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杰:别了我的带头大哥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2:06  最体育

  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谈到姚明退役时说:“姚明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杰出的运动员代表,希望姚明的精神能够传承下去,最后祝愿姚明的明天更加美好,事业更加辉煌。”相较而言,篮管中心训科部部长宫鲁鸣的官话味儿淡了很多,“其实很早就有说法说姚明将要退役,但是没想到这么快。姚明还很年轻,很多比他要大好几岁的人都还在打比赛,所以说这么早就退役真得非常可惜。”

  关于姚明退役,祝福和惋惜是相关领导、中国男篮主教练以及昔日队友们的一致调调,祝福的话说得越多,说明惋惜之情越炽烈,而这种惋惜,或多或少也掺杂了“后姚明时代”真正来临时的忐忑——只是,谁也不愿当众说出口。

  姚明退役,最苦恼的应该是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因为他一直都渴望有一天能够执教姚明,以姚明为核心出战今年的武汉亚锦赛,甚至是伦敦奥运会。现实很骨感。现在看来,这一切都只是幻想。得知姚明退役后,邓华德感到非常惋惜,他甚至祈祷说:“即使姚在NBA退役了,但不要在国家队退役,我们总是期盼着有一天他能走进训练馆。对于NBA来说,联盟损失了一位伟大的球星!但愿他的国家队生涯不会因此终结。”

  蒋兴权是中国篮球教练的代表性人物,同时也是姚明的恩师,在姚明退役后,他回忆说:“姚明在队伍中总会给大家信心和希望,让我们教练员感到骄傲。”现在得意弟子退役了,老蒋也给出了自己的祝福,“姚明会开始新的生活和工作,我坚信姚明在各个领域都会做好,都会成功。”

  刘炜无疑是姚明职业生涯中最熟悉的搭档,他从青年队开始就为姚明传球,然后一起升入上海一队和国家队,哥俩有着很多共同的爱好,比如玩魔兽。姚明在退役声明中感谢的第一个运动员就是刘炜,不过让刘炜多少有些遗憾的是,7月20日那天国家队从北京飞往宁波集训,他无法抵达姚明退役仪式的现场,而7月25日那天又被困在宁波机场,无法赶到北京参加姚明的表彰大会。

  在刘炜的眼中,姚明是一个永无止尽的人,“不管他现在处于一个什么位置,他每天的训练都非常刻苦,永远都在挑战自己。在打球方面姚明给人的感觉是每年一个样,每年都会给你惊喜,提高的速度让人觉得恐怖。”挚友退役了,刘炜非常难过,“很难受,一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是因为伤病而提前结束的话,会很无奈很伤心。我想不单单是我个人,所有喜欢篮球的人都会舍不得。祝福姚明,相信他在其它领域也一样会非常非常出色的。”

  姚明不止一次坦承,王治郅在很长时间内都是他奋进的标杆。对于姚明的退役,已步入职业生涯晚期的王治郅看得比较淡然,“退役嘛,是每一个运动员都会面对的事实,终究会走到这一步的。希望他以后能好好享受篮球以外的东西。”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姚明就再也没有回到国家队中。王仕鹏,中国男篮的新任队长,从2009年开始就逐渐挑起了进攻端的大梁,对于姚明的退役,王仕鹏更愿意从积极的层面去看问题,“姚明退役也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我们只好努力训练,做好自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比赛,希望他在离开后一切顺利,身体健康。”除此之外,王仕鹏还爆料,是姚明让他学会如何做一名职业运动员,“他为篮球带来了太多的东西,不管是中美,还是全世界,他让世界知道中国篮球,他让我学习到如何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

  “尊重他的选择,希望他将来健康,顺利。我们都会想念他的。”诚如朱芳雨所说,中国篮球会想念那个13号,想念那个激情燃烧、苦楚和激动并存的姚时代。

  (作者:袁杰)

  《时尚最体育》第6期ipad版 姚明引发篮球失重张继科别样人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曝姚明决定退役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退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