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杯征程惨淡球队表现失望 邓华德遭遇信任危机

  羊城晚报讯 中国男篮昨晚在斯坦科维奇杯最后一战以64比54战胜安哥拉队,在斯杯七连败后终获一胜,取得广州站的第三名,安哥拉队获得第四名。

  新西兰以80比77战胜俄罗斯,夺得斯杯广州站冠军,俄罗斯夺得亚军。

  * * * * * * * * *

  单节6分、半场19分、全场45分、一场净输25分、7连败———邓华德率领的中国男篮,在9天里创造了斯杯的五大耻辱纪录。可以说,除了最后一场比赛表现稍好外,“邓家军”基本都处于攻防失措,一盘散沙的状况,比赛内容惨不忍睹。人们不禁质疑:邓华德究竟在练什么?

  防守“遮羞布”被撕

  6月份的一系列热身,中国队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防守”成为邓华德当时的“遮羞布”,他宣称这支中国队拥有“史上最强的防守”。但是,斯杯两站赛事撕掉了这块最后的“遮羞布”。

  斯杯前7役,中国队场均丢66分,除了海宁站对安哥拉、俄罗斯队的比赛比分较接近外,几乎都以惨败告终。其中两场对俄罗斯的比赛分别输了15分和25分,对新西兰队不但输了20分,一场的失分达到89分,创造了斯杯丢分的新纪录———该役赛后,邓华德也不得不扯下这最后的“遮羞布”说:“我们现在的防守离我的要求还差很远!”

  战术配合匮乏

  斯杯之前,中国队进行了3个月的集训和15场热身赛。照理说,亮相斯杯的理应是一支轮换阵容明确,基本攻防战术成型的队伍。但在斯杯中,中国队的助攻次数从未上双,广州站第三场与俄罗斯一役,中国队半场仅得19分,创下斯杯半场最低得分。而全场45分的得分则刷新男篮斯杯单场最低得分。

  中国队在进攻端的外线无目的运球、走位混乱让人失望。更让人失望的是,比赛中几乎没有任何战术配合,一支集训了3个月的国家队屡屡以单打独斗来结束进攻,让人怀疑邓华德平时究竟有没有进行整体战术演练。

  邓华德对此的回应是:“现在讲究战术为时过早,不能让亚洲的球探将我们的战术偷去。”然而,想要打磨一支进攻流畅、战术成型的队伍,若如他所说“到9月前才开练”将注定成空。

  体能造“半场短路”

  在斯杯,中国队上半场与对手通常能比分紧咬,下半场则兵败如山倒。邓华德的解释是主力伤病多造成阵容轮换困难。但实际是,中国队队员普遍体能较差,无论主力抑或替补都不足以支撑全场赛事。

  邓华德一直抱怨9天8赛的密集程度让人吃不消,然而俄罗斯教练帕舒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他表示,作为一支大学生球队即将出战深圳大运会,这样赛程的比赛完全不是问题,相反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最终解释只有一个:邓华德在体能拉练上存在很大问题,队员的体能储备远未达到比赛要求。到了亚锦赛复赛后,体能将成为中国队的又一个难题。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 实习生 李斯婷 谭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