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天才为何死守国内 非全运会年龄段球员被抛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10:46  东南快报

  “小巨人”周琦(微博)前途不可限量

  日前,中国男篮二队和美国杜克大学打了三场热身赛,三场热身赛过后,杜克大学的教练也是美国国家队的教练老K说了这样的话:“中国男篮二队的这些队员非常出色,如果他们被允许过来的话,将会在我们的大学体系下做得很好。这支男篮二队的球员在任何大学里都会成为出色的大学球员。”

  很明显,老K希望这些男篮青年队中的一些球员能够去NCAA接受锻炼,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些年轻的男篮队员要想去NCAA锻炼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不单是年轻队员留洋难,中国篮球的青年联赛同样存在很多问题。

  在男篮二队和杜克大学的三场比赛过后,杜克大学的教练老K点评这些国奥队的队员,其中他重点表扬了福建男篮的中锋王哲林(微博),他说:“王哲林的表现相当好,而且中国男篮二队的战术也相当不错,尤其是向内线输送球做得非常好,让王哲林可以从容地拿球进攻。”老K认定王哲林已经具备了一名优秀球员的潜质,一旦有美国大学愿意招收将会成为一个“很有威胁的内线”。

  对于送青年队员去美国深造,前中国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这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有机会出去锻炼,那当然是好事。”

  但是从目前来看,王哲林要想去美国深造基本上不太可能。因为王哲林是中国男篮二队的一员。而这支为2016年准备的中国男篮二队的一个特征就是长期集训,第一期的集训时间就将持续到9月13日。而且不管是否联赛期间,男篮二队都将长期存在。因为必须随球队集训,这也注定了队员将无法自由前往美国锻炼。

  在谈到王哲林是否会去美国打球时,福建省队的一位教练表示,王哲林目前在国家二队集训,因此他的事应该由国家队来安排。

  很显然,在国家二队长期存在的情况下,这些队员只能听从国家队的安排:长期随球队集训,打一些篮协安排的比赛。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天才少年周琦身上。

  在今年U16土耳其邀请赛上,周琦在半决赛砍下41分、28个篮板和15次封盖,在决赛他再取30分、17个篮板和8次盖帽,帮助球队击败土耳其,夺得邀请赛的冠军。

  年仅15岁、身高2.15米的周琦被认为是中国篮球的下一个王治郅。一战成名之后,就有人提议让周琦提前一步接受美国篮球的熏陶。但是周琦的恩师李明教练对这个提议投了反对票。他说:“美国那边训练、比赛环境肯定比国内强,这点我们承认。但有一点,咱们国内侧重基础训练,而美国那边,经常是以赛代练,每年都要打几十场比赛,训练时间反而少了。”李明还特意强调了要培养周琦的国家荣誉感,听从国家队的安排。

  李明还表示,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微博)都是在国内练完了才去美国的。不过现实的情况是,NCAA向NBA(微博)输送的人才要远远多于中国向NBA输送的人才。这个明显不能成为拒绝年轻球员去美国深造的借口。

  除了篮协的长期集训之外,全运会的任务也是这些年轻队员留洋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2013年全运会增加了U18男篮的比赛,一些有天赋的年轻球员都将代表各自省队打全运会的比赛。一旦他们去NCAA深造,那么就可能出现因为学业而无法回国代表省队打全运会的比赛,这是地方体育局所不能接受的。

  在篮协和地方体育局的双重利益胁迫下,年轻队员要想留洋,那基本是浮云非常困难、基本是不可能的事。

  内幕

  除了留洋难之外,中国篮球的青少年培养同样存在了很多诟病。

  青少年基础太薄弱

  青年队改年龄泛滥

  不少好苗子苦于没有伯乐而被白白荒废了好素材……

  2009年,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承认“中国篮球青少年基础太过薄弱”。这是事实,今年全国男篮青年联赛的参赛队是32支,但这相对于中国篮球的人才需求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

  在美国,仅NCAA大学联赛,就达到了300多支球队,全美至少有一千多支系统训练的青年男篮;在欧洲,一个即使是最低等级的篮球俱乐部里也常常有至少6个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队,每队15-20人,囊括了这个城市或地区最有天赋的青年球员,早早进行基本功和意识的培养。

  而中国基层篮球因为训练的缺失,加上关注的人少,苏伟(微博)、董瀚麟(微博)、张兆旭等好苗子,都是16、7岁才被篮球教练发现的。我们可以想象,现实中还有不少“苏伟们”苦于没有伯乐而被白白荒废了好素材。

