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CBA跨时代扩军靠谱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03:50  南方都市报

  相比限制NBA大牌球星来CBA打短工的禁令,明年篮协拟将CBA扩军为20支队伍的动议似乎更引人关注。    首先,以何种形式扩军,这在目前的C BA尚不能达成共识,难免会让人对此心生疑虑。

  上次CBA扩军是2008年,因为广东凤铝队被票决方式投死,弄得联赛公信力急剧下降,凤铝亦因此退出篮坛。时隔4年CBA再提扩容之事,看样子还是得以投票走过场,但具体来说,到底是以成绩为定论,辅以联赛准入评估结果?还是就按照准入评估结果来定?篮协不早点拟好规则的话,搞不好当年的凤铝事件还会重演。

  因而广东的球迷和球队老板会更加关心规则的设定,尤其是“潜规则”,比如区域划分问题。现在广东已有宏远、新世纪、佛山等3家CBA俱乐部,篮协是否希望这里再出现第四甚至第五家CBA球会,是扩军问题关键中的关键。而从全国的大版图来看,江苏新增一支CBA球队完全说得过去,四川所在的西南现在是一个盲点,大西北比如宁夏也诞生一支CBA新军的话,似乎更可以跟新疆队遥相呼应。如果篮协和赞助商也是过多考虑这类问题,则升级规则的制订必然衍生出更多学问。

  这样说来,扩不扩军其实篮协自己说了算就行,关键还是规则二字,尤其是这个规则于什么时候制订,这里边学问更大!

  眼下,中国篮球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打好亚锦赛、拿到伦敦奥运会门票,哪怕奥运会中国男篮没能进入前八,至少篮协领导班子的稳定性会有一个基本保证;反之,总局那边恐将会有自上而下的一个大调整。这就显现出扩军问题的微妙之处:现在定下规则,明年不管篮协领导班子是不是稳定的,届时按计划行事即可。如现在不能定下规则,一旦篮协领导班子大调整,这“跨时代”的扩军有没有这回事还都难说呢。

  南都体育观察员 刘皓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