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斯杯终于赢一场 邓帅自信:我认为自己没有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3:5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王洋  昨晚,中国男篮迎来2011年斯坦科维奇杯(广州站)收官战。在这场季军争夺战中,中国队64比54战胜安哥拉队,收获了斯杯8场比赛以来的唯一胜利。虽然1胜7负的战绩也暴露出球队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但自信的主帅邓华德说,“我认为自己的做法没有错,只有这样才能在9月亚锦赛时打出好成绩,取得理想的结果。”

  主力与替补差距过大

  不可否认,昨晚与安哥拉的比赛,以易建联、刘炜两名主力带3名替补队员的中国男篮首发阵容,发挥出了高水平。其中最明显的改善当属投篮命中率,无论张博、张庆鹏的外线远投还是易建联、刘炜的中投,几乎很少失误。

  而前几场比赛,面对密集的赛程和不断涌现的伤病号,邓华德和队员们却显得心神不宁。为抑制伤情在全队蔓延,邓华德果断让王治郅、孙悦等伤号安心休养,让易建联、刘炜、王仕鹏等老将减少出场时间。而这也导致了球队在斯杯前7场比赛中打得不像一支下月即将出征亚锦赛的国家队。互相之间本就缺乏默契的替补队员们在场上很难打出行云流水的进攻战术,传接球失误过多,导致场面持续被动。在这种情况下,邓华德依旧我行我素,不看重比赛结果,只想确保队员的身体健康。

  而7连败后,邓华德也主动承认:“在主力出场时,场面会好些,分差会缩小;一旦替补队员上去,场面就被动。”而这点正是未来亚锦赛上中国队将要面对的一道难题。尤其是在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缺少稳定得分点的情况下,如何增强板凳深度,让替补队员为主力赢得休息时间,将成为左右比赛的关键因素。

  罚球成功率过低

  回顾此前的7连败,中国队不仅在技战术上表现得差强人意,就连以往拿手的罚篮、中投等基本技术也出现了退步的迹象。

  斯杯海宁站最后一场对阵俄罗斯,中国队在第4节最后5秒以49比50落后,张博底线上篮造成对方犯规。就当现场球迷以为中国队将用两次罚篮赢下比赛时,张博却两罚不中,球队也就此倒在罚球线上。

  是役,中国队只把握住了全场22次罚篮中的13次,罚球成功率只有59%。相比之下,俄罗斯队的罚球成功率却高达87.5%。而前一天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国队获得了30次罚球机会,10次罚失导致最终输给对手7分。

  据记者统计,中国队在8场斯杯比赛中,只有一场罚球命中率超过70%,其余比赛均在60%左右。其中,罚球成功率最低的一场是8日与俄罗斯的比赛,中国队13罚5中,命中率不足4成。

  长期以来,中国男篮都是以基本功见长的球队,罚球、中投、远投技术扎实。而邓华德入主后,他将训练重点侧重在体能和防守中的激情。相对于王治郅、刘炜、王仕鹏等老将,目前队中的年轻队员基本功还不扎实,加上邓华德在日常训练中对细节要求不够,导致了近一时期男篮在罚球、投篮等基础技术环节上的退步。

  邓胖自信过度

  “我要为球队保留实力,不能太早把他们累垮了。我认为自己的做法没有错,只有这样才能在9月亚锦赛时打出好成绩,取得理想的结果。”这是不服输的邓华德在昨晚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

  尽管他声称还有很多进攻战术并未展示出来,因为要留到亚锦赛上出奇制胜。但从球队目前的磨合程度以及整体运转的情况看,即便邓胖拿出两三套高质量的进攻战术,也未必能帮助中国队在亚锦赛上成功卫冕。因为球队目前不光在进攻端问题多多,防守、串联、攻守转换、控制比赛节奏等多个环节都显得混乱无序。

  从防守上看,8场斯杯,中国队场均失分65.12分。考虑到对手的实力和对比赛的投入程度,可以说中国队目前尚未建立起完善的防守体系。而这种防守状态若放到亚锦赛上,相信邓华德会比现在更闹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斯杯官网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斯杯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