  青年队改年龄泛滥

  中国篮球改年龄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了……

  今年4月份亚篮网专家亚瑟·沃尔伯特还发表文章称广东青年队鞠明欣的年龄存在问题。

  该文章称鞠明欣高中时候写着出生于1990,毕业后变成1993。文章还说,中国男篮的一些希望之星总是很快就消失了,就是因为他们修改了年龄。在CBA联赛注册表上,一些知名的球员如张庆鹏和唐正东(微博)等都修改了自己的年龄。

  在今年的全国青年篮球联赛上,一位教练就曾说,有些球员的年龄早就超过20岁了,但是他们还在打青年联赛。对此,这位教练也有些无奈地说:“一般篮球运动员要24岁以上才能参加CBA联赛,20-24岁之间的球员,他们打不了青年联赛,打不上CBA,如果他们不修改年龄的话,那么没比赛打,荒废几年,再好的苗子都会变成废材,改年龄也是迫不得已的事。”

  青年联赛频现跑表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青年篮球赛事,同样存在诸多问题……

  由于缺乏健全的管理机制,青年联赛往往一天两赛,把球员累得半死,各支队伍实力悬殊,几十分的分差习以为常,而实力较差的球队往往选择提前放弃,主教练甚至请求裁判“跑表”,就是比赛无论罚球、暂停、死球等规则要求停表的时间并不停表,让比赛早早结束。

  “跑表”不但折射出许多教练员毫不负责,随便应付比赛的心态,也说明青年联赛质量存在水分,表面每个队上一年有几十场比赛,但实质上不少场次纯粹是凑数。

  美国和欧洲的青年球队拥有有不少名帅和专业教练指导,而中国青年球队的教练席成为退役球员的收容所,不少教练教导青年球员缺乏责任心。有的球队连队医都没有,球员比赛中受伤只能请对方的队医帮忙医治。

  深度

  非全运会年龄段球员被抛弃

  有业内人士表示,为了全运会成绩,不少省市重视95、96年龄段的青年队,但却忽略了其他年龄段球员。这又是畸形的政治功利篮球结构,不是为了CBA,不是为了培养人才,而是为了全运会政绩指标。

  以辽宁队为例,他们请了名帅吴庆龙担任主教练,网罗了周琦等一大批“95后”好苗子。经过不到两年时间磨合,辽宁三队现在就已显现出比同年龄段对手技高一筹的趋势,全运战略助推下虽做强了辽宁的第三梯队。但是以1991-1994年龄段为主的当下这批二队队员却处在一个极为尴尬的境地。他们二队的主帅董书岁曾这样说:“我和一队、三队的教练从没有走动过,他们不来我这里看,我也没去过他们那。现在我这支队伍,谁能进一队我说了根本不算,从三队我也调不上人来。目前这帮二队队员,基本已经是被抛弃的一代。”

  学校体育很难输送职业人才

  在李元伟时代,CBA在品牌价值、影响力上得到了认可,不过在后备人才培养上,没有立竿见影的成效。

  但是由于CBA影响力的提升,使得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真正解决青少年后备力量培养问题,必须依靠社会化途径。为此,必须着力营造集体球类项目发展的良好环境,吸引青少年的参与,参与人数多了,优秀人才就会源源不断地涌现。近几年,篮球的CUBA、大超、初高中联赛、青少年三对三,各种形式的训练营,形成了很好的人才培养输送链条。”李元伟曾这样说。

  但是,李元伟的继任者信兰成更相信举国体制的作用,因此他将重点放在了抓国青队和国少队上面。组建2016国奥队就是举国体制思路的最明显体现。

  可成功的青训不是抓十几个人组建一支国青队便完事,它应当是由各地的青少年专业、业余队伍,形成一个人才的金字塔。“以后人才培养的出路,肯定是学校体育。”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告诉记者篮球人才培养未来的方向。

  通过学校体育选拔人才,是国际上职业体育人才培养的普遍做法,也是李元伟所期待的中国篮球后备人才培养的最佳方式。但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分立,让学校体育培养后备人才的方式,仅仅停留在初级阶段。

  这也直接导致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陷入一个怪圈:家长不希望孩子搞专业体育,搞专业体育的青少年运动员又缺少文化知识,缺少文化知识又令他们无法顺畅地融入社会,学校体育因训练质量尚无法和专业队相比,暂时还无法全面承担起培养优秀运动员的重任。

  学校体育和职业体育分离,也是中国青少年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一个怪现象。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周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