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华德手中只剩三张底牌 9月亚锦赛男篮拿什么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04:40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吴 吉 实习生 方 勖

  斯坦科维奇杯终于结束了,相信所有球迷在8月9日这一天都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昨天晚上,广州,中国男篮终于赢了一场,避免了8连败。在过去的10天里,中国男篮见谁输谁,已经让人不忍卒睹。而看到这样任人蹂躏的中国男篮,所有人的心里都会浮现出一个大大的问号——9月的亚锦赛,中国男篮拿什么去夺冠?邓华德一直在承诺,会在亚锦赛上还球迷一个崭新的男篮。但事实上,他非常明白亚锦赛之于他,就是一场豪赌,而他手里只剩三张底牌。到时,要么绝地翻身,要么输个精光……

  底牌一:伤兵回归

  “如果我想赢得这些比赛,我就会用那些有伤的、身体疲劳的球员,就像国家队以前某些教练一样,然后到大赛的时候,关键的时候就输掉了”。邓华德的一席话,当然有为自己开脱之嫌,但他也道出了一个事实——中国男篮出征斯杯的阵容,只能算是半支队伍。

  在斯杯之前,中国男篮已经先后有王治郅、丁锦辉和周鹏受伤。斯杯比赛阶段,朱芳雨和孙悦也相继进入伤病名单,中国队主力阵容损伤过半。仅靠刘炜、易建联、王仕鹏和几名替补球员组成的中国队,实力自然大打折扣。再加上各队员之间在一起打球的时间较短,缺乏化学反应,输球在所难免。

  随着伤兵陆续归队,邓华德手中可用的“武器”无疑会宽裕很多,也为他的调兵遣将、战术变化提供了保障。但是,所有伤兵何时“各就各位”成了悬在邓华德头顶的一把“达摩克斯之剑”。要知道,接下来中国队将赴欧洲拉练。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邓华德的战术演练必然会受到约束。到了亚锦赛打响时,中国男篮能否以百分之百健康的状态出征,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底牌二:阿联雄起

  本届斯杯,被看作是易建联正式接班姚明的转折点。但是,阿联在斯杯上的表现,却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一是邓华德出于保护他和隐藏实力的考虑,将其上场时间大幅缩水;二则是阿联自己的状态还未调整到最佳。所以,邓华德最大的期望就是在亚锦赛前的一个月里,将阿联调教成下山猛虎。如是,他就能成功一半。

  从斯杯“凤毛麟角”的几次亮相可以看出,阿联从单场6分到单场23分,状态不断回升,也逐渐找到了在国家队的位置。除了外线接球投篮和内线强硬暴扣以外,阿联更是增添了一种新的进攻武器——“诺维茨基式单打”。阿联拥有良好的身高和步伐,如能运用这种进攻手段,再加以训练增加稳定性,那么对方防守起来会相当吃力。9月的亚锦赛上,阿联亮剑出鞘,在篮下的威力无疑会大大增加。

  但是,邓华德“将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想法,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到了亚锦赛成为众矢之的,阿联肯定会受到对手的“重点照顾”。如果队友不能及时与其策应和配合,仅靠阿联的单打独斗,恐怕也是独木难支。邓华德在斯杯上对阿联的运用饱受诟病,因为他没有为阿联制定成熟的战术。怎样把阿联这张王牌用好,成了对邓华德带兵智慧的最直接考验。

  底牌三:哀兵必胜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话现在用来安慰失望的球迷,恐怕最合适。

  邓华德“看不上”斯杯,这是公开的秘密。所以,在斯杯上,他经常会做出派上全部替补,任其自由发挥的“极端行为”。这种不抵抗的消极行为,让人很容易产生联想——他是在演“苦肉计”吧?再加上邓华德故弄玄虚地表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这让中国队在斯杯上的“惨状”更显得是有意为之。“哀兵必胜”,这句充满了中国智慧的话,成了邓华德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只是,中国队在斯杯上的表现,连作壁上观的王治郅都看不下去了。他直言,中国队在斯杯的表现就是一团乱麻,再这么乱下去,亚锦赛看不到夺冠希望。瞧瞧,连大郅的士气都如此低迷,邓华德不得不正视“斯杯惨剧”给球员们心理上造成的后遗症。出师未捷,自灭威风,邓华德的这招如果是刻意为之,真有点剑走偏锋的冒险味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斯杯官网专题 |中国男篮&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