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媒:先莫喊邓华德下课 没了姚明男篮迟早都会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06:1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严子健

  中国男篮在斯杯赛七连败后,球迷高喊“邓华德下课!”人们提出了很多问题:中国男篮亚锦赛出线行不行?易建联当核心行不行?邓华德用人指挥行不行?一句话,“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到底行不行?

  将来肯定行

  记者认为,“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肯定行,但不是现在。虽然姚明是百年一遇的篮球天才,但当年中国男篮打进世锦赛和奥运会前八名时,也没有姚明。后来有了姚明,中国男篮多了一个攻防的超级强点,比赛过程和攻防质量有了显著提高,但国际大赛的成绩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

  我们在谈论中国男篮“行不行”这个论题时,不能脱离这些现象:在有姚明的时候,中国男篮在国际大赛曾经一度太过依赖姚明;因为有了姚明,使得国内篮球界在选材上一味追求高大,误入歧途;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男篮本应该进入更新换代,结果人们仍在等待姚明,错失时机。

  中国男篮靠目前这批球员冲出亚洲或许还勉强能行,但要在国际大赛上有新突破,难!我们很难在短时间内再找到像姚明这样身材高大匀称、投篮手感柔和、战术素养甚高的天才,但在年轻球员中,确实有一批可造之材,只要有好的培养体制和教练训练,假以时日,在国际大赛上突破还是很有希望的。

  先莫喊下课

  体育比赛就是成王败寇。到目前为止,邓华德带队所打的正式世界大赛——世锦赛和亚运会,成绩都还过得去。所以他有资本在斯杯赛连战连败之后,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仍然振振有词:“咱们9月25日武汉亚锦赛决赛当天见”。

  关于邓华德两条最经典的输球理由,我们不会相信有什么“战术保留”,这只是借口,唯一保留的就是王治郅还没上。王治郅的最后一击能给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带来多少优势,只有到9月在武汉才知道。而“调整状态”之说,虽有科学依据,但以邓华德的移动进攻打法来分析,那是需要一定时间积累的,靠多训练和多磨合才能达到熟练配合的。

  “不赢球的中国男篮没有我们担心的那么差,就是赢了斯杯的中国男篮也没有你我想象的那样强”,新华社记者徐济成的这句话很说明问题。亚锦赛是邓华德的大考,所以大家先莫急着喊下课。

  (本报广州8月9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斯杯官网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斯杯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