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A新政3变化呼之欲出 拒绝NBA短工讨论联赛扩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03:21  现代快报

  CBA联赛习惯性“善变”!这不,新赛季CBA联赛政策又将发生剧变,8月18日、19日,中国篮协将在深圳召开联赛委员会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将确定新赛季CBA联赛的具体玩法。据了解,一旦各俱乐部不抵制,篮协将对外援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很有可能将扼杀NBA(微博)大牌来华打短工的可能。而在会议上,CBA也有可能将扩军提上议事日程,这对卫冕冠军同曦队而言是个好消息。

  外援新政

  大牌绝缘CBA

  NBA停摆期,科比、霍华德等超级巨星都与CBA扯上了关系,且不说真伪,只要联赛会议一开,这些传闻都将烟消云散。

  联赛会议上,外援是最受关注的议题。此前,篮协希望恢复外援集中选秀,不过遭到了抵制。“九月份就是亚锦赛了,我们八月份一定会把外援的政策敲定了,这才能让俱乐部有足够的时间去寻找外援。”篮管中心竞赛部负责人白喜林说道。而据记者了解,在这个会议上,外援基本上会放开来选择。但外援使用规则将发生重大变化——新赛季外援极有可能恢复成四节五人次。“李元伟时代的四节八人次,到信兰成时代的四节六人次,关于外援的使用规则一直在变,新赛季很可能变成四节五人次,篮协领导希望本土队员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这有利于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这也意味着,每场比赛只能在一节比赛中使用双外援。

  在外援的议题上,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那就是对于NBA大牌的限制。“篮协从一开始就不同意引进大牌,一来难以管理,二来我们也不知道NBA停摆何时结束,那些现役的大牌到时候肯定会回去的。那我们的联赛就不成样子了。据我们了解,大部分俱乐部也不赞成,所以我认为现役大牌来华打球是不可能的事情。”知情人士透露说。

  解读:

  外援政策年年变,今年变出新花样。一个健康的联赛确实不需要那些大牌走过场式的表演,一旦人去楼空,定会留下一地鸡毛。

  让路奥运 CBA十一月开赛

  世界大赛现在已经成为CBA联赛的指挥棒,由于伦敦奥运会,新赛季联赛将在11月中旬开打,这是为国家队腾出集训时间。

  2010年12月,由于广州亚运会的缘故,联赛被推迟到12月进行,对联赛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明年夏天,伦敦奥运会也将成为中国篮协最重要的任务,因此联赛只能提前。“这个根本不需要讨论,11月中旬开赛也基本上是CBA的传统了。联赛将在4月底全部结束,将留给国家队充足的备战时间。”知情人士透露说。有意思的是,中国男篮已经成为全世界集训时间最长、热身比赛最多的球队了。对于这种安排,国内媒体早有微词,“国家队集训时间太长,热身场次太多,很多比赛都是商业性质,比赛质量根本得不到保证。这也让队员们出现大面积的伤病。”一名国内篮球专家在微博上写道。

  不过,现在的中国篮协领导并不这么认为,在信兰成上任之前,李元伟一直致力于增加联赛场次,并推出了南北分区的新政,那个时候联赛水平和影响力得到了空前的提高,而国家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出色完成了进前八的任务。“一切都得为国家队让路,联赛的好坏并不是中国篮协优先考虑的。”一位北方俱乐部的投资人说道。

  解读:

  联赛是一国篮球水平的镜子,联赛水平高、影响力大,国家队的水平自然水涨船高。但中国篮协似乎永远都与之背道而驰啊。

  联赛扩军

  同曦有望升级

  2008年,中国篮协表态称,三年之内CBA不会扩军,而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云南红河被踢出CBA,目前CBA17支球队参赛,让联赛赛程相当尴尬。据可靠消息称,在联赛会议上,联赛扩军也将成为议题。

  2009年9月份,随着云南队的退出,CBA球队出现了奇数。“17个球队,每轮都要与球队轮空,这几乎是任何联赛都不可能出现的情况。”一位俱乐部投资人说道。众所周知的是,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联赛,都是偶数支球队参赛,这也保证了每轮比赛,每支球队都有比赛可打。但正是受困于中国篮协三年不扩军的政策,这一怪现象也一直没有得到改变。昨天,一位篮协内部人士表示:中国篮协也正在酝酿从NBL球队中吸取一支球队进入CBA。

  这对于卫冕冠军江苏同曦队而言,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同曦队是卫冕冠军,这几年的成绩一直很好。而且同曦队的青年队建制非常完善,加上充足的资金支持。同曦队通过篮协的准入制度完全没有问题。”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而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CBA还是NBL联赛,广东球队都出现了扎堆的现象。目前广东有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和佛山三支CBA球队,再增加一支球队的可能性并不大。唯一与同曦队形成竞争的是四川金强队,不过该队成绩无法与同曦队相比。对于升级消息,同曦老板陈广川显得非常冷静,他说:“我们做篮球是当成一个长期的事业来做的,我们也一定会做到最好。如果有升级的机会,我们也会全力以赴去争取的。”

  解读:

  既然篮协也认为17支球队参赛怪别扭的,那这次就顺应民意吧。反正,篮协也说过三年不升级的,不要忘了,今年正好是第三年。

  本组撰文 快报记者 沈忱(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