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胜安哥拉获斯杯首胜 阿联状态神勇邓帅重拾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08: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如坐针毡的邓华德终于可以稍稍喘口气了。斯杯第三名的争夺中,中国男篮终于止住了颓势,在64∶54战胜安哥拉之后,拿到了本届斯杯第一场也是唯一一场胜利。不过,为了这场胜利,中国男篮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随着于澍龙与西热力江受伤需要休养,邓华德的亚锦赛备战之路又多了很多变数。    

  从最多领先24分,到第四节被安哥拉追到个位数分差,中国男篮的胜利让现场球迷捏了把汗。

  赛前,连战七场的王仕鹏轮休,易建联、刘炜和张庆鹏披挂上阵。仅仅首节,易建联连投带突便得到8分。除了阿联这个主攻点,队友们的协助也替易建联分担了不少压力。张博第二节替补出战,三次出手弹无虚发,单节得到了11分,再加上张庆鹏几次如神来之笔的中投,中国男篮在上半场把安哥拉打回了原形,一举建立了近20分的优势。

  到了下半场,大比分领先的中国队有些松懈,安哥拉趁机发起了疯狂的反扑。终场前三分钟,安哥拉一波攻势将分差缩小到了个位数,场上局势忽然间紧张起来,邓华德及时叫了暂停,中国男篮最终有惊无险地破掉了安哥拉的全场紧逼,保住了一场胜利。

  “第四节开始虽然领先了17分,但我们很疲惫,破紧逼失去了专注,开小差、失误都是疲惫造成的。”赛后,邓华德对最后时刻的揪心一幕很不满意。

  邓华德喜忧参半

  一场胜利让风口浪尖上的邓华德总算好过了一点,阿联状态神勇,张庆鹏火线复出,让邓华德重拾信心,但胜利带来的新病号,又让他很难高兴起来。

  “我们要求易建联攻防两端都做贡献,他有能力做到,他内外都能打。只有场上其他四个人都有贡献,他才能发挥自如,给他打开局面。”邓华德说,“今天开局张博、张庆鹏都投进,这使得易建联能够发挥。所以当场上有了最好的配置再评价这支球队,这就是我9月份有自信的原因。我可以预计我们表现得会很好。”

  胜利带来了信心,却避免不了拼搏留下的伤病。比赛进行到半场即将结束,西热力江在一次防守中重重地摔到了地板上,痛苦地捂着腰,半天没爬起来,最后他只能在队友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离开。而另一名后卫于澍龙也在拼抢中受了伤。

  进攻端仍有顽疾

  一场胜利,似乎可以让球迷的情绪稍微得到平复,但是看完下半场,中国男篮进攻端乏善可陈的表现仍旧不能让人满意。

  整个上半场,中国队得到了40分,但到了下半场,在安哥拉逐渐适应了中国队的套路之后,中国队的得分直线下降,第三节更是只有可怜的9分入账。中国男篮的三板斧砍伤了对手,但远远没到放倒对手的程度,全场64分的得分只能算一个及格分数。

  对多数中国男篮球员而言,国家队集训适应主教练的战术安排是重点,但在邓华德麾下,真正吃透邓华德“移动进攻体系”的球员却并不多,就连适应了这套进攻战术两个赛季的上海男篮球员,至今对这套进攻战术也是一知半解。

  本报记者 刘伟

  (广州8月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斯杯官网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