期间姚明可以邀请自己的家人、亲戚和朋友来现场看比赛,有意思的是,在比赛结束后,这一包厢也会因打上姚明的印记而显得更加有意义。“尽管姚明已经因伤退役了,但是姚明对中国男篮非常支持,此次不但自己亲自到现场解说给球队加油,还会带来家人朋友一起来给球队助威,我想这都是球迷非常乐意看到的。”一位知情人士说。当然,对于解说员这个角色,姚明只是玩票的性质,并不会当作固定的工作来做。姚明也从未说过,会在退役后有解说员这一身份。

  这两天,姚明一直呆在广州。据悉,姚明此次赴广州是与其代言的一个品牌洽谈援建希望小学事宜。本次希望小学援建项目是姚明正式退役后的首次公益尝试,也是该品牌与姚基金的首个公益合作项目,该希望小学将以该品牌和姚基金一起命名,学校选址暂定为湘西或贵州,双方合作细节目前还在积极洽谈中。章明基说:“姚明在广州忙公益慈善,今明两天回上海,我们的每个合作伙伴,都会在这个层面上有所沟通。”据了解,姚明还将为该品牌拍摄一段新的广告短片。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