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治郅篮球路:年轻时说我没进攻 现在说我没防守

王治郅依然是中国男篮的支柱王治郅依然是中国男篮的支柱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4日消息,在亚锦赛即将开打之际,中国男篮的核心王治郅做客央视体育频道的《体育星探》节目,畅聊了广州亚运会夺冠的回忆和即将面对的武汉亚锦赛。

  在2010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上,王治郅都是中国男篮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功臣,直到现在,这些记忆都让大郅感到非常难忘。“去年确实比较难。有两个任务,一个是世锦赛,一个是亚运会,世锦赛要小组出线,亚运会要夺冠,世锦赛姚明打不了,亚运会姚明和易建联(微博)都打不了,所以的确是非常困难。”谈到亚运会之前的巨大压力,王治郅回忆说,“作为老队员,大赛开始之前篮协也安排人给我们做了思想工作。当时就想:明知道是挨骂的事,但还得干。不过后来觉得只要自己去努力,不管成功与否,尽到自己的力量就可以了。其实亚运会后三场都是挺难打的,而且当时的赛程安排的也是魔鬼赛程,确实非常不容易。”

  亚运会夺冠之后,男篮所有的队员都把金牌挂在了王治郅的脖子上,这“膜拜”一幕也成为了男篮历史上的经典。王治郅表示:“亚运会我也算拼尽了自己最后一份力。当时所有队员都把金牌挂上去的时候的确挺沉的,感觉这是很重的分量。当时的确也没想到他们会这么做,因为他们之前只是说了一句,而且不知道能输能赢啊。这种待遇的确感觉有点受宠若惊,那个时候手都不知道放哪了。”

  作为一名已经征战了17年的老将,王治郅用“外表平静,内心澎湃”来形容自己。他说:“作为一个运动员,从小就是在竞争的环境中长大,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很容易触动的点,每个人都有好胜心,就连平时打扑克都不愿意输。应该说是外表平静,内心澎湃。竞技体育很残酷,胜利是由很多因素构成的,不一定说你实力强,就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和许多年轻球员相比,王治郅的技术优势非常明显,这和他从小就接触篮球有着很大的关系。“小的时候我的基础打得比较扎实,因为父母都是打篮球的,所以从小就受影响,十四五岁就进了八一队。我接触篮球比较早,最小的时候七八岁就在工体业余体校训练,那会不管夏天多热,冬天多冷,都在那训练。还记得很有趣的是秋天,地上落满了叶子,我们看哪个孩子不高兴了,就拿树叶子给他盖上。”王治郅笑着回忆说,“现在有时间也去看了看,不过条件不行了。不知道什么时候那块场地就要被盖成会所或者餐馆了。现在的孩子却是没有很多打篮球的条件,我也呼吁希望大家能够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打球的空间。不管现在走到哪里,那块场地都永远无法忘记,因为那在我心中永远是篮球梦开始的地方。”

  和很多球迷们想象的有所不同,虽然出生在一个篮球世家,但王治郅真正走上职业篮球的道路,却是意想不到的原因。大郅回忆说:“小时候打篮球其实是因为没鞋穿。因为我十二三岁就已经穿50号的鞋了,那时候就已经长到2米05了。爸妈本来不希望我打篮球,因为他们本身就是篮球运动员,知道这个很辛苦,但是我长那么高了,也不能老没鞋穿,怎么办呢?开始我妈管人家专业队要了两双,但后来爸妈一想,我不能总没鞋穿,所以才让我去打篮球了。”

  有不少人都觉得,现在的王治郅打球更偏重于外线投篮,不喜欢在内线强打,大郅对此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年龄越大,越靠外嘛。我现在就是这种感觉。因为小时候打球,苦活脏活累活,什么都干,95年那会,不会干别的,就是防守、盖帽、快攻扣篮。年轻的时候没伤病,也挺能跳的。现在随着运动年限增加,技术手感丰富了,可身体不行了,所以也更偏重于外线打法。年轻的时候人家说你进攻不好,岁数大之后就说你不防守、脚步慢。没办法。” 

  谈到即将开始的武汉亚锦赛,大郅表示:“现在我们打谁都能谨小慎微,小组赛也不能放松,不能培养出一种感觉我们小组赛就是锻炼锻炼就完了。应该从第一场开始就要认真对待,慢慢找到状态,只有这样到了淘汰赛才能越打越好。”

  在被记者问道什么时候会退役时,王治郅回答说:“其实每个运动员到了运动生涯的后期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如果真到了退役的时候,我肯定会有依恋和不舍的感觉。因为在篮球上面有很多辛酸的回忆。不管我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是输是赢,我都会微笑着面对离开赛场。 我想每个人都会面对他谢幕的一天,只要自己对得起自己奋斗的这十几年青春的逝去就可以了。

  (贾磊)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